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预防下一场危机? 博鳌论坛排查金融风险“潜伏点”

2019-03-28 09:3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导读

  朱民表示,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走向金融市场,股市大涨,债市大涨,赚钱太容易,钱都走向股市反而不会贷给小微企业。“宽松流动性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办法,这是国际上在过去十年学到的重要教训。”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走过十年,但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危机的阴影。

  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而非“自娱自乐”,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许多经济体重点研究的课题。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国际、国内的监管专家、知名学者进行精彩探讨,如何防范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发生?金融体系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

  金融危机溯源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已经经历过了三次危机。

  “问题来自不同角落,但源头实际上都一样,就是杠杆率过高,资本透明度不够,未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奥利弗·贝特表示。而高杠杆率最后都演化为流动性危机,因此要尤为警惕金融系统中的流动性缺失。“直到今天,我们对流动性的压力测试实际上关注度都不够。”

  在厚朴投资联席董事长、前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看来,超前的消费文化、超复杂的金融创新、超弱的监管协同、超大量的债务积累、超高的杠杆和超贪婪的文化导致了金融危机。而当前,全球的金融风险还在累积。

  未来“黑天鹅”、“灰犀牛”风险可能潜伏在哪些领域?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表示,当前全球处于高度互联的金融网络中,其连锁效应会非常快。而过去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这样很可能产生系统性风险。“未来我们尤其是大经济体,如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协调一致。”

  奥利弗·贝特则指出,借长贷短的问题比较严重。例如中国的一些寿险产品保障非常高,这意味着其必须有特别高的投资回报率,但当前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投资端无法通过借新还旧补上资金缺口。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3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风险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债务和部分企业债务。地方政府债务扩张逐步进入警戒线,而财政收入随经济增速放缓下降,将会难以为继。必须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在企业债务方面,除了经济增长放缓,还有政策的不稳定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奥利弗·贝特建议,要建立更高的透明度,无论是政府、家庭还是企业,要搞清楚其杠杆水平和流动性情况。尽管中国已经统筹监管银行、保险,但资本市场还独立监管,建议在人民银行层面有更高层次的统筹监管。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表示,货币政策的一些失误、消费者债务、楼市泡沫等导致金融危机,其教训便是需要更严格的监管。但必须谨慎,在使用监管工具的时候不要做过度。

  吴晓求也指出,对金融杠杆进行优化调整是可以的,但在“去杠杆”背景下,2018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度监管,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渠道被堵上或切断,尤其是民营企业流动性十分紧缺,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风险。“我们正在反思,金融最重要的是稳定预期,稳预期和稳金融特别重要。”

  流动性过松对小微贷款不利

  防范金融风险需要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而实体经济中,数目庞大、对就业和创新起到关键作用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却长期不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收益和成本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小微企业太小、不透明,银行不了解;风险不对称是因为小微缺少抵押,小微企业破产逃走了银行要承担损失;成本不对称是大银行做小微企业贷款每一笔要几千元成本,收益小、成本大,银行不愿意做。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难题,但小微企业太重要,中国5700万小微企业如果没有融资,经济不能发展怎么办?”朱民强调。

  中小企业发达的中国台湾经验值得借鉴。永丰商业银行董事长陈嘉贤表示,2018年台湾共有144万家中小企业,占台湾地区企业的98%,雇佣了78%的劳动人口,而台湾有银行37家,共有3402家分行。相较台湾地区的面积来说银行数量十分众多。“如果大银行多的话,中小企业融资相对就困难,这也是市场自然演进的结果。”

  在具体措施上,陈嘉贤介绍,台湾地区主管部门出资、各会员银行投资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引导、银行配合、市场机制运行,45年来服务了40万家中小企业,而从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大企业的占比高达46%。台湾地区此后还发展成立了农业信保基金、海外信保基金等,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保障了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

  朱民也列举了德国英国以及国内蚂蚁金服支持小微的模式。德国以大型商业银行向社区银行提供流动性,由社区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英国则推动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为PPP提供流动性直接贷款给小微企业。蚂蚁金服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3分钟申请、1秒放款,而且每笔贷款成本从数千元降至2.3元。“政府和金融科技合作建立平台给小微企业贷款也非常重要。”

  朱民还表示,宽松流动性并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从过去十年看,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走向金融市场,股市大涨,债市大涨,赚钱太容易,钱都走向股市反而不会贷给小微企业。“宽松流动性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办法,这是国际上在过去十年学到的重要教训。”

  直接融资推动创新

  “下一步中国金融要实现二次腾飞,更多是在直接融资。无论对中小企业还是实体经济来讲,资本的增加使经济能更好腾飞,中国金融应更多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进行转化。”张红力表示。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指出,近几年的脱实向虚表明实业回报过低,不能完全覆盖金融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甚至面临资产荒、项目荒等问题。因此要加大实业创新步伐。

  而在支持创新方面,李晓鹏指出,风险资本尤为重要,但当前这一领域的管制有一点过严。“中国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在全球已经走到前列,但风险投资并不领先,应该在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中,在风险资本方面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与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更好结合、发展。”

  吴晓求也表示,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最重要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融资去中介化,即大量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而随着金融脱媒速度加快,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证券资产比重逐渐增加并且成为投资的重要资产类型。

  吴晓求还十分看好金融科技对中国金融体系带来的改变。“未来科技将改变中国金融的业态,也会在一定范围内改变它的基因,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有效性、安全性都会得到提升。从新的金融业态、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可以看到这一趋势。”

  吴晓求还表示,金融对外开放也将是金融改革的重要议题之一。“我们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还比较谨慎,中国未来的大门是要彻底打开的,只不过在打开的过程中逐步探索、观察来评估风险,是相对谨慎的态度,但开放的趋势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