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遭罚后又被告 国付宝成“海航系”弃子?

2019-04-15 17:14:59 中国经营网 

  对于“海航系”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而言,一纸处罚治标难治本。

  近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国付宝陷入一起炒金平台事件中。从记者获得的银行汇款凭证中可以看到,投资人胡先生2018年2月给炒金平台的10万元汇款却进入了珠海市富兴宝贸易有限公司。根据胡先生的手机展示,他于2017年12月加入到一个名为“财富有道-青松4”的微信群,起初群内以讨论股票为主。“后来随着股市出现波动,工作人员开始宣传炒外汇、黄金赚钱。”根据推荐,胡先生等人分别将几十万元不等的资金打入一家名为长江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金业”)的网站,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国付宝。

  从胡先生展示的银行流水信息可以看到,资金最终通过国付宝流入三家公司,分别为珠海市富兴宝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市思融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皋颤商贸有限公司。“我们立即查询了几家公司的工商资料,上述公司都不具备操作国际资金的能力。”就在投资人提出质疑之时,微信群不见了,炒金平台也失联了。

  2018年8月,国付宝曾因乱开支付通道、反洗钱不力、商户审核不严、商户数据留存问题、备付金挪用等问题,被处共计4600万元罚金。那么,大额罚单之后,国付宝目前经营状况如何?记者从国付宝办公地了解到,公司已经于去年12月退租,而公司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对接炒金黑平台

  与胡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投资人已有百余人。

  胡先生说,“2018年3月,炒金平台失联,我们一直在和国付宝联系”。然而,没过多久,国付宝也玩起了“失踪”。根据胡先生展示的照片显示,国付宝搬到北京市雍和航星园3号楼,“国付宝在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建科技’)北京办事处办公,没有挂牌”。但是,当记者来到这一办公地时,物业却表示国付宝去年就已经退租搬走了。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国付宝大股东为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融信达”),持股70%。之所以国付宝能够在易建科技处办公,两家曾经有一定的股权关联。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易建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6亿元收购海航集团所持有的智融信达100%股权,而智融信达持有国付宝70%的股份。根据资料显示,易建科技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信息技术综合服务企业。易建科技同时称,通过收购国付宝,可以整合全国性线上支付牌照资源,配合电商平台的支付功能,实现电商的生态闭环,这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就在被收购之后,国付宝变更了经营范围,取消其互联网支付业务以及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2018年6月19日,易建科技退出企业法人,新增上海轩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轩创”)为企业法人。但是,上海轩创仍为海航科技100%持股。不过,相比较易建科技所赋予的信息科技属性,上海轩创仅为一家资管公司。

  截至发稿前,国付宝并未就胡先生资金问题予以回复。但是记者在一份法院公告中找到了收款方北京思融科技与国付宝的关联。根据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公告显示,北京思融科技和国付宝同时作为被告被彭某告上法庭,因不当得利法院判决两家公司返还彭某20万元并支付同期利息。对此,有律师认为,该案案由与胡先生遭遇相似。

  随后,记者与北京思融科技取得联系,对方电话已经变更。同时,北京思融科技已于2018年3月因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关于防范通过网络平台从事非法金融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和《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类型28条》等相关国家规定,明确指出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含跨境)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金融从未批准,开展上述交易业务的网络平台属于非法设立,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卓政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收单机构发现特约商户发生疑似银行卡套现、洗钱、欺诈、移机、留存或者泄露持卡人账户信息等风险事件,应对特约客户采取延迟资金结算,暂停银行卡交易或收回受理终端,关闭网络支付接口等措施,并承担因未采取措施导致的风险损失责任。况且长江金业已经宣告解散,已经无资质可言,国付宝上述做法已经涉嫌违法。投资人可以对国付宝及思融科技进行起诉,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问题。”

  收购无果、转型不易

  国付宝早期发展势头迅猛,2011年12月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络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位列第二批获得牌照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国付宝持续寻找收购方,虽然未得到国付宝及海航科技方面回应,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被罚之后,国付宝相关业务已经开始收缩。”

  根据国付宝官网介绍,国付宝面向企业客户提供B2B、B2C等各类支付及增值服务。而根据央行处罚国付宝4600万元的罚单可以看出,处罚原因也来自C端。如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处罚缘由。

  虽然国付宝翌日旋即发布声明,“目前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项改进措施已陆续落实完毕,在后续经营中国付宝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业务管控力度。”但是,类似胡先生的情况,依然在继续并未得到解决。

  失联、寻求收购方,国付宝意欲何为?对此,金融行业分析师寇向涛认为,从国付宝目前情况看,国付宝从被罚到类似问题不能禁止,一方面因为风控把关不严,而另一方面则是国付宝自身经营路径出现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付宝官方网站合作商户一栏,曾经的7家P2P网贷平台,已经下架。“国付宝是轻资产公司,虽然支付公司有支付牌照,估值很高,但盈利并不高,曾经合作的P2P公司也出现问题,加之经营不好、罚单暴露的问题,国付宝目前处境难。如果难寻合适的收购方,国付宝转型也存在难度。”寇向涛同时表示,“从行业角度看,支付牌照发放3到4年时间周期已到,很多公司逐渐从竞合期到新的沉淀期,将来类似的并购或将成为常态。”

  根据国付宝官网数据显示,其支付牌照将于2021年迎来续约,未来两年时间国付宝将何去何从,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