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拟成立 北京银行持股49%

2019-03-22 09:35:23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1日晚,北京银行(601169)宣布,将与该行最大单一股东INGBank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其中北京银行出资14.7亿元,持股49%,INGBankN.V.则持有新设立银行51%股权。

  这意味着,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即将设立!

  INGBank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

  据悉,INGBank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它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是在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INGBank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Bank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北京银行表示,合资银行的设立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经营范围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由商业银行章程规定,报监管机构批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结汇、售汇业务。拟设合资银行开办上述所列业务的具体条件和程序,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营业务中涉及外汇管理事项的,遵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将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全、金融市场结构的优化、金融产品的丰富和金融业全球竞争力的提升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将倒逼和促进我国金融机构通过深入学习境外机构先进的技术、规则和管理经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及监管水平,降低金融风险,尽快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展望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外资独资或控股经营的金融机构产生,将有更多领域和更多业务被允许外资独立运营。

  北京银行拟非公开发行4亿股优先股

  同时,北京银行还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据悉,此次发行优先股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

  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北京银行表示,由于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股息率优先于普通股股东获得利润分配,在不考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所产生财务回报的情况下,本次发行优先股的股息支出将一定程度上摊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除了可能摊薄普通股股东权益以外,对于原优先股股东也会产生影响,本次发行完成后,该行应付的当期优先股股息有所增加。若该行某一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能覆盖本次发行前该行优先股和本次发行优先股的股息,将可能减少原优先股股东所获得的股息。

  其次,本次发行将增加公司优先股的数量,原优先股股东的表决权将被摊薄。此外,当发生强制转股、表决权恢复等事项时,原优先股股东所持有的转股后普通股持股比例、恢复后的表决权比例等亦将被摊薄。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北京银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集团口径下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7%和9.69%,相较于2017年年末下降了0.15个百分点和0.24个百分点。截至去年9月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1709.29亿元,一级资本净额为1888.91亿元。

  去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的总资产达2.53万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11.17亿元,净利润达166.91亿元。

  同时,北京银行还公布了未来三年(2019~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表示公司可以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在确保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法规的前提下,公司每一年度实现的盈利在依法弥补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一般准备和支付优先股股东股息后有可分配利润的,可以进行现金分红,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可分配利润的10%。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