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蒋勇:村镇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已具备土壤和环境

2019-01-16 11:45:55 和讯银行 

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蒋勇
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蒋勇

  2019年1月16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宁夏东方惠民小贷公司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小额信贷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召开。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蒋勇在演讲中表示,现在的网络普及率非常广泛,尤其是智能手机大规模推广。尤其是今年工信部提出5G的牌照要发放,接下来要从互联网开始向物联网角度转变,包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商业银行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是一种趋势了,以前买理财都是关系营销,现在不是了。所以金融科技已经具备这种土壤和环境了。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蒋勇:提到小微,我想说在农村金融市场小微深度方面,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体量上虽然跟现在一些大的机构没法比,但是在深度上已经是作为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也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

  第一、目标客户基本一致。

  第二,在金融体系的定位和当前的发展状态上,应该说是同病相怜。属于“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地位。在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的初创期,也是经济上行期的时候,村镇银行可以说“后妈”的孩子,小贷公司是“没妈”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了妈,经济又是下行期,监管政策一波比一波猛烈,到底怎么办?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所以发展金融科技是重中之重,也是下一阶段咱们做小微必须要掌握的一个条件。所以,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以村镇银行为例,下阶段村镇银行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

  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汇报:

  第一,回顾一下村镇银行的成长之路。

  第二,正视环境的变革。

  第三,展望未来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06年12月份是关于村镇银行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相关政策的出台,12月12日出台的。07年3月份,第一家村镇银行成立,村镇是200万,设在镇上,正常的村镇银行一般设在县里要求300万,设在村里100万,所以设在镇上选择了200万,第一家正式开业。四川连续七年,每年资产翻一番,在第三年就做成了当地的第二纳税大户,第一纳税大户是央企,但是它第五年就超过了。所以我们做小额信贷,往下沉是大有发展空间的,而且四川仪陇是国家级贫困县。07年是19家村镇银行设立,在07年就拉开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的序幕。

  截止到2018年9月,全国总共有1613家村镇银行,覆盖了1276个县级行政区,规模达到了1.43万亿,户均不到35万,尤其在今年银保监会在15个省市批准设立了“多县一行”,分支机构的数量有多少?原则上不超过5家。

  从发展的数量上来看,2015年一整年是200多家村镇银行设立,16、17年这两年新增的村镇银行一年是82家,一年是83家。到了18年,按照目前的统计速度也只能增加十几家,因为以前数量扩张开始走向高质量发展。

  这是全国村镇银行的数量分布图,这也是在杜所长的主持下,我们和孙教授一起做的一个国家村镇银行的发展报告。从这张分布图可以看出来,东部地区在山东、京津冀、江浙沪沿海一带分布的比较密切,在中部地区是河南、安徽一带比较密集。西部地区是四川、云南、贵州一带分布较为密集。这和当地的GDP、人口数量是基本吻合的,所以有很多村镇的银行发起行在设立之初向我咨询,我说在人口多的地方,先不管人口贫穷不贫穷,人气是最重要的,人口80万也行,你设在这里,有了人气,商业可持续,保证没有问题。

  成长之路。之前是东周列国,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战国七雄。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出来,村镇银行184家农商行、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设立了920。外资银行设立了2家,当然外资银行之前没有更多,外资银行有一些转让给内资银行。

  在原来的发展阶段,各自为政,经过几年的发展,从东周列国时期开始过度为战国七雄,开始向管理规范集中里,一些跨区域、跨省份设立的主发起行设立的数量又不多的、管理半径超过了能力范围之内的,基本上都会被优秀的发起行所并购,而且这种并购潮其实早就来临了。在这一块,像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这是在村镇银行领域做在前面的。我为什么把常熟农商行和台州银行列在里面呢?它把主法发起行的各种管理职能都并入到这里,就是跟母行隔离了。常熟农商行、台州银行,尤其台州银行做了七家,按照正常的集约化,七家是不够的,但是台州银行的七家,它七家能顶得上有些地方的30家不成问题。我列出的中银福登、台州银行、常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小贷做的非常不错,所以像这种银行聚集。

  谈到环境变革,为什么要发展金融科技?可能大家觉得在县里,互联网金融离我们很远,包括北京的一些领导觉得金融科技离县域的金融机构还有点距离,其实不然,甚至可能在座的有一些也知道要发展金融科技,但是它还没有从思想的最基本点出发,他是看到别人在发展金融科技,他认为要发展金融科技,不是自己主动的要发展金融科技,如果自己有主动意识,让他在审计决策的时候,他会突破一个成本控制的因素,看好的是未来,因为在做金融科技,当规模不达到一定的量,金融科技的成本比传统的成本要高,只有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后,这个成本才会降低。有几个因素:

  1.高校扩张。以前农村大学生是稀缺资源,现在已经不稀缺了,这就为发展金融科技奠定了人才的基础。

  2.80、90后,现在00后,这批人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长起来的一批小孩。现在的小孩没上小学,他玩游戏、玩IPAD,比大人还要熟练,在他的思想意识里已经接触到互联网了。所以,将来他在生活方面,他会更多的倾向于通过手机终端、通过移动端来完成各种金融服务。

