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大行获批 23家蓄势 银行理财子公司重塑百万亿资管格局 | 银行

2019-03-04 14:23:44 和讯名家 

  多家银行表示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业内人士判断银行理财子公司最早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成立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虽然上证综指在3000点关口处“欲迎还休”,但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亮相仍令投资者的情绪为之一振。事实上在目前这个敏感时点,还可能为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的,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落地后带来的增量资金。

  2月17日,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正式获批,这距其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仅过去两个多月。至此,五大国有行全部拿到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准生证”。

  这是一个令一切竞争对手战栗的时刻。体量庞大的银行机构被放行,势必点燃中国120万亿资管市场格局重塑的硝烟。

  普益标准此前表示,理财子公司获得“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类信托”综合的全能型牌照,成为唯一能够同时开展这三类业务的最强资管机构。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资管产品销售起点、股票投资、非标投资、委外合作、产品分级等方面予以放松,子公司作为商业银行产品线与客群拓展的重要战略延伸,可有效辅助母行提升外拓资源的能力。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算上五大国有行,包括股份制行、城商行、农商行在内共计28家银行已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另有多家银行表示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

  五大行获批开业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审批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均在2018年11月公告拟出资设立理财子公司,仅一个月后的12月27日两家即同时获批。2019年1月4日,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同时获批。

  随后的2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正式批准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其同时强调,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由于2018年四季度理财子公司新规允许直接投资股市,因此这里所说的金融市场显然是包含了股市,市场普遍期待理财子公司能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从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来看,工商银行拟不超160亿元,建设银行拟不超150亿元,农业银行拟不超120亿元,中国银行拟不超100亿元,交通银行拟不超80亿元。五大行合计为610亿元。

  不放对比一下—五大行旗下公募基金注册资本合计仅为24.5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分别为2亿元、2亿元、17.5亿元、1亿元、2亿元。同时,全部132家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合计也不过617亿元。即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基金公司的体量仍远不能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

  备受期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何时才能正式挂牌运营?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投资时报》表示,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需经历“申报批复、筹建、开业批复”三个阶段,银保监会在收到商业银行申请材料的4个月内进行批复,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开业申请的审核期限为2个月。对于已获得申报批复的商业银行,最快可以在8个月内获得开业核准文件,因此,银行理财子公司最早有望在2019年三季度成立。

  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户问题也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悉,在28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有14家子公司披露了意向注册地址。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由于具有良好的金融业发展基础,是各理财子公司的首选注册地。部分地方银行考虑到业务协同上的便利性,将理财子公司落户在母行所在地,比如交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注册地分别在上海、北京、北京。

  不过,总部在北京的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却将注册地拟定在深圳。近日有报道称,农行目前正考虑将注册地回迁北京。可以看出,对于这张高含金量的牌照,一线城市之间的角逐也在悄然展开。

  各银行筹备暗潮涌动

  自2018年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各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脚步明显加快。

  除了五大行已拿到监管批文,第六大国有行邮储银行的获批也被认为是箭在弦上。此外,上述28家银行中还包括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600036)、华夏银行(600015)、光大银行(601818)、平安银行(000001)、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广发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城商行中的江苏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杭州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吉林银行、成都银行,以及农商行中的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

  而根据普益标准四季度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普益标准报告认为,决心开展资管业务且已具备条件的区域银行,应以此次转型为契机,积极布局理财子公司建设,抢占市场先机,早日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为自身资管业务的壮大奠定扎实的基础;而尚不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条件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则需进一步厘清资管业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强资管业务各项核心能力建设,推动力所能及的业务转型和发展。

  根据《投资时报》记者多方了解和调查,对于筹建情况和业务开展等问题,目前五大行中仅建设银行回应了外界的部分疑问,而其他获批银行尚无更多可以披露的信息。对于发行理财产品的考虑,建行表示,未来的建信理财子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发行理财产品并开展投资交易,将发行的产品全部是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的净值型产品,产品线覆盖固定收益、权益、商品等各种类型。

  而对于外界关心的理财子公司如何与母公司联动来开展业务的问题,建行表示,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将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独立自主经营,与母行建立“防火墙”;建行将统筹下属各资管类子公司错位发展,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打造整体优势,开展体系型竞争,增强资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理财子公司也将在建行集团的整体布局下,继承母行稳健经营的企业文化,提升对母行战略的策应和功能的补充,着力打造自身特色。

  在采访中,多数银行基于尚未提交申请、不方便发声等原因,暂未透露更多具体信息,但基本都表示了积极推进筹备工作的态度。比如平安银行方面对《投资时报》表示,“我们在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内部也会积极推动。”

  江苏银行方面告诉《投资时报》,目前其管理的理财规模在4000亿左右,以个人客户为主。该行2018年底前学习掌握政策,开展市场调研,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制定初步工作方案,准备筹建方案和筹建申请报告等有关材料,目前该阶段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获准筹建后,该行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组织各项筹建工作,并向监管部门报送开业申请。

  银行理财格局分化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对现有的市场格局进行重塑,那么不妨先看看银行理财市场当前的总体面貌。

