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科技助力 振兴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开花结果

2019-01-03 14:47:44 和讯 

  导语:作为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开业一年来,辽宁振兴银行(下称“振兴银行”)的科技银行战略也开花结果,不断得到各方认可。日前,振兴银行荣膺中国财经风云榜“2018年度科技创新银行”。振兴银行矢志打造科技银行,只为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使命

  这个年末,振兴银行的高管们却更加繁忙。“前期行领导们参与了多场校招面试,马上还要开始社会招聘。”振兴银行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一位高管告诉和讯,仅半个月时间就已接到近800位国内外著名高校学生的简历。这家刚刚获评中国财经风云榜“2018年度科技创新银行”殊荣的民营银行,正把科技人才培育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科技助力振兴”,而人才是振兴银行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实力的重要支撑。

  振兴银行于2017年11月24日正式对外营业,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开业伊始,振兴银行就把服务B端(特别是小B)和C端客户作为主攻方向,旨在通过普惠金融服务,振兴辽沈经济,因而“振兴银行”这个名字有着特殊的内涵。

  然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一行一店”限制了营业网点的辐射范围,一系列经营难点也给振兴银行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而振兴银行的选择是坚定拥抱行业变革,顺应科技发展趋势。”一位振兴银行的高管告诉和讯。

  “医食住行”为重点 小微客户授信近190万

  科技银行转型,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更是数据整合、场景整合、生态整合。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风控,这些年快速发展的信息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正不断融入振兴银行的业务发展中。曾几何时,银行比拼的是规模,营业网点面积要大,ATM数量要多……但是随着手机应用的普及,支付技术的变革,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银行正迅速从比拼物理网点的时代向以数据和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时代迈进。“通过合作互连,振兴银行正努力提供越来越多样的银行服务。”上述辽宁振兴银行高管告诉和讯。从银行业的发展趋势看,面对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影响和冲击,一个彼此开放共享的商业生态链要远比封闭的商业生态链更具竞争力,振兴银行已和市场上一些有独特专业能力的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作为自身科技力量的补充和延伸,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并把金融服务延伸到“医食住行”多个领域和众多的日常场景中。

  今年以来,振兴银行已经对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主授信近190万户,很好地践行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使命,振兴银行系列产品也很好地服务了众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坚守审慎稳健 自建智能零售信贷平台

  传统的银行服务方式很难深入了解和跟踪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信用情况和经营情况,但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大量小额分散的长尾客户有机会得到银行的普惠服务,而振兴银行也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振兴银行的消费信贷客户情况看,平均每笔贷款金额不到3000元,客户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授信速度可以达到“秒级”。振兴银行自建的互联网智能零售信贷平台采取分布式架构,为客户提供先进的电子账户体系、产品设计体系以及核算体系。同时该系统还是一个开放平台,支持以API、SDK的方式接入和输出金融服务。

  目前该系统已经对接了几十家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服务公司,未来几年外部接入的机构数量可能进一步扩充到百家以上,在提供大量金融服务的同时,各类金融数据、个人信用数据等的积累也将进一步提升振兴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

  振兴银行在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开业一年多时间,通过制定发布风险管理制度,倡导风控合规文化,搭建大数据风控系统,构建了制度-文化-科技紧密结合的风险管理体系。特别是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实时决策引擎的应用,可以实现在线自动化反欺诈检测与信用风险评估,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不仅优化了客户体验,也保证了资产质量。

  “未来振兴银行的科技体系将实现‘数据+技术’”的双轮驱动”,上述银行高管表示,振兴银行的发展要依靠科技,依靠机制,更要依靠人才。振兴银行2019年拟招聘的管理培训生也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大数据、数据建模、数字运营等方向,这些也将是下一步社会招聘的重点方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