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债说明书撩开“金砖”银行运行: 放款3.8亿美元 项目投放逐年提速

2019-02-22 03: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2月21日,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公布了最新的发债融资计划: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规模熊猫债,分两个品种发行,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

  随着发债文件的披露,新开发银行的财务数据及运营情况,亦得以更新。

  截至2018年9月30日,新开发银行总资产为103.5亿美元,负债总额为4.54亿美元;从项目投放上,2016年至今逐年增加,至2018年9月末,已签署合同的项目总额已达到65亿美元,但实际放款的金额仅为3.8亿美元,实际放款金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不到4%。

  “多边机构一般都比较保守,属于正常现象。”一位曾在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且基建项目通常建设期漫长,“都是分期付款,实际放款金额小也很正常。”

  “对银行来说,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前期宁可少投点项目也不要去犯错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国首席顾问赵广彬表示,多边开发银行无法如商业银行那般吸储,负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债券发行,若所投项目出现风险,则会抬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债成本。

  “一个新的机构从无到有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是很大的成绩了。”赵广彬说。

  截至2018年末,新开发银行共有144名员工,包括一名行长和四名副行长。

  “利率和国开差不多”

  新开发银行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首字母组合为BRICS,故又称“金砖五国”)签署《新开发银行的协定》后共同出资设立,于2015年7月开业,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根据协定,新开发银行的初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五百亿美元,其中,实缴资本为100亿美元,需分7次以美元支付。截至2018年9月末,实缴资本到位金额为44亿美元。

  2016年7月18日,新开发银行发行了第一期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约等于4.48亿美元)的5年期绿色债券。该笔债券亦成为新开发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唯一的负债。截至2018年9月30日,新开发银行资产总额为103.5亿美元;负债总额为4.5381亿美元。

  而2019年的首次发债,则将进一步充实新开发银行的负债端,且目前的发债窗口较好。

  据发债文件,新开发银行此次发行的30亿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规模20亿元,期限3年,投资者申购的利率区间为2.9%-3.5%;品种二规模10亿元,期限5年,申购的利率区间为3.2%-3.8%。

  “这个利率区间很低了,跟国开差不多。”某参与此次债券承销的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处于较低位置,“是比较好的发债窗口,境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债券通’申购。”

  最终利率将落在哪个位置,2月22日-25日簿记建档期间将揭示。

  项目投资提速

  据发行文件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新开发银行批准的贷款项目共26个,贷款合同总额为65.39亿美元,其中已发放贷款3.82亿美元,主要涉及清洁能源、交通、用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等领域。

  从历史数据来看,新开发银行的项目投放也在逐年提速。

  2016年,新开发银行共批准了7笔贷款项目,总额15.59亿美元,主要集中于可再生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17年批准6笔项目贷款,合同金额为18.43亿美元,项目中新增了环境治理和能源节约领域的项目,提升了行业多样性;2018年1-9月,该行新批了13笔贷款,合同金额31.37亿元,主要为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领域。

  在去年12月中旬举办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表示,新开发银行批准金砖五国的项目达80亿美元,“在2019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计划审核五个成员国的70亿至80亿美元的项目。”

  2018年,伴随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共振,多个新兴国家出现了金融市场动荡,全球投资风险上升。

  “2019年全球经济变数还是比较多,之前IMF连续3次下调全球经济展望;经济减速,对发达国家而言,只是3%还是2%的区别,但对新兴市场国家,波动会大得多,投资的难度可能也会随之加大。”一位在多边开发银行工作的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