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原银行联合第三方 47亿拿下邦银金租股权

2019-02-21 02:24:0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段久惠马传茂

中原银行昨日公告称,中原银行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拿下邦银金融租赁公司100%股权,耗资逾47.35亿元,为后者此前挂牌转让时底价。

邦银金融租赁被收购前,成都农商银行占51%股份,安邦人寿占49%股份;收购完成后,中原银行及河南万松分别持股90%、10%。中原银行认为,“(收购邦银金租)与其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这一战略相契合。”

2018年10月末,邦银金租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已迈入中型金融租赁公司序列。

中原银行

拿下金融租赁牌照

公告显示,中原银行及独立第三方河南万松作为受让方于2019年2月19日就收购事项与成都农商银行及安邦人寿作为转让方订立产权交易合同,此次交易总代价为47.35亿元,其中中原银行承担代价为42.615亿元,河南万松承担代价为4.735亿元。

去年11月2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安邦系作价47亿元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邦银租赁全部股权。彼时,该股权转让涉及诸多交易条件,对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五大类可能存在的受让方均提出明确要求。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或已圈定了“接盘”机构范围。

中原银行为河南省内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于2014年12月联合省内多家城商银行成立,后于2017年7月赴港上市;在河南省多地布局营业网点,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是其特色,近年在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上效果明显。

2018年上半年,中原银行实现净利润18.88亿元,同比增8.1%;营业收入75.8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5450.36亿元,比年初增长4.4%。

邦银金租迈入

中型金融租赁行列

邦银金租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中国首家由银行业资本与保险业资本共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1月~10月,邦银租赁实现净利润2.65亿元。2018年10月末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同比增幅32%,净资产达到40亿元。

以2018年10月末的规模来看,邦银租赁已跨入中型租赁公司序列。从记者获得的数据来看,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总数已达70家(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该公司前10个月的净利润已经高于至少31家中小型金租公司的全年成绩,盈利能力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安邦在被接管后首次转让名下资产。从去年5月至今,安邦旗下企业所持A股公司的股权进行了大规模内部划转。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