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骗子情侣以拿地建厂非法吸收存款 淮南通商银行中招被骗贷1800万

2019-04-18 10:43:51 和讯银行  高凯

  日前,从裁判文书网获悉,两骗子通过“忽悠”方式从政府拿地,后以此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并从淮南通商银行骗取贷款。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戴纪根,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原系淮南市豪志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豪志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告人李敏,女,汉族,1975年6月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初中文化,豪志公司法定代表人。双方系情侣关系。

  法院查明,2011年5月18日,戴纪根以豪志公司名义与淮南平圩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兴建电力设备制造项目协议书》,承诺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6栋厂房,2栋办公用房等其他辅助设施,经开区管委会为该公司提供土地约110亩,需缴纳土地出让金550万元,后豪志公司先后5次仅向经开区管委会缴纳土地出让金255万元。

  以此为噱头,戴纪根通过公司职工对外宣称,豪志公司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因建厂需要,从社会上高息吸收资金。据统计,戴纪根共非法吸收存款1145.65万元,已支付被害人本息合计185.75万元。

  据了解,上当受骗的尚不止集资受害人,还有淮南通商银行也不幸中招。

  2013年至2015年,戴纪根以公司缺失周转资金为由,由淮南市民营经济信用担保商会担保,采取签订虚假购销合同的方式,多次骗取淮南通商银行贷款、承兑汇票共计1800万元。豪志公司法人李敏明知上述情况,仍按戴纪根的安排,签署有关贷款手续,并出具以个人股权为质押的最高额质押合同帮助骗取贷款、承兑汇票1800万元。

骗子情侣以拿地建厂非法吸收存款 淮南通商银行中招被骗贷1800万

  其中,2013年11月,被告人李敏伙同戴纪根以豪志公司名义与江苏华力电器公司、淮南市三公商贸公司签订虚假购买材料设备合同,并以支付购货款为由向淮南通商银行申请贷款1000万元。后淮南通商银行放贷980万元至华力电器公司账户上,该公司扣除30万元后转款950万元至豪志公司账户。

  2014年至2015年,李敏等人又采取同样手段,向淮南通商银行两次提出申请,淮南通商银行放款后,共有800万元被豪志公司以转账方式拿回。

  据淮南通商银行工作人员王某证实,在落实企业担保的情况下,豪志公司向通商银行提供用款申请,该银行根据受托合同发放贷款。淮南市民营经济信用担保商会于2015年12月29日向淮南通商银行代为偿还贷款本金800万元及利息56.39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戴纪根、李敏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并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票据承兑1800万元,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两人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对其数罪并罚,判处戴纪根有期徒刑15年,判处李敏有期徒刑5年半。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