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一: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 “大资管”转型升级

2019-01-28 15:11:54 和讯银行 

  2019年1月15日,由《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主办,北京农商银行联合主办的 “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 ‘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于北京拉开帷幕。本次盛会的主题为”变革的力量”,汇聚了金融各个领域内多位资深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从大资管转型升级、银保合作两个维度,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之路。

圆桌论坛一
圆桌论坛一

  大会上,在原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惠恒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邹牧的主持下展开了以“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大资管’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一),参与讨论的嘉宾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谢国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彭琨、北京银网信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行、鼎信长城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章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冯平。

  作为圆桌的主持人,邹牧在会上提出了两个话题,一个是在“大资管”背景下,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各机构是如何做的?第二个话题是,各机构该如何围绕自身的特点做好定位?此外,邹牧表示,未来科技有可能代替人,他判断未来各机构不是逐鹿中原,而是相互合作,这是责任,也是重任,银行需要起到表率的作用。

  关于科技对资管未来的影响,彭琨指出,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的投入都很大,大多都是打持久战、协同战,这对科技人才的要求比较高。资管业务做到一定阶段就是科技的竞争,但确实这条路走起来比较辛苦。

  陈行认为,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意义,第一个是通常所说的间接融资更多转为直接融资;第二个,未来可能跟香港市场欧洲市场类似,以前资本市场的个人参与者逐步要转向机构;第三个意义是未来更加国际化。

  在章华看来,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包括对产业影响实际上很大,某种程度是大幅度提升了效益,规避了风险。其实科技运用的前提,是大量工作能否标准化,如果管理很差科技再好也没有用。

  谈到大资管,冯平表示其中间接融资的分量还是很大的。而资管新规指明了以后发展的方向,风险不能集中在中介机构上面,应该直接把投资人的钱直接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不同的融资需求的风险要有人承担,所以泛资管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前景很广阔。

  “大资管”时代各大机构如何布局

  邹牧:未来不是逐鹿中原而是相互合作

圆桌一主持人 邹牧
圆桌一主持人 邹牧

  邹牧:大会的主题是“变革的力量”,这次主题是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大资管”转型升级。其实2018年大资管”有两个时点,一个是4月27号的指导意见,还有12月22号的新规出台。刚才周总讲了过去是泛资管,今天一边听位领导讲“大资管”,原来我在公募的时候有一个泛资管,同时证监会也推动了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今天我觉得比较适合这个角色,与银行包括章华总我们做了很好的业务合作和对接,所以有很多感受。

  我想把这次的圆桌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因为“大资管”时代,这次新规出台以后,我的体会是由过去的军阀混战,各干各的,包括嵌套这些事情,形成了现在的逐鹿中原,今天来都是有代表性的机构,希望各个机构讲一下逐鹿中原过程中是怎么做的?

  第二个部分是想结合机构自身的特点。在未来大资管领域里面,肯定是大的恒强,小的有自己的特色,怎么围绕自身的特点做自己的定位?经营上的定位?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思考的时间,我讲一下我的感受。原来子公司给银行做通道业务,这次新规没了。有次与建行领导交流,我说有没有养过鱼?酒店餐馆一般养鱼,里面有5条或者7条的金龙,在角上有一个清道夫,清道夫就是我们。现在新规出来以后这些业务没了,慢慢地消失。但是理财子公司会围绕这个做一些业务,这是当时做资管的时候有这些体会。回到这个主题,“大资管”的时候各个机构怎么干?因为今天都是专业人士,我想还是从建行这边起个头。

  谢国旺: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核心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 谢国旺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 谢国旺

  谢国旺:在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建行资管在12月3日提交了子公司筹建的申请,12月26号日第一批获得筹建申请的批准。经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你们是不是批开业了?其实仔细读管理办法,我们先提交筹建申请,监管四个月之内决定是否批准,而本次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可见监管部门的效率非常高。获批后有六个月的筹建期,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监管两个月之内决定是否核准,收到核准并领取相应证照后在六个月内开业,基本流程应该是这样的。

