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补充资本压力不减 上市银行“青睐”可转债

2019-03-16 21:36:43 中国经营报  郝亚娟 张荣旺

  3月14日,江苏银行可转债(以下简称“苏银转债”)开启网上申购。这也是今年第三单银行可转债开启申购。此前发行的平安银行(000001)可转债(以下简称“平银转债”)、中信银行(601998)可转债(以下简称“中信转债”)申购热情火爆,多家券商研报亦看好苏银转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配置价值和申购情况。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可转债成为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尤其是2018年底多家银行可转债申请密集获批。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分析,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降低优先股、可转债门槛,有资本压力尤其是未上市的银行,应抓住这个契机尽快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股市反弹利于发行可转债

  继平银转债、中信转债之后,3月14日苏银转债开启网上申购,成为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发行的第三单转债项目。

  3月12日,江苏银行披露了苏银转债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等文件,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00亿元。公告提到,本次苏银转债期限为6年,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级。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2%,第二年0.8%,第三年1.5%,第四年2.3%,第五年3.5%,第六年4.0%,到期赎回价格为111元/张(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

  廖志明认为,当下的环境为银行发行可转债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和市场窗口。从时间维度来讲,2018年监管方面加快了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审批流程,以往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大概需要两年时间,现在审批明显加快;从市场来看,股市处于较为强劲的反弹行情之中,银行股的估值和股价均有所恢复,此时发行可转债或行权,很可能会使投资者未来转股的行权价格低于当时股票市价,会刺激投资者转股,从而有助于当前投资者认购可转债,有助于银行可转债的发行和上市交易。

  “相对于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等资本补充途径,可转债完成转股之后可以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资本补充质量最高,而且融资成本及可转债的利息也相对较低,一般不会超过1%。但通常来讲,满足转股的条件较为复杂,时间较为漫长,这意味着机会成本较高。如果商业银行有较为迫切的短期补充资本压力,可能就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记者分析。

  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事实上,2018年以来,多家银行已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定增等方案补充资本。除了银行方面的行动以外,监管方面也在研究多渠道支持银行补充资本。201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公告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作为首单试点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银行永续债。同时,为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接受度,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央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

  近日,对于鼓励银行补充资本一事,监管层尤为关注。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2月19日,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丛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整体上目前商业银行实际资本充足水平是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资本要求的,但相对于国际水平和未来信贷增长的要求,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时地补充资本。丛林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以及审批的流程,指导商业银行做好整体的资本补充规划,增强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的资本实力。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资本金是银行和保险机构抗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也可以说是业务经营的前提和基础,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比上年末上升了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58%,比上年末上升了0.24个百分点;整体资本充足率14.2%,较上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短期来看,我国银行业资本比较充裕。中原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提及,目前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可以满足未来1~2年的业务发展需要,但过半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在支持更长远业务发展时有明显压力;此外,国内版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办法正在酝酿,部分全国性股份行或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接受更高的附加资本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