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UM增速客户数齐涨 私行第二梯队加速扩张

2019-04-01 06:59:31 证券时报 

  虽然2018年招行、工行、农行、建行和中行五家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AUM)增速放缓,但是,一批股份行私人银行业务却身处扩张快车道,成绩亮眼。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AUM排名第六~第十的第二梯队,除兴业银行(601166)尚未披露年报外,交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平安银行(000001)、浦发银行(600000)以及此前排名前十以外的民生银行(600016),其户数和AUM都维持同比快速增长的态势。

  私行用户数量上,除了中行、民生、平安未披露外,2018年浦发银行与中信银行的客户数分别为3.8万户、3.39万户。其中,浦发银行用户数新增2万,成了2018年私行增量户数第二多的银行,客户增长量赶超招行、工行及农行,仅次于建行将准入门槛由1000万调低至600万户后,新增的5.95万户;中信银行客户数增长同样迅猛,该行2018年较2017年客户数增长5900户,截至目前在前十大私行中排名第三。

  AUM上,除未披露的平安银行外,2018年交行与浦发银行的AUM均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规模。中信银行紧随其后,2018年达4862亿元;民生银行约为交行和浦发银行的71%,为3583亿元。

  与第一梯队AUM增速同比下滑的情况相反,中信、交通、民生等5家银行AUM增速均在提升,浦发银行与民生银行在第二梯队中排名第一与第二。其中,浦发银行2018年AUM增速达35.13%,同比增加29.23%;民生银行2018年AUM增速为16.75%,同比增加12.45%。中信银行与交通银行2017~2018年AUM增幅提升较小。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第二梯队私人银行AUM增速上浮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个。首先,第二梯队私人银行客户门槛低于第一梯队,例如招行银行客户标准是日均金融资产均要求在1000万以上,第二梯队银行日均金融资产仍维持在600万-800万左右。

  此外,“相比于工、农、建、中、招五家银行AUM规模有1万亿到2万亿的庞大基础,其余五家银行AUM基数仍有不足,这或许也是他们保持的增长的原因之一。”上述人士表示。

  第三,在非保本理财规模明显压缩的背景下,私人银行业务已成银行布局“大零售”的必争之地。近年来,股份行纷纷设立私人银行中心,开始提供高端增值服务以及家族信托等财富管理的业务。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从平安银行获悉,该行私人银行AUM在今年1~2月同比增加144%,环比(2018年11~12月)增长62%。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