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孙姣:2018年内蒙古小贷行业累计放贷83.9亿 发放涉农贷款占40%

2019-01-16 15:42:56 和讯银行 

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副秘书长孙姣
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副秘书长孙姣

  2019年1月16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宁夏东方惠民小贷公司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小额信贷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召开。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副秘书长孙姣在圆桌讨论中表示, 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内蒙古小贷行业的注册资本金309.6亿元,2018年12月累计发放各项贷款83.9亿元,1—12月发放涉农贷款是33.7亿元,占比40%。

  以下为嘉宾观点:

  主持人:很多地方的金融办一直强调小贷,有些地方甚至强行规定你必须做小,不许做大的,但是我知道很多小贷公司想尽各种办法洞穿规定,觉得没什么风险,我拿房子做抵押,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再回看当时的历史,如果说金融办、小贷协会更加的强,或者更加强势,或者说小贷公司更加的理性,愿意多听听,也许很多风险的麻烦也没有这么强。

  孙姣: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由于种种方面的原因,还有行内自身的原因,内蒙古小贷行业从发展的高峰逐渐转弱,从最新的数据看,我们认为虽然在下滑,但是总体情况还是稳步走上了更加规范化、持续化的道路。

  我们有一个主题,推动农村金融发展的问题,在17年和18年接连两年做了调研,下面,我想简单从以下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从总体情况来看。从监管方面,近年来在布局和设立上,我们自治区金融办都重点支持和鼓励小贷设立小额机构,在分支机构的设置上,也优先扶持、倾向于小贷公司,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降低了小贷公司的准入门槛。总体上看,我们充分的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为广大的牧民、工商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资金业务。

  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内蒙古小贷行业的注册资本金309.6亿元,2018年12月累计发放各项贷款83.9亿元,1—12月发放剩余贷款是33.7亿元,占比40%。在这特别提到的一点,我们全区这么多小额机构中,一共有162家机构,还有各个分支机构设立在43个国家级、自治区级贫困区开发重点县,小贷公司发放贷款200多亿。从总量来看,当然这个数字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考虑到我们内蒙古地广人稀,这个数字也能充分的说明小额贷款公司在辅助小微、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发挥的重点作用。

  我在这想介绍几个内蒙小贷公司做的比较好的经验。赤峰市的一个小额贷款,他面向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基层的农村牧民和农业,开展的业务,大胆的探索创新适合“三农”实际的农户互助模式,有效支持了农牧民的贷款需求。县域互助模式的推行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和经济效益,目前公司已在全旗范围内建立了四个办事网点。前两天,我们也是做了一次现场的调研。截止到2018年12月末,成立互助的总数达到了800多个,运行的效果十分的良好。不仅是公司的贷款业务的规模再逐渐的扩大,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了大批讲诚信、重合同的优质客户群。

  另外,巴彦淖尔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公司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一共设计了多种信贷产品,比如说农户种植类贷款,每年1—4月集中推进整村推进,当年的12月20日前回收,并采取按季度结息,到期还的模式。到目前,公司的客户已经遍布巴彦淖尔市20多个乡镇,90%的客户属于无抵押类的客户。 这是我们比较好的小贷公司的一些做法。

  下一步,我想谈谈怎么更深入的发挥作用。

  2018年,在引导小贷公司加快金融服务,实现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共同重视小贷公司的会员需求,服务好会员,充分发挥好协会的作用。

  首先,分这么几块:

  一个是进一步加大小额贷款公司的宣传力度,让他们也充分了解正规军和游击军之间的区别。进一步梳理了支农支牧的正面典型。

  另外,我们还在全区持续的推动内蒙古小额信贷行业统一标识的加挂工作,以便让公众更快的了解正规的小额信贷公司。

  第二,从小额信贷公司自身出发。需要及时的资金支持,从内部来看,基于农户普遍对小额信贷公司缺乏了解的现实,我们去年进行了金融教育践行活动,还有向农牧民发放了小额贷款公司,他们没有办法区分正规与非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自身要加大宣传力度,产品设计要突出重点,加强支农投入,不断加强产品创新。

  第三,不断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建设,确保高效安全的运行。去年我们也是依托协会的法律服务中心,制定完善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合同,抵质押合同文本,特别是针对农村牧区的特点,补充完善了条款,为公司规避风险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此外,在2018年我们组织了全区小额信贷公司规模的考试,加强对小额信贷技术人员的培训,提升从事人员素质。我们的一位信贷老总,他曾经这样说过,他说做:“农贷最重要的是情怀”。我想说做任何事情情怀是很重要的,但是除了情怀,更重要的是智慧。也请各位专家关注内蒙古小额信贷行会,也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内蒙古的小额信贷公司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推动我们行业走的更远、走的更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