  刚才主持人问到子公司的定位以及我们的想法,前面很多领导也谈到了,我们自己的想法是作为国有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希望构建更健康更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我们自己本身也作为资管生态环境的一分子。如果单纯作为一家很大或者盈利很好的公司,这不是我们的初衷。如何把这个资管生态环境构造的更好,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不因政策的变化使从业者感觉日子更难过,让所有人在规范以后感觉过的更舒服,这是我们致力想做的事情。

  第二个不二法门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我想不管怎么变化,这个核心的东西是要抓住的。

  最后是大家都已经谈到的防范金融风险,这也是最核心的东西,我们主要围绕以上三点开展我们子公司的筹建。

  邹牧:刚才提到了服务实体经济,其实我们私下交流过,银行这次理财子公司的获批,其实功能太多了。要讲公募这个领域,其实银行做这个还有一个特殊优势就是非标类业务,因为提到了服务实体经济,这涉及到非标,非标业务怎么开展?有什么规划和打算。

  谢国旺:很高兴主持人问很具体的问题,我们一直认为非标是服务实体经济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于非标投资的限额比例较之前有所放松,只保留了35%的限制,从中也能够看到监管的态度。其实不用太在意非标还是标准,这只是形式的不同而已,对于投资而言最根本的是把握信用风险,而银行系资管对于企业信用风险的挖掘和把握具有独特的优势。从这个意义来说,如果能够把银行系资管在非标上的传统优势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充分地挖掘出来,并解决了估值、流动性以及期限错配的问题,这便是非常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所以,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个方向上找到好的切入点,把银行在信用管控方面的优势用得更好,真正的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具体方式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彭琨:打基础、练内功、补短板、树品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彭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彭琨

  邹牧:邮储有没有什么计划?

  彭琨:按监管的统一安排。

  邹牧:邮储有什么特色?

  彭琨:主持人说了两个问题,我觉得简单来说是两个。第一个是现在干什么,第二未来怎么干?现在干什么,刚才谢总说的比较清楚,大的方向是这样做的。对于邮储银行,现在主要干几个事情,第一是产品转型,刚才几位领导提到了净值型转型是未来资管一个大的方向,也是监管机构一直推的方向,从去年新规以来,我们推出了多种净值型产品,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特点,从发展情况来看,效果还可以,增速还是比较快。第二个优化大类配置,这里提到的非标,不是简单的类信贷业务,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另类资产。我觉得传统意义的类信贷非标是金融供给不足的有效补充,但现在监管要求非常严,那现在这个阶段还做不做非标,怎么做?我觉得需要从另类资产来考虑,要围绕企业的各类融资需求来考虑,有传统的债权融资,盘活债权,也有权益相关融资,盘活股权,包括含权债,各类收益权转让,债转股,定增业务,定向EB,优先股等等多种形式。从实际开展的情况来看,有些投资收益还是很不错的,其实我觉得未来的非标投资一定是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丰富和扩大产品需求,而不是简单类贷款,第三个是规划系统建设,要结合新规要求统一规划系统功能,改造不适宜的功能,支持客户管理、投资管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

  未来怎么干?其实刚才几位领导包括谢总说了,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打基础、练内功,这个核心是运营端不断的补充和完善,重点在科技的运用。运营端的核心包括核算、清算、估值、账户管理、统计分析等一系列的工作第二个方面是补短板,这个核心是完善和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加大投研管理,拓宽投资品类,巩固传统银行固收投资优势,不断探索资本市场、商品市场、海外市场投资机会,积累经验,这是投资端。第三是树品牌,树品牌是最难的,转型成功需要老百姓(603883)的认可,关键是产品体系的建立,加强对客户的分析研究,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这就需要完善客户体系,完善产品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加大渠道拓展,同时做好投资者教育,我觉得未来从这三个方面不断的丰富和完善我们的基础,我想未来还是有机会的。

  邹牧:其实邮储银行的网点非常多,也是一个优势。客群相比建行工行来说客群净值稍微低一点。设未来子公司的时候,你们考虑先做私募还是公募?有没有自己的产品布局上面的想法。

