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劲松:从三方面巩固资管业务转型发展根基

2019-01-23 09:10:26 和讯银行 

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刘劲松
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刘劲松

  2019年1月15日,在由《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主办、北京农商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上,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劲松从金融生态主体的角度对于资管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做了精彩的阐述。

  回顾2018年,对资管行业而言是变革的一年,也是进取的一年。一方面,受美国加息缩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方面的影响,宏观经济从“稳中向好”转向“稳中有变”。另一方面,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系列监管新政出台,正式开启以正本清源、防范风险以及转型发展为特征的资管2.0时代。对于新形势下资管业务的变化趋势,他谈了自己的三点体会:

  第一,功能监管代替机构监管,将成为资管行业监管体系的调整主线。

  从功能监管的角度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标准,是当前全球资管行业的主流趋势,能制止各类型金融机构利用监管标准差异进行监管套利,还能避免因监管标准不同造成的市场不公平竞争。资管系列新政奠定了功能监管的基本政策框架,而2019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落地将是落实新政的重大举措,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生力量。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发行资管产品,监管机构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规则,将对整个资管行业和银行理财的规范和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将为资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高技术、轻资产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行业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需要资管业务匹配不同风险收益偏好、不同企业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形成对传统信贷业务必要的补充和拓展。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于降成本、稳杠杆、纾困紧的要求也需要资管行业通过股权融资、债转股、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提供必要支持。2019年宏观经济虽然有忧有变,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大概率将触底企稳,此外居民财富集聚和人口老龄化催生的巨大财富管理和养老理财需求也将逐渐显现,为资管业务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三,行业格局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强化,竞合相间成为业务格局的主要形式。

  随着准入门槛和监管规则的统一,各方机构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但合作也更为重要。银行理财、基金信托、券商保险等机构在成熟客户市场、优质投资品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市场营销和投研能力对规模和盈利的影响将更加直接和迅速。同时,各方资管业务的特长和资管产品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从全球资管行业发展趋势看,全能型资管和精品型资管的发展模式日益胜出,大型资管机构的市场占比逐年提升,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银行资管要充分发挥头部效应,创新协同模式,依托各类型资管机构在细分市场积累的客户和业务资源,通过在交叉销售、资产转让、委托投资、顾问咨询、风险处置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实现全行业的互惠和共赢发展。

  强基固本:从三方面巩固资管业务转型发展根基

  2019年是银行资管转型重塑的奠基之年,“强基固本”将是今年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主旋律。只有根基牢固了,资产管理业务才能真正回归服务实体、代客理财的本源,才能全面拓展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完成理财子公司的创设,奠定银行资管转型发展的基础。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发布,拉平了理财产品与其它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主体资格。理财子公司是未来银行资管开展理财业务的平台和基础,其关键在于做好子公司的战略定位,充分保持和延续理财业务所依托的集团渠道、项目、风控、运营、系统等平台优势,实现“1+1>2”的整体效应。同时要充分激发子公司内生发展动力,深入挖掘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政策优势、综合牌照优势和市场机制优势,将理财子公司打造成为连接左右、沟通上下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长期成为国际一流银行系资管公司的目标积蓄动能。

  第二,提升投研、风控和创新能力,打造银行资管的优秀基因。

  和生命有机体一样,基因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基本形态、发展空间以及迭代进化的轨迹特征,优秀基因是决定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投研、风控和创新则是融入血脉、深入骨髓的不可或缺的优秀基因。一是要打造新的投研体系。以大类资产配置为重点,把固定收益和非标投资作为特色优势,提高标准化资产的投研能力。二是要构建新的风控体系。由事后风险监测向事前风险配置转变,将风险配置与大类资产配置相结合,实现时点范围、资产品种、风险类型全覆盖的风险管理。三是要形成新的创新文化(300336,股吧)。紧紧围绕新时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新方向,运用新型投融资工具,重视大数据、智能投顾以及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大力推进理财业务创新,实现理财业务做大做强。

  第三,完善全球业务布局,巩固银行资管转型发展的基业。

  持续优化“一体两翼”的全球业务布局,在做大做强国内理财市场的同时,着重推动海外资管业务的快速发展。从全球领先资管机构发展经验来看,海外业务布局是关键一步,对平稳转型也有积极助力。要继续夯实和扩大工银资管(全球)的客户基础,建立较为完善的全球布局产品体系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海外产品线的落地,继续做大海外资产管理规模。

  2019年将是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奠基之年,新征程孕育新机遇,新使命更待新作为,要以资管新规为契机,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继续前进。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共创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