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杜晓山:解决金融服务短板仍是金融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9-01-16 11:05:25 和讯银行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针对小微、三农和脱贫攻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更快、更好、更准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目前金融服务存在的短板,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水平,仍然是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9年1月16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宁夏东方惠民小贷公司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小额信贷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召开。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致辞中表示,针对小微、三农和脱贫攻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更快、更好、更准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目前金融服务存在的短板,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水平,仍然是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继往开来,一以贯之,并与时俱进的宗旨和工作任务,是推动我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认为,今后仍将会坚持不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瞄准小微、聚焦三农。近几年随着国家普惠金融的政策不断推进,加大对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已逐步成为相关机构的重中之重,但针对小微、三农和脱贫攻坚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更快、更好、更准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目前金融服务存在的短板,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水平,仍然是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提出了稳坚持的指导方针,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明确提出了六个稳目标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也列入2019年的重点工作,而在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切实落实强民、惠民、富民各项政策,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护和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也被视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而作为农村农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制成,如何以金融更好的支持三农,成为一个迫在眉睫,又是一个需要不断持续关注的命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同、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国务院和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问题。中央要求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市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这就是我们说的5、6、7、8、9。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小微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我们联盟的工作重点是配合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普惠金融要求可持续的为其主要的服务目标、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小微企业、城市弱势群体、农民、贫困群体、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捷、适宜、价格合理以及各类有效的金融服务,我们联盟的很多会员机构在践行上述国家政策要求上,已经作出了显著突出的成绩,我们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力争及时的作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

  普惠金融是针对传统金融二八定律外的长尾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它的客户群体本身也分为高、中、低端不同层次的群体。粗略的客户层次可大体分为小企业为高端,个体工商户为中端客户,农业新型主体一般为中到高端客户,贫困农村群体为低端客户,我们鼓励大家以综合因素,对不同层次的客户群体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帮助。

  对中低层级的,尤其是低层群体的融资服务,应更多的发挥规范的公益性小贷,含部分商业小贷和合作金融组织的作用。对中高层群体的融资服务要多发挥各类商业机构商业金融,也就是商业小贷,P2P、村镇银行、农信社系统、农商行的作用。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业面临强监管的形式,挑战与机遇存在,我们不同类型的会员机构也面临不同的问题、挑战和机遇。规范创新发展,更应是当前发展的必要。我们联盟愿意与会员机构一起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争取新的进步。让我们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我们应尽的绵薄之力,不过我们消灭贫困的任务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仍需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举例说最近看到一个资料,不知道准确不准确,也就是世行2018年贫困报告,它提出全球贫困率降至10%,减贫取得了重要成就,其中东亚太平洋(601099,股吧)尤其是中国、南亚等经济增长,减贫成绩斐然,已降至2.3%,为了消灭极端贫困,需要有新的方式、理解和监测,报告提出两条更高贫困线和社会贫困线,监测不同发展程度,尤其是较为富裕国家的贫困状态,报告认为贫困不仅是货币缺乏,还意味着教育机会、饮用水、供电、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安全生活环境等非货币福利受到各种限制,为了增加多贫困的理解,要从多个维度衡量个体必须生活条件是否得到满足,因此评估是否还处于贫困。全球来看,多维贫困人口要比货币衡量的极端贫困人口高出约50%,也就是说你只以收入这一个指标来看,似乎我们已经降的很低了,但是如果是以多维的角度来全面的衡量贫困程度的话,会高出很多。其实,我国政府提出的“两不同、三保障”贫困户脱贫标准,以及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改变贫困地区整体经济社会落后面貌的要求就是多维度解决贫困问题方案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国家也是在用多维度或者叫社会贫困、人类贫困指标等等这些国际多边组织倡导的贫困标准来解决我们的贫困问题。

  为了更好的分析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减贫情况,世行的报告提出两条更高的货币风险,每日每天生活费3.2美元的中低收入国家贫困线和每人每天5.5美元的中高收入国家贫困线。扶贫、脱贫在我国依然任重而道远。同志们,仍需加倍努力。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贫困标准大概相当于国际上两美元一天一个人,如果世行提出的确有此事的话,他提出中低收入将来应该把贫困标准提高到3.2美元,我们现在才2美元,对中高收入,因为中国真的要实现全面小康之后,再过若干年就会进入到中高收入国家,那时候要求把贫困线提高到5.5美元,所以实际上中国现在同样面临着贫富差距悬殊、相对贫困人口是比较多。因此,脱贫攻坚即使在2020年全面收官,也不意味着我国的贫困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所以,同志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贫困在我国应该是仍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座的都是做小额信贷和金融工作的,要从多方面全面的帮助政府和社会共同脱贫问题,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