  彭琨:先从类货基的产品着手,就老百姓的认知程度和老百姓的需求来说,更加容易接受。同时,加强产品改造,对原有开放式产品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进行完善改造,让客户更容易接受。逐步向私募产品开发,这考验着资管机构的客户管理、投资能力、风控手段,但现在还在不断摸索,我觉得这得一步一步来,而不是为了转型什么都做,伤了客户就很难,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陈行:理财子公司出现的三大意义北京银网信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行
北京银网信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行

  陈行:我们是一个做资产管理的公司。

  邹牧:网络管理?

  陈行:我们是做资产管理,主要是做投资,包括并购包括定增包括主题基金。

  邹牧:这样的背景下你们在战略发展上怎么定位?

  陈行:我觉得我们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牌照经济、执照经济,两位都是银行的高管和部门负责人,我觉得相对赚钱比较容易,因为有银行的牌照所以老百姓必须存在银行。那么再后面信托基金证券,信托很长一段时间是拿通道,也是给它一个牌照,昨天说前期四川信托买20%的股份,可能喊多少亿,包括某某信托,投了70亿的定增亏了40亿,这些都是财务数据可以查到的。所以理财公司的出台包括资管新规的推动,让牌照的含金量会降低,让每个从业者的职业的专业能力能够得到体现。

  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意义,第一个是通常所说的间接融资,更多转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会推高资金的成本,很多通道层层叠加,直接融资会加强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第二个,未来可能跟香港市场欧洲市场类似,以前资本市场的个人参与者逐步要转向机构。现在公募基金,带有特色的私募基金,接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到时候能够把这部分资金拿去投入市场,它发展以后今后市场中一般的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少。我觉得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面所讲的一样,确实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也是希望构建一个规范、透明、高效、有活力并且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什么叫有韧性?就是更多的机构者,不是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很多基金很多长期基金是五年左右进行考核,这会带来韧性。

  第三个意义未来更加国际化,未来这方面更加推动,包括A股纳入明晟指数道琼斯指数,前几天QFEE增加到3000亿美元等,我从宏观就谈这些。

  章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利于形成专业力量

鼎信长城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 章华
鼎信长城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 章华

  邹牧:章华总,鼎信长城过去更多做房地产,这是更加专业的领域,头几年关注规模增长,这几年开始做精做细,你介绍一下。

  章华:我感觉每年参加机构的类别几乎都是一样的,要么是银行资产管理的老总,要么是财富私行的老总,都是围绕资管展开的。这说明过去几年资管是一个焦点问题,我们过去和在座的多家金融机构都有业务合作,包括银行几十家,保险十几家,券商类似于中信、中金,其实现在中国的钱主要来自大型金融机构。其中银行序列里面,我们过去七八年下来对接着各家银行不同的部门,加起来可能有十个部门类型,有地产部,战略部,投行部,资管部,各家的名称和业务类别繁杂,如果说统一有一个子公司做另类资产配置,我想这是一个很清晰的思维,也有利于建立投研,形成专业力量,这是非常好的。

  如果围绕私募和另类去开展,大型金融机构可以说体量越大挑战越大,需要一部分用自有能力去做,还有一部分像周总讲的需要与一些专业化机构合作,我们自身过去这八个年头过来,银行合作了20余家,这是一个相得益彰的过程。其实我们知道整个资管机构里面真正的专业的靠谱的有持续性价值的,还是少数。私募本质是做投资不是做金融市场交易,不是做标准产品配置的,围绕投资其实对人的要求对专业聚焦的要求,对整个投后管理的要求,这个要求非常高。这里一定不是二八关系,是一个小二八关系,只有极少数的机构和很小的一批人是适合立足于这个行业,大部分人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其实整个金融机构和私募投资,这两个本质上是两类不同的东西,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大金融,但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投资,差别很大。所以其中的差别产生了大家不同的合作机会。

  冯平:泛资管前景广阔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冯平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冯平