  近三年,银行理财市场总体体量保持在30万亿规模,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监测统计结果,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有50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100218只;存续规模估计为28.97万亿,较年初的规模29.54万亿略有下降。

  全国性银行、城商行与农商行在2018年共发行了164686款产品。从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发行数量来看,国有行发行量最大,全国性银行平均发行数量均在4000款左右,城商行与农商行平均发行量均在400款以下,差异显著。

  从各行2017年年报的披露情况看,截至当年末,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万亿元,规模保持同业第一;其次是招商银行2.19万亿元;建设银行为2.1万亿元排名第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也均在1万亿元以上。

  普益标准研究结果显示,总的来说,国有行与股份行的产品类型更为丰富,相对城商行与农商行,可选择度更高,包括更加丰富的投资币种、投向和投资期限等。但同时城商行与农商行也针对客户的流动性偏好开发了更多开放式的理财产品,开放式产品占比相对较高,与国有行在当地市场上构成一定程度的竞争。在净值转型程度上,国有行具有较强的领先优势,城商行次之,农商行则相对落后较多。

  自《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多数银行的理财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仅就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水平来看,全国性银行仍占据着不可动摇的优势地位。其中,国有行拥有较多的网点、渠道与良好的品牌,理财产品具有天然优势,规模较大,但今年以来收缩趋势显著。股份行理财产品灵活多样,且服务水平较高,规模位于第二梯队,与国有行构成竞争态势。

  中小银行中,城商行与农商行以差异化产品,利用地缘优势、较为灵活的经营策略和营销手段,深入到大银行的真空地带,从增速来看已经形成对全国性银行市场份额的抢占,有力冲击了大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垄断地位。中小银行内部理财规模梯队明显,规模增速两极分化,大型城商行拥有规模优势,理财业务收入显著高于小规模的城商行及农商行。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中小银行竞争优势显著。

  普益标准认为,各类银行在净值化转型竞争中呈现出较强的马太效应。在大资管竞合背景下,金融机构间市场竞争加剧,规模排名靠前的100家银行占据96%以上的市场份额,且该比例在持续提升。未来无论是净值化转型还是理财子公司运作机制,都将进一步推动银行资管形成类似于基金公司向头部集中的市场格局。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提前布局理财子公司,加速转型规划建设,将是未来在资管市场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的关键。

  徐承远亦表示,由于地方性中小行整体不具备理财业务净值化运营的资源禀赋,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面临较大挑战;而全国性大型银行有能力通过外部渠道积累其在理财子公司运行方面所需的资源储备,《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部分条款的放松,为这类银行介入大资管市场奠定了有利的政策基础。整体来看,未来全国性大型银行的理财业务发展存在较大想象空间,且理财业务或将进一步向该类银行集中,其和地方中小行的理财业务竞争优势将整体放大。

  五个方面任重道远

  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不例外。

  与原先通过理财专营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相比,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有诸多优势,如销售起点更低、发行的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非标投资限额约束更小、销售与宣传渠道更广、封闭型私募理财可以份额升级等。不过,其同样面临着与母公司业务协同和风险隔离、权益投资经验不足、人才短缺等难题。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称,银行可以自愿选择设立或不设立理财子公司,但一旦设立,银行自身就不能再开展理财业务,即二者必须择一。成立子公司在投资监管限制上可以得到较大放松,但与总行的磨合上可能产生新的问题,各行需要权衡利弊做出选择。

  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下一步,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止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也就是说,银行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成立理财子公司,不过一旦设立,自身就不能再开展理财业务,只能两者取其一。

  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从五个方面诠释了理财子公司发展的任重道远。

  一是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与国际先进的银行资管相比,国内银行资管发展同质化问题突出,产品体系、经营策略、投资标的、定价能力都大同小异,伪创新、拼收益、争规模的策略严重掣肘了国内银行资管行业的发展,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二是客户分层与投资者教育举步维艰。在2020年底过渡期后,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完全实行理财产品净值化,风险由客户自担,必须实现客户需求由“感性选择”向“理性选择”转变。

  三是专业团队建设负重致远。原有的银行资管业务模式与策略脱胎于商业银行的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在“刚性兑付、多层嵌套、期限错配、池子运作、高杠杆”的大背景下,其专业团队建设机制、业务体系、经营策略和盈利模式均不能体现资管业务“本源”的内在要求,投研能力、运营与风控管理能力、营销交易能力远不能适应和满足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内在要求。

  四是风控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风险定价将由静态息差策略转向风险足额补偿策略,要加快建立与理财子公司相适应的风险管控体系,借鉴国际银行资管的发展经验,运用科技最新成果,将合规管理、交易管理、集中度管理、比例管理、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内嵌于多策略的管理系统中,构建流程顺畅、职责清晰、风控策略自上而下、风控管理自下而上的全面全员全流程全策略风控管理体系。

  五是国际化展业受到掣肘。理财子公司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难度较大,国际化展业难以顺利开展。呼吁监管机构适时放开相关政策限制,以利于理财子公司加强与国际先进资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理财子公司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将国内广阔的市场优势与国际知名资管的成熟管理体系、配置策略、风控体系、投研能力、产品创新能力、营销交易运营能力和品牌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升国内银行资管的品牌与国际影响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