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董监高频繁换血 国有大行还缺13名高管

2019-04-04 02:3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周炎炎上海报道

近期,国有大行高管密集调换,令人应接不暇。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相较于2017年底的董监高人数,国有大行还有13个位置空缺。其中工行缺口最大——暂缺一位董事长、一位监事长、三位副行长。

4月2日,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接任中投公司董事长,料即将离开交行。此外,农行、邮储银行尚缺行长,工行、建行、中行的副行长缺口为6人,而工行、交行、建行的监事长一职也是虚位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有大行副行长的席位究竟是6位还是5位,或是4位,并无明确监管要求。因此记者在统计中,按照2017年底各行副行长的席位作为参考指标,以此计算出副行长缺口。

工商银行:缺5位高管

目前,工商银行急缺高管人才。今年初,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离任,出任证监会主席,目前还未公布接棒人选。工行行长谷澍现年52岁,在行长职位上两年有余。

2018年工行有三位副行长密集离职,包括李云泽、张红力王敬东。离开之后,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王敬东出任农行监事长,而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辞职,之后市场上并无他的最新消息。目前工行仅有两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

监事长方面,原工行监事长钱文挥于2018年1月出任农发行行长一职,至今工行尚未补缺。

一位工行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对董事长人选的定论。

农业银行:缺行长

农行董事长为现年62岁的周慕冰,已接近退休年龄。由于去年9月农行行长赵欢辞去副董事长、行长一职,赴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该职位空缺,董事长周慕冰代为履职。

副行长方面,官宣过的有王纬、张克秋、湛东升三位,其中湛东升今年2月刚刚从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提拔上来。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3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东、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双双出任农行副行长,具体还须以农行公告为准。

另外,农行现任监事长为原工行副行长王敬东,其前任监事长袁长清2017年出任了中国人寿(601628)集团总裁。

去年农行有两位副行长离职,郭宁宁赴任福建省副省长,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部级领导(49岁),康义辞职后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建设银行:缺两副行长和监事长

建行方面,董事长为现年60岁的田国立。3月20日中组部在行内大会中宣布刘桂平担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按照惯例,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管批准,将出任建行副董事长、行长,而原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

副行长方面,有章更生、黄毅、张立林、廖林四位,廖林为2018年9月内部提拔。但2018年余静波、庞秀生两位副行长到龄辞任,杨文升副行长因病逝世,相较于此前的配置,目前仍有副行长缺口。

2018年4月,建行公告因年龄原因,监事长郭友请辞。截至目前,尚无新一任监事长人选。

中国银行:缺一位副行长

中行方面,董事长为现年59岁的陈四清,行长为现年58岁的刘连舸,后者是2018年6月刚刚到位的,此前中行行长一职空缺了近一年,刘连舸的上一份工作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中行近期副行长变动较大。三位现任副行长分别是吴富林、林景臻、孙煜。吴富林原为光大集团副总经理,林景臻原为中银香港副总裁,都是2018年开始担任副行长,而孙煜是今年1月内部提拔的。此前中行的副行长中,张青松已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强离开金融系统赴山东省任副省长,任德奇出任交行行长,高迎欣接棒中银香港总裁。按照此前的配置,中行还缺一位副行长。

交通银行:缺董事长和监事长

交行方面,4月2日,中投公司宣布了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的消息,这意味着交行董事长一职即将空缺。交行行长为现年56岁的任德奇。

交行副行长有四位,分别是侯维栋吕家进、吴伟、郭莽。其中吕家进为今年1月进入交行的新人,此前是邮储银行行长。2018年副行长这一级别发生的变化是:于亚利到龄退休,沈如军调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汇金公司总经理。

除此之外,交行监事长宋曙光今年1月赴任中国信保担任董事长,这一职务也暂时空缺。

邮储银行:缺行长

新晋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是最缺人的银行,该行的董事长和行长都暂时空缺,不过董事长已经有了人选。去年8月17日,李国华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下一站是中国联通(600050)的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今年3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官方称,原光大银行(601818)行长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该行董事长。

据其官网显示,副行长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5位。张学文暂代行长一职。

邮储银行监事长陈跃军职务近期未发生变更。

国有大行高管的职位固然高,但薪酬却似乎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由于2015年开始执行限薪令,原工行董事长,目前已经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2018年税前已支付薪酬仅为54.6万元,加上工商银行缴存的社保公积金等,总薪酬也仅有67.3万元。另外,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总薪酬为71.13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总薪酬为69.04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总薪酬为70.30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总薪酬为72.45万元。邮储银行原董事长李国华因年中离任,在年报中未列出其薪酬。(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