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个人贷款获客压力渐增,银行如何实现线上突围?

2019-03-20 17:43:41 和讯名家 

 

  近年来,零售业务成为众多银行突围的重要抓手,零售业务尤其是个人贷款业务突飞猛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短期消费贷款已由2004年的1253亿元增长至2018年9月的8.23万亿元,增长近66倍。上市银行数据同样展现这一趋势,以此前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为例,2017年个人贷款的占比提升,股份行这一趋势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末,个人贷款总额同比增长21.11%,占贷款整体的比重达37.51%,已连续三年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未来银行将战略重心更多向零售迁徙的背景下,消费贷款将成为银行零售转型重要的突破口”,平安证券表示。以正在进行零售转型的平安银行(000001)为例,2017年,该行零售营收同比增长42%;零售净利润同比增长68%,在全行净利润中的占比达到68%,其中,个人贷款余额在2017年末达到5454亿元,同比增长51.55%。

  攻克四大难题,银行线上获客正突破瓶颈

  随着个人消费贷款等零售信贷业务成为各大银行抢占市场的新抓手,很多银行都在强监管的允许下联合助力贷、联合贷这类助资公司,扩张业务团队的同时建立风控体系,随时准备抢占这一增长市场,然而,当一切准备就绪,如何获客成为了银行行业亟需解决的首要难题。与此同时,面对80后、90后等“触网”一代的新消费群体,网络化、移动化线上渠道重要性也逐步凸显,线上成为银行获客兵家必争之地。

  事实上,转向早已开始,2014年年初,工商银行牢牢抓住金融科技风潮,推动以金融科技为依托的“智慧零售”转型,无独有偶,农业银行也积极转变,打造开放、集成和个性化的线上综合零售金融服务平台,大力突破线上获客。建设银行积极建设电子渠道,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慧柜员机等电子渠道做出更新迭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中国银行也强化数字化转型,不断增强线上获客能力。

  拓展线上渠道的过程中,无一例外,银行都积极联合了外援。据了解,2018年,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600036)、新网银行、百信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等众多银行,都同腾讯等媒体平台合作。

  媒体平台,到底需要为银行线上获客提供哪些助力措施?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回到银行线上获客的核心诉求: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规模化、高效地获取新客,并且降低坏账率。只有满足了这一诉求,媒体才能成为银行优质的合作伙伴。

  以腾讯广告为例,在两年的投放经验中,腾讯沉淀出了专为银行业定制的个人贷款获客“4+1”解决方案,从数据、流量、优化、创意四大维度切入解题。

  案例透析获客突围秘密:腾讯广告成银行最佳帮手

  那么,腾讯与众多银行合作,线上获客有效落地的成绩如何?

  我们逐一来看,腾讯广告根据不同银行个人贷款的申请流程,定制了4条适配银行各类线上获客的转化链路,以满足银行间不同的转化诉求。

  【链路一:广告-名单收集-电销】

  某股份制银行通过电销在腾讯广告获客,用户在点击广告后,通过网页(H5)收集销售线索,再由银行进行电销跟进。借力腾讯数据,该银行找到资质优质人群,从源头上提升了名单的质量。智能优化持续优化获客成本,合作三个月贷款进件数量增长显著,成本符合客户期望水平。

  【链路二:广告-填单-App下载】

  借助数据能力,腾讯广告帮助某股份制银行找到了符合特定贷款产品资质要求的人群,并且在资源上覆盖了微信朋友圈、腾讯新闻信息流、QQ空间信息流等多个广告位,尽可能地触达更多贷款需求人群。同时,该银行在创意上也勇于尝试,跟随行业素材趋势,打磨爆款素材,提升广告竞争力。该银行还在朋友圈开启oCPM智能优化以控制获客成本,避免了广告预算的浪费。在效果上最终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平均CTR达到朋友圈平均数据的2倍以上;平均建额成本远低于预期;申请量稳定提升。

  【链路三:广告-小程序-小程序内进行贷款申请】

  相比H5,小程序的体验更加轻薄,不失为贷款线上获客的尝试方向之一。某互联网银行充分利用微信广告直连小程序的优点,探索小程序获客模式,引导用户到小程序内提交广告申请,借助小程序提升体验与获客效率。

  【链路四:广告-公众号加粉-公众号内引导转化】

  越来越多的银行,希望将客户引流至公众号,通过长期、持续有效沟通,实现用户终身价值的长期管理。针对此,腾讯在与某互联网银行的合作中,提供了包括朋友圈、公众号和小程序在内的多种广告形态适配公众号推广目标。该银行将公众号关注作为长效投放目标,点击文字后直接跳转公众号关注,并触发模板消息进一步引导用户转化。该银行通过此方式积累了大量潜客,并借助长期的沟通提升转化几率,培养复贷客群。

  四大案例是银行业获客转型中在线上渠道的成功尝试。同时,银行在线上获客过程中,具有高流量、强专业、多场景、前沿数据处理的平台,也将成为助力帮手。新发展时代已至,突围路上,银行选择最佳助手,是实现高效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方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