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台州银行获“AAA”评级 全球千强排名升至371位

2021-07-22 14:15:20 和讯银行 

  7月2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报告,维持台州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表示,以上等级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台州银行自身财务实力以及各期债券条款的综合评估之上确定的,肯定了台州银行所处地区良好的经济和信用环境,在小企业信贷服务方面成熟的运营经验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技术、高度分散的贷款结构以及较好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等信用优势。

  评级同时反映了台州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和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风险暴露对业务发展和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压力、同业竞争加剧使得盈利增长面临挑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及跨区域经营带来的管理、风险控制和人才等方面的挑战等。

  报告指出,台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云集,竞争十分激烈,六大国有银行、主要的股份制银行均在当地设有分行,此外还有当地多家农村金融机构以及业务定位十分相似的 3 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银行、泰隆银行和民泰银行。

  从客户结构上看,台州银行秉承其市场定位,小额客户占比较高,信贷资产高度分散,截至2020年末,该行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99.42%,贷款余额占比81.25%;单户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92.34%,贷款余额占比47.87%;全行贷款户均为46.25万元。

评级观察 | 台州银行获“AAA”评级 全球千强排名升至371位

  从客户集中度风险来看,基于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台州银行的客户群体高度分散,且随着资本实力的提升,相关指标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末,该行最大单一贷款和最大十家贷款合计占资本净额的比重分别为0.49%和3.77%,较年初分别下降0.27和0.21个百分点,客户集中度风险小。

  截至2021年3月末,台州银行资产总额2833.9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29亿元,净利润12.76亿元;不良贷款率0.72%,较年初降低0.5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3.77%,较年初增加152.86个百分点。

  日前,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按照一级资本排名,台州银行位居全球银行第371位,较去年再上升19位。

评级观察 | 台州银行获“AAA”评级 全球千强排名升至371位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