  冯平:我们是主动管理。我是券商资管代表,过去几年券商资管发展地很快,发展的特征就两句话,一个是靠牌照,一个是“傍大款”,我们是依据银行发展起来的,在这个泛资管时代我们怎么做?我想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讲一下我们的考虑和自己的定位。为什么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很多领导从前面的演讲里面说了这么一个特征,中国的金融体系是间接融资比较重的,典型的代表就是银行,一家大银行能够抵一个保险行业,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它的风险是集中在中介机构。那么,为什么银行资管发展那么快?其实就是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于是银行理财应运而生,影子银行的发展并不是说做到多大规模,而是因为确实有融资需求,而银行体系无法满足,所以影子银行才会发展。

  在谈到大资管,其中间接融资的分量还是很大的。而资管新规指明了以后发展的方向,风险不能集中在中介机构上面,应该直接把投资人的钱直接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不同的融资需求的风险要有人承担,所以泛资管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前景很广阔。但是如果出现风险后把风险给投资人,风险管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作为券商该怎么跟企业合作?

  这是一个竞合相间的时代,有竞争也有合作。其实管钱即是管风险。资管的核心就是管风险。那么,在管风险上,有哪些优势可以跟别人合作?券商系的优势,在股票类有研究的优势,还有一个是在大的,以后是混资产的管理,不光是固定收益、股票,混合类的资产上面,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也在建立,这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中金公司是比较国际化的机构,我们这个部门在香港有很多人,中金公司在国际有很多布点,我们跨境优势也是有的。我们的定位专注投研和风险管理,用这个能力跟大家合作。这个空间非常非常广泛,而且资管以后的作用对整个经济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之前有人提到今年是奠基之年,资管2.0开启,我觉得大家的合作机会非常多。

  科技的变化对未来资管的影响

  邹牧:我们是证监系的,其实中金就是大佬了,这是一个区别,我2015考察美国资本市场,金融企业的旗舰一定是银行,因为它的客群和银行范围太宽泛了。一般主持人问未来预期和过去的展望怎样,其实我觉得今天李总讲了,科技的变化对资管未来的影响,现在我们谈的科技大多数谈智能,主要是说Fintech,就是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对未来资管的影响,大家可以讨论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实建行在去年还有很大的举措,建立很大的金融科技公司,不仅服务体系内也服务体系外,这块跟他们有对接,这块怎么看?

  谢国旺:金融科技战略已经是建行三大战略之一。目前子公司筹备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系统改造,要和我们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相关部门来沟通系统的问题。这个系统不仅仅是因为跟母行独立,把产品销售由母行销售改为代销,而是有很多深层次的改变。比如审批风控以前是内嵌在母行的,现在要独立出来,比如投资交易的能力,研究的能力,都需要系统来打造,包括未来的智能投顾、智能风控和智能销售等等,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很重要的课题就是这个。我们跟金融科技公司沟通的一个很重要事情,就是这些产品是可以拿出来共享的。刚才提到子公司最开始的设想,希望我们的子公司的成立,能为整个资管生态圈的打造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氛围,包括IT系统在内,我们金融科技公司是可以把这个产品向市场上推的。今天在座的同仁很多,借这个机会,如果大家对我们这个系统关注的话,将来我们发布的时候可以邀请大家一起来体验。谢谢!

  彭琨:科技的运用很多,在客户端,有智能投顾、智能工单、客户画像等科技运用,优化客户体验,提高服务能力;在投资端,有机器学习、智能投研、模拟试算等技术手段,提高投资分析能力,丰富投资品类;在运营端,有各类自动化匹配,数据实时运用等技术手段,提高处理效率,降低业务差错率;在风控端,需要节点嵌入、模型设置等技术运用,防控业务风险,保障投资价值。其实这些工作应该说是对于银行挑战还是比较大的,最大感受就是人才的不足,我了解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的投入都很大,很多都是打持久战、协同战,基本都是从互联网公司挖一批过来做需求,挖完了以后又被独角兽公司挖走,所以对人才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觉得资管业务做到一定阶段就是科技的竞争,所以我们也在布局,但确实这个路走起来比较辛苦。

