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稳健为先 保险业步履维艰增长势头良好

2019-02-14 08:16:27 和讯银行 

  第九届“金貔貅奖”《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火热出炉

  稳健为先 保险业步履维艰增长势头良好

  保险公司进入了一个调整阶段,尽管如此,还是在逆周期中走出了一波自己的行情。

  本文作者 李明

  数据显示,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这较2017年的同比增长18.16%的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2%;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2万亿原,同比增长0.85%。2018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

  从业务层面来看,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770.08亿元,同比增长9.51%;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722.86亿元,同比下降3.4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48.13亿元,同比增长24.1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75.55亿元,同比增长19.33%。

  总体来看,保险公司进入了一个调整阶段,尽管如此,还是在逆周期中走出了一波自己的行情。

  寿险:太保寿、华夏人寿异军突起

  在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太平洋(601099)人寿在成长力上遥遥领先,太保寿险2018年总保费突破2千亿。同比增长15.7%,远超寿险行业,仅次于国寿和平安再次进入前三名。

  此外,平安人寿在收益力上继续保持优势;中国人寿(601628)虽然在收益力上2018年遭遇“黑天鹅”,但从整体的寿险角度来看,其服务力仍是可圈可点。同样在服务力上有突出表现的还有光大永明人寿。光大永明人寿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售后环节,公司推出的“光之翼·护佑天使”就诊预约服务,为客户服务周到、用心;在理赔过程中,针对客户最关心的问题,推出“极速理赔”服务,赔付金额30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实现实时支付,赔款最快1秒到账,总体赔付时效也在行业名列前茅。

  在创新力方面,平安健康2018年不断锐意创新,包括产品和服务上,始终致力于探索更为符合市场需求、更为贴合受众习惯的全方位保险保障与服务。

  财险:人保财、大地财险各有千秋

  2018年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作为财险行业的老大,在收益力、服务力、成长力、风控力和创新力方面都有不俗表现。作为车险业的老大,人保财险2018年的保费收入是3880.03亿元,同比增长11.1%,稳居行业第一。人保财险在第九届“金貔貅奖”评选中荣获“年度金牌保险公司”奖项,实至名归。

  2018年最大的亮点在于大地财险,近年来,大地财险发展迅速,连续多年保费增速超越行业,2018年以424亿元保费,增资14.3%的成绩首次进入财险前五名!在理财力排行榜中,大地财险再成长力方面稳居前位。

  而平安产险则在创新力上有良好表现。作为集团最核心的业务,平安保险在财险及寿险领域,通过不断推出创新型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据了解,“智能闪赔”由平安产险自主研发,拥有43项技术专利。目前,平安产险“智能闪赔”技术已向行业开放,多家保险公司成为其签约合作伙伴。同时,平安产险将AI应用于车险理赔全流程,从智能人机交互代替人工坐席接报案、到基于大数据的动态调度实现极速查勘、智能图片定损,全面提升理赔服务体验。

  保险资管:国寿、太平、平安表现抢眼

  在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国寿资管、太平资管和平安资管等名列前茅。同样也在第九届金貔貅奖中勇夺多项大奖。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寿资管,2018年,国寿资管全年合并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元;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和完善资本市场重大决策部署,率先推出“凤凰”、“麒麟”系列专项产品,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成为国内承诺ESG投资理念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第一家”;债转股项目投资总规模增至652亿元,稳居同业机构“第一位”;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担任雄安首期政府债发行独家财务顾问并成为最大投资人;公司另类投资全年新增落地规模715亿元,全年新增债权投资计划创新高。

  同样有突出表现的还有太平资管。近年来,中国太平快速发展,2018年7月19日,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跻身全球顶级企业俱乐部。目前,中国太平总保费超过1600亿元,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已经成为一家拥有60余万名内外勤员工、24家子公司和2000余家各级营业机构的大型跨国金融保险集团。可以说,目前中国太平是国内保险业经营体系最为完善的公司,基本形成了投资保险联动、境内境外互动的经营格局。

  而在过去二十年中,平安资管经历国内外金融危机的砥砺,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2.8万亿元,已成为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稳健为先 保险业步履维艰增长势头良好

稳健为先 保险业步履维艰增长势头良好

稳健为先 保险业步履维艰增长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