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传统银行高管进入民营银行 贵州银行原董事长任中关村银行行长

2019-04-09 14:07:35 中国经营网  张漫游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行长一职空置一年半后,近日,北京中关村(000931)银行迎来了新任行长肖瑞彦。

  4月8日,中关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4月2日起,肖瑞彦正式就任该行董事、行长。

  近年来,民营银行管理层变动频繁,诸多从传统银行来到民营银行的高管,又纷纷离开了。《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肖瑞彦即为贵州银行原董事长。

  空置一年半 中关村银行迎新行长

  4月8日,中关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10日,中关村银行董事会批准聘任肖瑞彦为该行行长人选;12月12日,该行股东大会批准选举肖瑞彦为该行执行董事。2019年4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肖瑞彦的董事、行长任职资格。自4月2日起,肖瑞彦正式就任该行董事、行长。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肖瑞彦系贵州银行原董事长。

  据悉,贵州银行成立后,民生银行(600016)杭州分行原行长肖瑞彦成为该行首任董事长兼行长。根据贵州银行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5月,该行总行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肖瑞彦不再担任贵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同意其调中国银行工作。不过,记者并未查询到监管层对肖瑞彦在中行的任命批复。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中关村银行开业四个月之后,该行就遭遇了行长辞职。2017年10月,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王萌因个人原因,向该行股东大会、董事会提出辞去执行董事和行长职务。随后,中关村银行行长一职一直空缺长达一年半。

  这又是一位从传统银行管理层进入民营银行做高管。同时,近年来民营银行管理层流动较为频繁。

  记者梳理发现,仅2018年就有包括振兴银行、富民银行、中关村银行、微众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等多家民营银行管理层发生变动。2019年3月,网商银行也披露称,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卸任网商银行董事长,由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升任网商银行行长。

  某民营银行管理层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民营银行频现高管离职,业内普遍认为,民营银行高管变动大,主要是因为民营银行运作模式有别于传统银行,导致高管‘水土不服’。由于民营银行的运作模式与以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区别较大,如物理网点数量较少,较难吸收稳定的公众存款;资本金较少,牌照不如大中型银行齐全,业务较难拓展等。”他认为,科技创新引领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高精尖优秀人才已成为银行最核心竞争力因素,民营银行更应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体现在为员工提供丰厚的薪资,优越的福利待遇,以及未来考虑股权激励等。

  经营近两年 实现扭亏为盈

  中关村银行于2017年6月获得北京银监局批准正式开业。在经营近两年的时间里,2018年,中关村银行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3月底中关村银行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收入为4.33亿元,同比增长227.96%,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1312.24%。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31.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59%。中关村银行称,2018年该行营业收入的增长得益于总资产规模的扩大,和资产收益率的提高。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36.2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35.0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35.03%;不良贷款率为0,贷款拨备率2.9%,且根据该行业绩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并未有关注类贷款。

  记者多次致电中关村银行,拟询问关于该行管理层更换一事,但截至发稿,该行电话并未接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