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探秘百信银行2.0版组织架构 “特种部队”智能科技群组浮出水面

2019-03-21 14:18:23 和讯 

  去年11月,过完周岁生日的百信银行启动了一场组织架构的升级,这是百信银行从初创期走向成长期的一次重要蜕变。为了探秘此次组织架构升级背后的故事,记者近日走访了百信银行。

  据了解,本次组织架构的升级,除了提出构建开放共生型组织的全新理念之外,一个被称之为百信银行"特种部队"的智能科技群组也随之浮出水面。这支集结了百信银行科技创新部、科技产品部和智能云事业部的"特种部队"被委以重任,将从科技生产效能优化、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全面支撑百信银行的科技战略。随着这支"特种部队"的曝光,百信银行的金融科技"野心"也随之浮出水面。

  探秘组织架构2.0版

  作为承载着银行业转型发展使命的百信银行,战略创新一直被视为紧贴监管要求、紧跟经济形势的一项重要工作。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战略部总经理陈龙强对记者透露,百信银行的业务迅速发展,战略进程大大提速。本次组织架构升级是为了更好地整合金融科技能力,加快自我进化,从而实现锻造面向未来的百信铁军,更好地服务用户、赋能行业。

  据介绍,百信银行2.0版本的组织架构调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是构建开放共生型组织,从内外部培养生态思维。第二是有效承接战略布局,即组织必须始终保持与战略同频共振、高效协同。第三是人才适配和干部任用。百信银行将对高管分工进行调整,加强管理团队对业务和职能的交叉管理,提升领导层的全局视野和统筹能力。

  揭开"特种部队"的神秘面纱

  成立智能科技群组,是百信银行2.0版组织架构的核心布局之一。百信银行副CIO兼首席架构师、智能科技群组总裁于浩瀚是这支"特种部队"的首任"长官"。这个全新事业部,既是百信银行核心技术研发的主要团队,也肩负着科技生产效能优化、探索将金融科技能力开放给行业的重任。

  这支"特种部队"的核心战斗力之一,是具有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曾用不到2个月完成第一笔资产分发业务,3个月内完成银登挂牌和信托渠道资产流转,创造了系统开发"百信速度"的团队,是智能科技群组的"秘密武器"。与百度共同设立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零度实验室",也被"部署"在这支"特种部队"中。目前,"零度实验室"已有多项研发成果,基于自然语言的智能客服训练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此外还有动态报表、智能审计等领域的多项应用成果落地,显著降低了营运成本。

  于浩瀚对记者透露,百信银行的IT战略目标,是希望各个服务可以像乐高一样自由组合,快速交付,迅速实现各个场景的接入投产,做到"即插即用"。据介绍,基于完善的IT基础设施建设和微服务部署,百信银行合作平台已经实现了单支API接口的"分钟级接入"。这样的技术能力为百信银行实践开放银行(OpenBanking)模式提供了充分的支持。

  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并不是这支"特种部队"的全部。他们更高的目标是希望利用技术能力在解决自身业务的过程中,把相关的能力沉淀成科技产品,开放给行业使用。"比如说在去IOE国产化的这个过程当中,百信银行的成果能够助力其他同行少走弯路,加快实现自主可控",于浩瀚说。

  打造行业先锋者的"野心"

  无论是此次组织架构2.0版本的升级,还是成立"特种部队"强化创新能力、探索科技能力的产品化和平台化,都彰显着百信银行金融科技行业先锋者的"野心"。

  作为一家创新型互联网银行,不走传统银行的老路是百信银行一直坚持的信念。成立伊始,百信银行就提出了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提出了要做全球的领导者。为此,百信银行一直坚持以发展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其中,智能风控、智能账户和智能服务三大核心能力,被视为"护城河";金融科技、产品创设和用户运营能力,被视为"城墙"。

  陈龙强表示,银行业要转变发展思路,从政策红利转向技术红利。金融科技是百信银行持续增长的强劲内核,只有依托金融科技和生态合作伙伴,百信银行才能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这也将是今后金融服务主流业态的不二之选。

  身处产业格局大变革的前沿,百信银行可谓已经占据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在"平等、开放、简单、高效"的理念下,已初步实现了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探索。于浩瀚生动的将百信银行的开放银行战略形容为"左拥右抱",即左手拥抱场景、右手拥抱服务。包含"零钱PLUS"、"读贝"等明星项目在内,目前已完成80多个场景或平台的接入。显然,随着此次组织架构升级的完成,百信银行距离实现自己的野心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