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忙增资谋转型

2019-02-14 08:21:31 和讯银行 

  第九届“金貔貅奖”《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火热出炉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忙增资谋转型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理财力排行榜显示,在品牌力、成长力、服务力、风控力和创新力的测评中,还是作为“银行系”代表的民生金融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北银租赁、华夏租赁和建信租赁综合实力较强。

  本文作者 李明

  当下,中国金融租赁行业正在发生变革。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风险频发,金租公司也面临着风险暴露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监管的加强,合规经营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已成立的69家金融租赁公司中,银行系控股/参股金融租赁公司有47家,其中银行独资的4家、控股38家、参股的5家。从银行类别来看,全国性银行(包括国开行)参与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13家,城商行参与设立的23家,农商行参与设立的11家。从行业分布看, 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涉及的行业是大型设备、航空、车辆与轨道交通等重资产行业,这是因为金融租赁公司大多资产规模大,资金实力强,在这些重资产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根据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2018年的调研结果显示,作为大银行代表的老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母公司,发展经营时间长,在资产绝对规模上遥遥领先于同业;而新进的金融租赁公司则展现出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资产规模增速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理财力排行榜显示,在品牌力、成长力、服务力、风控力和创新力的测评中,还是作为“银行系”代表的民生金融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北银租赁、华夏租赁和建信租赁综合实力较强。

  截止2018年6月30日,工银租赁总资产3416.9亿元,净资产306.7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51亿元。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经营航空、航运及能源电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提供租赁资产转让、投资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等多项金融与产业服务。

  另一个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截止2018年6月30日,总资产人民2,185.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6%;净资产人民币202.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7%;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52亿元,同比增长12.2%。2018年6月7日,交银租赁完成以自由资金向其全资子公司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人民币70亿元,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至85亿元。

  而上半年,华夏金融租赁资产总额639.52亿元,负债总额559.58亿元,净资产79.94亿元,报告期实现净利润4.01亿元。2018年1月,华夏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已由此前的30亿增至60亿元,由原有股东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前者持股比例为18%,华夏银行(600015)持股比例为82%。

  此外,中信银行(601998)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投放租赁项目45笔,投放金额74.87亿元,其中投向绿色租赁领域金额占比达到64.03%。截至6月30日,中信金租总资产502.9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84%;2018年1-6月,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42.47%。

  可以说,当下金租公司也在谋求转型,希望摆脱对利差、地方平台类项目的依赖,将目光转向经营性租赁,转向专业化、中小微企业。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忙增资谋转型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