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金融系统众志成城战汛情

2021-07-22 11:41:43 金融时报  叶松 朱海峰

  7月20日下午,河南省郑州市突降暴雨,这场雨是郑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

  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人行郑州中支办公大楼里,一场金融抗汛保运转的战斗迅即打响。人行郑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主持召开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只有一个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抗汛保运转。人行郑州中支党委研判汛情形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河南省人民银行系统分支机构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抗汛保运转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打赢抗汛攻坚战。

  汛情就是命令。“雨水倒灌进办公大楼的地下楼层,极有可能损坏配电设施。”人行郑州中支领导带领办公室、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蹚过没过脚踝的积水,查看险情。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扛沙袋,垒起隔离带,架设抽水机,一顿忙碌之后,人们的脸上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报告指挥部!发行库由于地势低洼,加上所在区域停电,库区积水严重。”“到现场去!”人行郑州中支货币金银、钞票处理中心、保卫守押部门的负责同志没有丝毫迟疑,毅然决定赶赴发行库,而那时前往库区的道路积水越来越深,已经没过半个车轮。到达后,大家立即组织排险工作,垒沙袋,用水桶和水盆向外舀水。“宁可全身湿透,也不能让发行基金淋湿半点!”凭着这样的信念,为库区筑起一道坚固的堤坝。目前,人行郑州中支和河南省人民银行系统分支机构的发行库以及发行基金安全无恙。

  “要千方百计确保各项业务系统安全运行,保障公共金融服务不断档。”面对汛情,人行郑州中支多措并举保障各项金融业务稳定运转。在遇到中心机房所在区域停电、备用电池维系时间有限、部分重要系统可能会停止运行的棘手问题时,人行郑州中支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报告情况、请求支援。政府部门在关键时刻给予帮助,派出发电车驰援。目前,河南省人民银行系统分支机构可以正常为群众提供征信查询、账户办理、国库业务、外汇业务等一揽子服务。与此同时,围绕群众生活和救灾所需现金供应,指导金融机构全力保障市场现金需求。

  与洪水赛跑,就是与生命赛跑。7月21日一大早,工行洛阳孟津支行行长刘炳接到辖内舟桥部队紧急电话,需立即支取100万元抗洪抢险资金。刘炳迅速安排支行营业部特事特办,为部队调集现金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部队第一时间支取抗洪抢险资金,确保抗洪救灾工作顺利进行。事后,部队官兵对工行快速高效的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金融支持抗汛抢险是担当,更是责任。”中原银行在细化应急工作举措的同时,发布了防汛救灾捐款倡议书,倡议全行干部员工密切关注灾情,确保自身安全,并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地区捐款,积极支援防汛救灾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7月20日下午,郑州航海中路水流汹涌,不少市民在水中受困,情况十分危急。中原银行郑州航海路支行员工及时提供支援,在一小时内营救出5名受困群众,该支行员工还在网点门口提醒路人注意倒涌的排水井,并拿出毛巾和雨伞发放给有需要的群众。

  7月20日深夜12时,随着一声巨响,位于建行郑州铁路支行斜对面的蜜蜂张街道办事处办公楼的一角突然坍塌,响声惊动了坚守在岗位上的建行铁路支行负责人和员工。在查看险情后,该行负责人当即决定组织员工前往救援。在呼啸的风雨中,多位员工自告奋勇,拉成人墙,蹚着齐膝深的积水,协助街道办工作人员撤离。大家手拉手,互相搀扶,在多位建行员工的护送下,34名街道办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至建行铁路支行本部大楼,并在会议室安置休息。

  出现汛情当晚,中信银行(601998,股吧)郑州分行绝大多数员工坚守岗位。郑州市区分支行在抓好自身防汛应急工作的同时,纷纷向群众献出爱心,分行机关餐厅为物业和保洁人员提供免费餐饮;分行零售部给附近被困的老师和学生送去防汛物资;各支行组织群众进入营业大厅避雨休息,给受困群众提供茶水和毛巾,群众对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郑州市某公共交通公司在汛情中遭受重大损失,急需大额现金赴站点慰问防汛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于是向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寻求帮助。“交给我们了。”交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启动业务处理应急预案,在当地人民银行和交通银行总行的支持下,搭建特殊业务绿色通道,克服灾情影响和技术难题,成功为客户“跨户跨行”办理大额现金支取业务,为保障防汛救灾贡献了交行力量。

  截至《金融时报》记者发稿时,郑州市的降雨已有所减弱,但金融系统的同志们仍然枕戈待旦,把践行“金融为民”的使命稳稳扛在肩上。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