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渗透率提高的秘密!流量、粘性缺一不可 信用卡生态闭环两大利器

2019-03-29 12:51:23 和讯名家 

  得流量者不一定得天下。

  对信用卡生态而言,除了流量以外,用户的共性、精准度所带来的粘性也是构建闭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子。典型的案例就有51信用卡(2051.HK)。

  自2012年起,凭借信用卡账单管理服务,51信用卡管家迅速积累起了高价值的用户流量,并不断延展产品功能和用户服务,逐渐形成了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借贷撮合等有机联结的业务生态系统,生态内各业务板块互相协同,用多元化、一站式的服务提升用户粘性。

  3月26日晚间,51信用卡发布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据年报显示,51信用卡2018年营收达28.12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同比上涨趋势。其中,信用卡科技服务板块发展迅速,收入同比上涨82.1%,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新经济e线注意到,51信用卡生态闭环带来了渗透率的逐年提升。平台累计管理信用卡张数也从2017年的1.063亿张上升到1.23亿张,同比增加了1670万张,增幅为15.7%。

  前不久,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86亿张,同比增长16.7%。可见,按51信用卡期末累计管理信用卡张数计算的话,其渗透率已高达近两成。2015年,这一数字尚为11.32%。

  生态闭环两大“利器”

  业内普遍认为,流量与粘性是互联网企业的两大核心要素,同时也是构建信用卡生态闭环的两大“利器”。

  就信用卡用户而言,该群体具有相近的爱好,例如聚焦旅游、财经、养生时尚、汽车等内容。这些特征适合将来的流量变现,可以有针对性的做增值服务,体现流量的精准服务。

  随着中国越来越多人使用移动应用程序获取信息及管理个人财务,信用卡管理日渐朝向在线方面发展。拥有多张信用卡的用户,存在对卡管理的需求,此类人群的消费及财务需求通常较高。

  如51信用卡管家就是从信用卡管理入手,逐渐扩展到为个人信用管理服务,用户能够透过51信用卡管理平台管理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账单及记录,如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水电账单和其他个人分期账单等。

  “信用卡账单管理重在交互较为频繁的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叠加其他增值服务,更容易产生客户粘性。”对此,有业内专家告诉新经济e线。

  相比之下,曾经的人人网、开心网等都拥有过海量流量,但是这些流量很杂,没有区分度,并不具有信用卡客群能够带来的粘性。

  对此,国信证券(002736)分析师王学恒在其最新研报中提及,从信用卡管家逐渐拓展到个人金融管家,公司找对了方向,选对了切入点。

  在信用卡账单管理之外,51信用卡通过在线还款、在线办卡、其他负债管理、精准营销等方式进行产品体系扩张,助力用户服务效率的提升。截至2018年底,51信用卡管家注册用户数达到7590万,继续保持同比增长趋势,涨幅超过22%。

  据51信用卡2018年年报披露,全年透过51信用卡发出的信用卡数目从2017年的210万张增加至2018年270万张,全年新增60万张,增幅达28.6%;全年合作发卡银行数量也从2017年的19家,增加到2018年的24家,增长比例为26.3%。

  与此同时,公司产品策略的优化以及服务边界的延展,也进一步提高了用户活跃度。其年报指出,2018年度通过51信用卡管家偿还信用卡及其他账单还款交易金额为1872亿元,2017年全年为1091亿元,同比增长71.6%。

  另据央行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人均信用卡拥有量只有0.47张,而美国、日本每人分别拥有2张及2.5张正在使用的信用卡。

  由此可见,我国信用卡的增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此背景下,高速发展的信用卡市场与极低的渗透率使得信用卡垂直领域头部平台51信用卡在未来同样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此外,随着公司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其科技能力转化为科技服务收入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受益于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合作银行数量的增加,公司信用卡科技服务板块收入增速在各大业务板块中位居榜首。

  与此同时,通过51信用卡联名信用卡产品向区域商业银行提供的高附加值科技服务同比也录得大幅增长。

  截至2018年, 51信用卡科技服务板块整体收入25567.6万元,较2017年的14038.2万元,同比增幅为82.1%,占公司收益百分比也从2017年的6.2%提高至2018年的9.1%,提高了近三个百分点。

  此前,公司于2017 年4 月起与多家信用卡发卡银行在数据应用、信用分析和风险状况分析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公司随之推出的联名信用卡也能够在数年内与这些银行共享联名信用卡产生的收入。

  业内分析指出,此举得益于公司在积累了大量用户群后,更充分理解流量、技术以及产业变革的动能和风向,不断加强科技、人才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并通过综合审视政策走向、行业宏观环境以及企业自身能力等,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发展策略。

  另据公司方面透露,2018年度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并上线的“费马”全生命周期营销解决方案和“光锥”风控大数据AI解决方案,在降低获客成本、提高精准营销效率、优化产品体验、提高风控水平等方面成效显著。

  对此,前述业内专家指出,成功的平台通常需要具备以下特征,即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可靠的风控手段,客户粘性及品牌忠诚度,客户价值的深入挖掘。

  “互联网巨头的流量优势明显,核心在于客户基数,如果将风控模型比喻成‘筛子’,只要客户数量够多,即使一开始‘筛子’很粗,也能筛选出大量的优质客户。”该专家对新经济e线表示。“后续凭借信贷数据的积累和风控模型的迭代,‘筛子’将会越来越细。”

  51信用卡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科技连接他们与用户,并将持续扩大用户基础,提升用户体验,加强用户粘性,为数千万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及更优质的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