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银行:在今年全力冲刺回A 向小微倾斜上不封顶

2019-03-22 09:43:1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2日讯(记者 曾强)浙商银行于昨日下午在港召开业绩发布会,行长徐仁艳、副行长兼董秘刘龙、首席财务官景峰出席发布会并对2018年业绩进行全面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刘龙在发布会上表示,浙商银行今年较早公布业绩报告且做出不分红的决议,均有配合A股上市时间表的考虑。从A股上市进度来看,浙商银行现在上交所主板排位36位,推进时间表符合预期。

回归A股符合预期

2016年3月,浙商银行在H股正式挂牌上市。与众多H股上市银行一样,近两年来浙商银行一直在谋求回归A股。2017年11月,浙商银行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已发行总股本的31.70%及25.00%,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今年3月18日,浙商银行公告称,建议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有效期调整为2019年5月31日-2020年5月30日,A股发行方案的其他内容不变。

事实上在一年前,浙商银行曾延长过一次A股有效期。相关公告指出,鉴于浙商银行A股发行方案及董事会办理A股发行具体事宜授权的12个月有效期将于2018年5月30日届满,为确保A股发行工作能够继续开展,建议将有效期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18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5月30日止。

对于此次延长期限,刘龙表示,浙商银行回归A股符合预期,延长上市授权是一个标准化动作,今年较早公布业绩报告且做出不分红的决议,均有配合A股上市时间表的考虑。

据悉,目前浙商银行在上交所主板排第36位,在排队银行中位列第二。如果该行IPO顶格发行,规模发行将达近200亿元。

向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型

年报显示,2018年,浙商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提升经营质效,向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型,以7.15%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了13.89%的营业收入增长。

具体而言,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达1.6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99.43亿元,同比增长7.15%。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8652亿元,同比增长28.59%,客户存款9748亿元,同比增长13.2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较上年增长13.89%;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较上年增长4.94%。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和8.3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了1.17和0.09个百分点。

据悉,2018年以来,浙商银行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资本补充,通过H股配售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分别补充核心一级资本29亿元和二级资本15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0.37%,较上年末下降26.57个百分点。

景峰指出,浙商银行连续多年都保持着业内优秀的资产质量水平,虽然去年有所降低,但是从绝对的不良率水平来说还是处在优质水平。该行很关注两个维度,第一是对不良分类的审慎性,浙商银行一直以来都严格执行将逾期90天以上划为不良的标准;第二是目前浙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远远高于监管层要求的140%底线。

“我行不良核销比较稳定,每年都处在20多亿的水平。经过跟踪数据发现,目前这一数据与同业相比偏低。因此,今年我们将一定程度上加大核销力度,以保证不良率水平保持在同业较优水平。”景峰说。

向小微倾斜上不封顶

近年来,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加30%以上。

对此,徐仁艳在发布会上指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一直是浙商银行的一张名片,这些年来该行一直将服务小微企业当作重点业务推进。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公司类贷款中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5成、小微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23.90%。这一比例为目前同业最高水平,远远超过监管层要求10%占比的指标数据。与此同时,徐仁艳表示,今年浙商银行将对小微企业贷款更加倾斜。

刘龙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浙商银行给小微企业发展预留了业务资源,并且上不封顶。

而在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时,对银行风控体系也提出了更大挑战。刘龙称,浙商银行主要有三方面举措。第一,做好客户定位,利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机构客户经理共同管控;第二,坚持专业化经营。该行从2006年起设立了全国第一家服务小微企业专业机构,截至2018年已达到150家,占全部分支机构的60%;第三,产品化创新。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实行批量化获客。同时实行7*24小时的监控评判,让客户经理的尽职调查与大数据的分析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