8万亿兴业银行换帅:建行副行长吕家进履新兴业党委书记

2021-05-11 23:4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资产规模计排名第三的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董事长一职空缺两年后终于确定。

5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兴业银行今日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大会,宣布福建省委关于兴业银行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经省委研究决定,吕家进同志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据兴业银行刊发的新闻稿,兴业银行党委书记吕家进在表态发言时表示,衷心感谢组织信任,对组织的决定完全拥护,绝对服从。对省委的任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山,将把福建作为第二故乡,面对新岗位和组织重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为兴业银行贡献全部力量,努力向省委、向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吕家进说,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能力。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严以律己,营造良好政治氛围。他表示,在巩固老一辈兴业人干事创业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纵深推进“1234”战略,认真抓好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品牌建设。

吕家进今年53岁,曾长期在邮政系统工作,先后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邮储银行行长、交通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履职兴业银行党委书记后,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

简历显示,吕家进是河南人,自2020年7月起出任建设银行副行长,自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2012年12月至2016年5月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自2007年3月至2012年12月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今年58岁,是福建福州人。陶以平于2016年接替到龄退休的李仁杰出任兴业银行行长一职。在此之前,陶以平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历任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行长、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厦门市分行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5月11日,兴业银行(601166.SH)股价报22.35元,当日上涨1.59%,总市值4643亿元。

兴业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79936.66亿元,较期初增长1.26%。客户贷款余额41755.46亿元,较期初增长5.29%,客户存款余额40743.39亿元,较期初增长0.78%。2021年一季度,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53亿元,同比增长13.67%;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30%和4.40%。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13%;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1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25%,主要是与投资银行和财富银行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此前,2019年3月,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长达19年的高建平年届60岁到龄退休。随后,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被推举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理行使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权。此后,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长达2年多时间。

兴业银行虽然持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牌照,董监高人选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兴业银行前董事长高建平是1988年兴业银行开业时的首批68名员工之一,其全面主持兴业银行工作长达20年。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兴业银行现任行长陶以平、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蒋云明均是福建籍人士。目前,兴业银行行长为陶以平。三位副行长分别是陈锦光、陈信健、孙雄鹏,分别分管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业务。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