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甘肃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去年不良偏离度136%

2019-04-19 04:39: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琳每经编辑姚祥云

4月17日,甘肃银行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宣布委任郝菊梅为该行副行长,但委任尚待其任职资格经监管机构的核准后方可生效。

同日,甘肃银行还表示,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陇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拟不超10亿元;同时,拟联合符合监管要求条件的省内相关金融机构和省内外其他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一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陇银金融资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拟募集股本金100亿元,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此外,甘肃银行还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29%,同比增加0.55个百分点,该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136.2%。

注册资本拟不超10亿

据悉,郝菊梅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靖远支行、白银市分行、白银市银兴城市信用社任职。2018年末,郝菊梅担任甘肃银行董事会秘书。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银行正是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据2018年年报,2018年12月王文永被委任为该行行长,同时也是该行执行董事。两位副行长分别是仇金虎和王志远。

同时,甘肃银行还发布公告表示,为了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优化该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等,该行拟以自有资金设立理财子公司——陇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具体名称以工商机关核定为准),注册资本金拟不超过10亿元。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有条件的商业银行逐步申请设立专业化的理财子公司将是未来资管业务转型的一个大方向。设立理财子公司至少有三方面意义:一是有助于在资管业务和银行其他主营业务之间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隔离;二是有助于引入市场化机制,提升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推动产品创新,提升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客户的多元化资产配置能力;三是有助于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在理财子公司这个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此外,甘肃银行拟联合符合监管要求条件的省内相关金融机构和省内外其他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一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陇银金融资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工商机关核定为准)。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拟募集股本金100亿元,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只设法人股,全部股份均为普通股,实行同股同权、同股同利。股本划分为等额股份,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该行拟认购30亿元股份,其他金融机构和企业认购70亿元。

不良贷款36.89亿

据甘肃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286.2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608.9亿元,同比增长23.5%;负债总额为3033.7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客户存款为2107.2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2.3%。

据悉,2011年11月19日,甘肃银行正式挂牌开业,2018年1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完成H股全球发行,总股本从期初的75.3亿元增加至期末的10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29%,同比增加了0.55个百分点。但甘肃银行未严格执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贷款五级分类中至少计入次级贷款。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为36.89亿元。同时,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50.24亿元,其中逾期91天至1年的贷款金额为38.01亿元;逾期1年至3年的贷款金额为10.18亿元;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金额为2.06亿元。据年报数据测算,截至2018年末,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即“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余额)高达136.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甘肃银行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从2017年的12.6亿元增加58%至2018年的19.9亿元,主要由于2018年新增不良贷款而加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