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众泰汽车入局汽车金融 能否成立尚待审批

2019-01-09 14:51:13 中国经营网  刘颖 何莎莎

  本报记者 刘颖 何莎莎 北京报道

  1月3日晚间,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江南农商行”)于2019年1月3日在江苏省常州市签署了《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出资协议》,众泰汽车以自有资金投资12亿元与江苏江南农商行出资3亿元共同设立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众泰汽车金融”),出资完成后,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

  能否成立尚待审批

  公告指出,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成立初期将重点着力于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其中又可划分为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及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两个板块。在规模及盈利能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逐步拓展到融资租赁等新兴业务,力求稳扎稳打、逐步推进。

  据悉,众泰汽车目前已经形成以900余家一级经销商、1700余家二级经销商组成的销售服务网络,为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汽车贷款产品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此外,公告表示,此次投资将充分发挥江苏江南农商行在金融领域的经验及资历优势,加快众泰汽车在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布局,优化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双方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有持牌汽车金融公司25家,多为外资企业投资设立或者中外合资投资设立的企业。众泰汽车金融如果获批成立,将成为江苏省首家汽车金融公司。

  从25家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来看,最高者为宝马汽车金融,高达98亿元,最低者仅符合发起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要求的5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原银监会颁布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2004年8月3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获批成立,成为中国首家汽车金融公司。2015年12月25日,裕隆汽车金融获批成为第25家汽车金融公司。到2019年1月4日众泰汽车宣布发起设立江苏众泰汽车金融,银保监会停止批复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已经过去3年有余。江苏众泰汽车金融能否成立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车企发力汽车金融优势明显

  记者注意到,虽然近年来发起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不多,但车企频频增资已成常态。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5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计划。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吉致汽车金融、山东豪沃汽车金融、福特汽车金融陆续于上半年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华晨东亚汽车金融则在11月完成注册资本变更,5家公司合计增加注册资本36亿元,增幅约58%。而2017年共有9家汽车金融公司披露或完成增资计划。其中8家公司已完成注册资本变更,注册资本合计增加108.48亿元,增幅逾81%。

  业内人士刘风强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如今卖车利润很小,汽车产业链的利润增长主要靠汽车金融,这是车企发力汽车金融业务的原因之一。

  据早前市场研究公司J.D.Power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汽车金融已占经销商10%的利润。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汽车金融飞速发展,目前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近40%,但该数值还远低于成熟市场,具有相当规模的增长潜力。

  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业务类型经过多年的发展,主要有银行贷款、汽车贷款、车企金融、汽车电商、二手车金融、融资租赁等。

  在刘风强看来,与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相比,车企做汽车金融有很多优势。于消费者而言,在车企自己的金融平台申请贷款分期付买车手续费低、出车快、售后服务有保障。另外,车企业务场景更丰富,涉及供应商更多,对开展供应链金融有一定优势。

  刘风强指出,车企还可以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汽车金融业务。车企上下游供应商融资的模式包括租赁贷、应收账款抵押贷、货物抵押贷等。举例而言,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的货款交易,一般付款周期相对较长,对于资金流方面,可以采取供应链金融模式补充供应商的资金。这些都是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不能比的。

  与之相比,国内的汽车抵押贷款平台,如微贷网,其本质还是P2P平台,和汽车金融关联性不大,但是对外宣称汽车金融,可能也是为了弱化P2P。而大搜车的模式也不算创新,只不过把线下购车搬到了线上,和P2P本质类似。

  刘风强说:“汽车金融市场很大,目前中国市场的汽车金融业务只是冰山一角。想要布局全产业链的汽车金融业务,可能只有车企能做到。”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