  陈行:有一些合作机构做FOF。因为私募资管是最基础的,不像大的银行和保险和券商,所以说在新的资管格局下面我们能够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在产品方面可能比大行更容易的研究出来,并且能够进行尝试。比如说在一个行业的研究方面我们可能会比较聚焦,能够更深层次的研究下去,并把它推向市场,这是私募公司的优势。我们在这儿探讨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们不拘一格,今天这个会议我觉得很好,就像天气一样昨天暖和今天很冷,可能空气中弥漫着病毒,是不是倒春寒?是不是所有的机构都预测第三季度的时候会触底,会有机会,包括我咨询一些老师他说经济下行的惯性会有两个季度左右。所以大家都在预期三季度可能有好的转变,反而可能在春天的时候会有一些机会。真正的机会什么时候来?我一直在思考,代表一线的私募机构,今天那么多银行大佬,我想可以请银行大佬回答一个问题,我们的理财子公司的资金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流向资本市场?

  邹牧:这涉及到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布局。

  谢国旺:这是子公司目前释放的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因素,我相信所有筹建子公司的银行系都会去把握这个机会。

  陈行:从审批层面从最后的资金监管方面,资金最后通过什么形态我们都知道,但是什么时候流向资本市场?

  邹牧:我们先做一些货币类的产品,这是一方面,另外资产管理机构它的专业水平是绝对的,可能是对市场的判断,这不是谁来定的,这是对市场的判断和波动,这样来决定你的产品战略。

  彭琨: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允不允许子公司参与到资本市场,这个文件是明确的,具体什么时候直接参与,有赖于子公司进度和子公司业务能力的储备,但各家机构都在积极布局摸索。第二个问题是资金怎么参与到企业实际需求中,关键是理财资金支持实体企业,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明显的,理财资金一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但从资本市场而言,包括投资顾问方式,上市公司定增投资、IPO项目、融资融券等多种方式已经在参与,只是我们非要明确一个点,这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我们能够一直坚持对实体经济进行服务,按照监管的要求,逐步扩大参与形式和品类,更好的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章华:目前其实信息化在整个房地产投资进入行业运用,已经非常充分了,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基本上运用在各个环节里面,这个运用的比较多。我昨天见平安集团的首席投资官,他说整个平安定位变成两级,一端是平安金融一端是平安科技,包括整个地产都是针对这两个的叠加。所以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包括对产业影响实际上很大,实际某种程度是大幅度提升了效益,规避了风险。我们日常操作也是一样的,能标准的都标准,其实科技运用的前提,是大量工作能否标准化,如果管理很差科技再好也没有用,所以这是推动管理然后上台阶,对标准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冯平:讲到金融科技,可以说,金融科技是让人又爱又怕的一个东西。的确,科技在运营端、风险端、客户端和投资端都有巨大的作用。目前来看,券商过去几年一半的收入是交易佣金收入,但是如果哪天在微信上买股票,你放开这个敞口,一半的佣金就没有了,蚂蚁金服肯定是不收钱的。

  所以科技其实挺厉害的,而且我觉得金融科技其实中国是有可能一下子反超其他的发达国家。从支付上就可以看到,现在人的身上已经没有现金了,信用卡也不用了,这是非常厉害的。目前中金公司也在布局金融科技,整个行业之前的投入都是不足,中金公司的董事会已经说了几年,每年投入科技的比例还是太低,当然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中金公司的IT部门已经300人,但是招不来人,有人去今日头条了,有人去蚂蚁金服了,还是很难招人。我估计政府不敢放开,让蚂蚁金服过来,但是金融科技冯平认为在中国这个大环境里,最后把金融马上上一个台阶,一个非常有利的东西。这个大趋势能够看到,但是可能到时候我也没有工作了。

  邹牧:科技代替了人。感谢五位嘉宾的分享,未来不是逐鹿中原而是相互合作,这是我们的责任和重任,银行领导需要率先给我们带头,这是对整个社会对国家都是有贡献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