  3.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三个运营商,现在的网络普及率非常广泛,尤其是智能手机大规模推广。我在99年代表央行下面的科技公司研究手机银行,那时候回复1查询、回复2转账。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很完备了,智能手机已经推行了,所以也提供了相关的便利条件,尤其是今年工信部提出5G的牌照要发放,接下来要从互联网开始向物联网角度转变,所以在这一块,这些历史条件,包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商业银行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是一种趋势了,以前买理财都是关系营销,一杯酒100万,现在不是了,你在喝酒的时候,人家拿起手机来点一下,100万理财买完了,你这杯酒白喝了,这是一种很现实的状况。所以金融科技已经具备这种土壤和环境了。从一个案例可以看出,蚂蚁金服成立五年时间,全年支付的交易额是77万亿,掌管了2.2万亿的财富,相当于中国前几大国有资管公司的总和,这说明什么问题?它不依靠金融科技的力量不可能达到。村镇银行普遍在50亿亿万的规模,平均规模是多少?8.8亿,村镇银行金融科技的很多系统架构用的都是十年前,发起行不用了的架构淘汰下来给村镇银行用,这些理念还游离在互联网金融的范畴之外。所以,在当前的趋势下,我们要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有个小说说了一句话:“我要毁灭你,与你无关。”在趋势来临,不管你努力不努力,都会被我碾压过去。我曾经跟一些人员聊,他们说我可以不跟村镇银行合作,我可以跟大的银行合作,你参加不参加无所谓,不管你这个路线存在不存在,我们都要碾压过去,这就是趋势来临了。

  4.怎么发展,选择路径。选择多的是集团军,发展少的是游击队。集团军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有不少是在村镇银行管理部里设了科技岗,再由科技岗和发起行去沟通,这种模式100%是错误的,因为很多科技需求也要纳入到总行科技部去研发的时候,你就没戏,你的体量有多大?总行的体量有多大?你的排序不可能在前面,所以你的反映速度是跟不上的,正常是在村镇下面有自己的研发,没有这个实力怎么办?找合适的第三方科技公司一起干。

  切入的方向,三个主题词,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生态。像我们成立了全国村镇银行服务中心,能够为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包括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这些群体可以提供以下的服务:

  直销银行,在直销银行的基础上还有个传统的核心系统,上午我跟白理事长也沟通交流了,小贷联盟可以把小贷的这些机构集合起来,我们来提供科技服务,运营交给小贷公司来做,费用要比业内现在做的低得多。因为在村镇银行这个领域,我们做的核心系统,正常的是60—120万一年,但是我们提供的是按10亿规模以下的20万,如果到了在座的这个群体,完全可以砍掉一半、再砍一半,因为这只是针对与小贷联盟的会员单位、发起单位才有这种政策。

  直销银行,充分利用央行的二、三类账户,这里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我们现在就协调,当村镇银行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你现在给我说你有3个亿,明天就要,可以,今天配置产品,明天3个亿到账,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威力。

  扫码收单、生活缴费,这都是在座的可以用的,尤其是扫码收单,扫码收单的核心竞争力有两大块,一是费率,手续费,第二是你能不能进行二次营销?客户营销?咱们用扫码收单的平台完全可以自主定制,你想怎么营销客户,你在后台可以配置,而且费用针对咱们这个群体,包括村镇银行群体是2.2,千分之2.2,业内的商户是多少?千分之3到3.5,至于2.2和3之间的空间都是自己的。

  金融生态,金融生态将来要做成一种微信、卡包里有很多会员卡,比如说麦当劳的会员卡,或者肯德基的会员卡,大家有没有想过?小贷机构包括村镇银行是不是也可以发行自己的会员卡?VIP卡?它跟银行卡分离?这种模式,我们在内蒙包头五天时间发展了8000多个会员卡体系,它能干什么?里面能附载很多,包括缴费,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理发店发自己的会员卡,存1000元,是不是每次打多少折,来一次减多少钱,如果咱们去做,尤其是村镇银行做资金托管,村镇银行在这里做背书了,我不怕这个理发店跑路了,因为钱在银行托管着,你跑了不要紧,剩下的钱还在这,我还可以还给老百姓(603883,股吧),这有个什么优势?原来理发店可能只有100个会员,但是我纳入到这个体系里之后,我有了银行在做背书,或者类金融机构在做背书,原来100个会员,可能变成500个会员,因为银行有持卡客户,有上万个持卡客户,上万个持卡客户在这里。你需要资金融通的时候,不要紧,我根据你的流水,可以给你秒贷,会把贷款给你发下去。所以,这就是金融生态将来要干的事情,这只是1.0版本,金融生态1.0版本。

  2.0版本是什么?刚才是各个行业自己的会员卡,如果当会员多了的时候,比如说村镇银行有自己的会员卡,他可以在小卖店、小吃点、面店、理发店打通了,这就是2.0版本。所以要根据生活场景把业务做下去,这才是硬道理。要不然你引用一个新的东西没人用,这就是白搭,所以要结合生活场景来做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