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变字当头 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逆周期下的求生法则

2019-02-14 08:10:37 和讯银行 

  第九届“金貔貅奖”《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火热出炉

  变字当头 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逆周期下的求生法则

  “变”无疑贯穿于2018年中国银行业的始终。而随着各种变化的侵袭,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抑或是城商行,在各方面也都在发生着明显的改变。

  本文作者 邵萍/文

  回望中国银行业的2018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各大商业银行全力进军金融科技领域,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相继成立,正在被互联网公司们“颠覆”的传统商业银行,相继祭出了自己的反击大招;银行网点被重新定义,“无人银行”时代来临;

  这一年,从农行副行长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到工行副行长李云泽调任四川省副省长,银行高管频频变动,“金融副省长”成为行业热词;

  这一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30万亿银行理财面临严峻考验;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逐渐落地,银行资管迎来了发展的新局面。

  这一年,金融监管格局从分业回归混业监管,“一委一行两会”格局正式形成。

  这一年,“变”无疑贯穿于银行业的始终。而随着各种变化的侵袭,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抑或是城商行,在各方面也都在发生着明显改变。

  建行创新不止步 头羊效应凸显

  从榜单上可以看到,一向被“宇宙大行”工商银行视为最强劲竞争对手的建设银行依旧毫不逊色,在品牌力、服务力、创新力等三个维度均位居首位。

  当然,这一切都是靠实力拼来的。2018年以来,从进军金融科技创立建信金融科技全资子公司到无人银行,从住房租赁市场到普惠金融战略,建设银行无不彰显了其“狼性”文化,真正做到了“敢为天下先”。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建设银行资产总额233,540.7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296.95亿元,增长5.56%。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37,657.82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23.41亿元,增长6.68%。客户存款172,281.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44.38亿元,增长5.28%。

  在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显示,至9月30日,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2,148.56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141.0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22%和6.39%。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26%,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08%。利息净收入3,657.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2%。净利差为2.21%,净利息收益率为2.34%,均较上年同期上升0.18个百分点。同时,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其中,银行卡、电子银行、托管及其他受托等产品发展良好,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低,较上年同期下降0.62个百分点至23.20%。

  当然,“宇宙行”必然也不甘示弱,从榜单可以看到,该行在收益力以及风控力方面表现较为优异,均位居首位。

  在2018年半年报出炉后,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曾表示“净利润增长率虽然居后,但是含金量高”。2018年半年报显示, 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4%,连续6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较上年末减少255亿元,下降39.1%,连续8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173.21%,上升19.14个百分点。

  对此,易会满解释称,工行的低不良率是用巨大的财务性成本换来的,过去三年工行花了2050亿元的“真金白银”,处置了6000亿元的不良贷款,全年可能要投入1000亿元的“真金白银”处置2200亿元的不良贷款。

  易会满表示,对2018年全年不良贷款率保持稳中有降有信心,将继续加大信贷管理力度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以来在四大行中稍显逊色的农业银行2018年以来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从榜单上可以看到,该行在成长力一栏位于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二年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1.62%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48.4%。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赵欢在农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虽然农行整体新发生不良率在下降,但制造业仍是不良贷款发生的第一大行业:上半年农行新发生不良贷款60%在制造业,15%在批发零售;居第三位的房地产行业新发生不良率占比接近9%,有所反弹。

  招行紧逼国有大行 大有赶超之势

  素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600036),去年以来的表现依旧较为亮眼。

  从榜单上可以看到,在收益力、成长力、创新力三大板块上,招商银行均位列首位。

  《金融理财》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招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借助金融科技,创建三大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从申请到放款60秒的闪电贷平台、银行业内独树一帜的“一个中心批全国”信贷工厂集中审批模式,以及覆盖全国44家分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截至2018年10月,招商银行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百万人次,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万亿元,年均投放超3500亿元。

  中信银行(601998)也不甘人后,在品牌力和服务力方面均位居首位。据悉,中信银行一直探索在线上、线下的更多场景中,通过跨界合作提供银行服务,比如京东小金卡、麦当劳联名卡等,均为客户提供了便利,并将银行的标准化流程和服务输出到第三方平台,把银行的获客场景和专业服务延伸到银行以外的地方。

  而另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601818)也有不俗表现,其在风控力方面的表现最为优异。2018年三季报显示,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同比增长18.3%;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9.1%,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截至2018年末,不良率较2017年末下降1bp;拨备覆盖率172.65%,季度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京行风范尽显 王者地位稳固

  作为城商行的学习典范,北京银行(601169)成立以来,依托中国经济腾飞崛起的大好形势,先后实现引资、上市、跨区域等战略突破。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乌鲁木齐等十余个中心城市以及香港、荷兰拥有600多家分支机构,开辟和探索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

  从榜单上可以看到,在服务力、风控力以及创新力方面,北京银行均排在第一位,可以说是实至名归。2018年三季报显示,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持严守底线、预设防线、稳健经营;科技引领风控指挥中心建设,加快智慧升级,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全口径”风险监测、“全流程”实时监控、“全机构”指挥互动能力。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1.23%,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8.08%,拨贷比3.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较半年末提升12个BP,资本使用效率和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该行2018年三季度科技文化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特色品牌持续彰显。截至9月末,文化金融、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分别为723亿元、144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56亿元、263亿元,分别增长27%、22%,特色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此外,截至9月末,该行的零售客户突破2,000万户,管理零售客户资金量规模超过6,500亿元;零售贷款余额3,489亿元,较年初增长13.6%;储蓄存款余额2,821亿元,较年初增长13.4%。

  紧跟北京银行之后的是宁波银行(002142)、包商银行以及江苏银行,其分别在品牌力、收益力以及成长力方面位列第一位。其中,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于2007年7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此外,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开业,由江苏省内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也已于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0919,目前已被纳入MSCI指数。

  在业绩方面,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银行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58亿元,同比增长11.67%。截至去年9月末,江苏银行总资产为1.94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9.53%;实现营业收入260.69亿元,同比增长1.69%。

  同时,宁波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为总资产10862亿元,比年初增长5.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4亿元,同比增长21.12%,较半年报数据19.81%的利润增幅而言,第三季度的利润增长速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0.80%,比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与半年报数据持平。

变字当头 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逆周期下的求生法则

变字当头 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逆周期下的求生法则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