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民银行换帅后首秀业绩:去年净利润5260.5万元 同比增长386.72%

2019-04-18 04:31: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祎每经编辑姚祥云

日前,瀚华金控(03903,HK)发布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这家旗下拥有融资担保、小额信贷、民营银行、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多个业务板块的港股企业,在2018年实现营运收入15.10亿元、净利润3.29亿元,实现双增。

作为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瀚华金控还在年报中公开了这家西部民营银行去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富民银行去年业绩增速明显,不但收入同比增长近46%,净利润更是猛增近4倍,分别达到3.93亿元、526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瀚华金控在年报中透露了富民银行“多重赋能型数字化生态银行”的建设目标。而据公开信息,自去年具有丰富信息科技工作经验的新行长到任后,该行正在发力金融科技战略的落地。

去年净利润增近4倍

瀚华金控在年报中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富民银行经营步入快车道,业绩增速明显:全年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45.68%;实现净利润5260.5万元,同比增长386.72%。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富民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70.20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83.63亿元翻了一番。负债总额增长明显,从年初的153.50亿元增长至年末的339.47亿元,增幅达121.15%。得益于净利润的增加,该行净资产在2018年末达到了30.74亿元。

实际上,于2016年8月正式营业的富民银行在开业当年及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均实现了盈利。2016年,该行收入达3508.6万元,实现净利润180万元。2017年,该行收入达2.70亿元,实现净利润1080.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民银行是中西部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常态化审批的第一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瀚华金控、宗申集团、福安药业(300194)、渝江压铸、海特环保、陶然居和博恩科技等7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2016年8月26日正式开业运营。其中,瀚华金控出资9亿元,持有富民银行30%股权,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瀚华金控的董事长张国祥亦担任富民银行董事长一职。

富民银行官网显示,其市场定位是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金融弱势群体。根据瀚华金控2018年年报,在富民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到84%。

去年换帅发力金融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富民银行经历了一次换帅,该行金融科技战略也随之发力,加速落地。

2018年6月,监管核准了孙中东拟任该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孙中东原任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具有丰富的国有商业银行信息科技工作经验及银行业务经验。

在上海华瑞银行任职时,孙中东就曾在行业会议演讲中表示,普惠金融最主要的两点就是便利化跟数字化,金融机构打造一个数字化、互联网化的银行平台架构才是解决普惠问题的根本。

加入富民银行后,孙中东经常在公开亮相时谈论金融科技,还曾撰文分析Fintech时代的互联网银行建设模式。今年2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孙中东表示,未来,“科技+业务+风控+运营”四维一体的运作模式将成为富民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与之相应的是,瀚华金控在2018年年报中也透露了富民银行的发展方向,称该行正在积极建设国际一流的多重赋能型数字化生态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底,富民银行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正式投用,被外界认为是其金融科技建设能力的里程碑事件。据悉,该数据中心投用后,业务系统同时在两个相对独立的数据中心运行,任何一个数据中心出现灾难性问题后,另一数据中心仍可继续提供服务,确保业务连续进行。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