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红利消退 信雅达金融软件主业承压

2019-04-20 14:47:16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曾在2017年出现亏损的信雅达(600571),在2019年4月13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中披露到,2018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748.65万元。

  不过,《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信雅达盈利的背后主要是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信雅达投资收益由2017年同期的825.94万元猛增至2018年底的19775.35万元。信雅达在此前业绩预盈公告中透露道,该公司业绩预盈与投资收益相关。

  反观信雅达主营业务,依然面临很大压力。信雅达公布到,金融软件业务是该公司核心业务,客户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但公司金融软件业务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挑战。随着流程银行、电子银行等产品的行业渗透率上升,信雅达认为,传统金融科技领域的市场红利逐渐消退。

  销售端面临价格压力

  4月13日,信雅达发布2018年业绩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23亿元,同比减少7.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8.65万元。而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2亿元;营业利润-2.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

  虽然信雅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由2017年的亏损转为2018年的盈利,但该公司的经营压力依然存在。

  根据信雅达年报显示,金融软件业务是该公司核心业务,业务范围涵盖金融软件销售、金融科技运营及金融科技服务三大板块,公司的金融软件产品及服务的客户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

  报告期内,信雅达金融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约占公司全年营收70%,同比增长近9个百分点。然而,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金融软件业务也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挑战。信雅达表示,金融软件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及营业成本上升导致。信雅达坦言,近年来传统金融科技领域的市场红利逐渐消退,并且新竞争者不断涌现,从而导致公司产品在销售端面临一定的价格压力。

  针对信雅达在核心业务领域面临的压力及解决办法等问题,记者联系了信雅达,但该公司对此未给予置评。

  “信雅达属于传统金融IT服务商,他们面临的竞争确实更为激烈。”某国有大行信息科技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不仅面临越来越多同业竞争,而且现在很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强调做自主研发,很多传统金融IT服务商的很多技术银行自己已经掌握,即使银行依然选择外包,随着电子银行这类产品在银行业内的渗透,传统金融IT服务商的市场将逐渐缩减。

  某城商行科技部人士亦认为,现在很多银行布局成立金融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也具备传统金融IT服务商的技术,同时还更了解金融,能提供更丰富的金融解决方案,有很强的竞争力。

  另一国有大行科技部人士告诉记者,传统金融IT服务商还是“卖人头”的公司,但金融科技领域用人成本在逐年上升。信雅达亦坦言,开发人员费用增加以及公司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的“二次定制、二次开发”的实施成本增加。

  安永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也分析道,由于金融科技公司价值定位更加明确、方便并且易于实现个性化,银行客户更加青睐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传统银行业IT方案商的生存空间正在不断受到挤压。

  除金融软件方面,信雅达的金融硬件产品也是该公司主要业务之一,以支付密码器和POS机为主。不过,2018年度信雅达金融硬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下降26.48%。信雅达称,主要由于下游客户需求缩减和单价下滑所致。其中支付密码器由于市场渗透率较高,市场需求较为平稳,整体销售均价有所下滑;POS机产品受“移动支付”等方式的冲击,市场需求以及单价都下降较快。面对这一情况,信雅达坦言,公司电子支付密码器产品和POS机产品都属于比较成熟的产品,因此为稳定公司金融硬件业务的营收规模,公司将聚焦市场需求,加快升级产品的开发进度。

  在企业级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业务(APP)方面,信雅达该项业务的运营主体是子公司科匠信息,报告期内科匠信息营业收入5500多万元,同比下降了23%左右,并继续产生经营亏损。信雅达称,主要原因是自2017年起,在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见顶、流量入口高度汇聚、流量红利逐渐耗尽、移动技术快速迭代的大背景下,移动应用开发市场的环境发生了不利变化,对科匠信息的业务经营和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对此,科匠信息已经进行了调整,包括鉴于中小客户行业繁杂、客单价低、需求变化大、交付成本畸高,科匠信息决定取消中小企业移动端定制业务,业务调整转向以大客户服务为主,聚焦金融(银行、证券)、汽车行业,同时缩减了定制业务营销团队和定制开发团队等。

  投资收益猛增

  在重重压力下,信雅达为何还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正向增长?主要归因于该公司在2018年的投资收益。

  信雅达在此前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中公开到,当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系受投资收益影响。在2018年,信雅达将公司持有的趣链科技5.72%股权作价8580.20万元转让给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出售股权公司获得约8000万元投资收益;公司决定择机处置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证券”)的股份,2018年度公司通过证券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财通证券无限售流通股1800万股,上述减持公司获得约10500万元投资收益。

  记者注意到,根据信雅达2018年业绩报中的合并利润表显示,该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由2017年同期的825.94万元增长至2018年底的19775.35万元,其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8608.75万元。在此影响下,信雅达公司在2017年获得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是否可以持续?针对此问题,信雅达并未给予回复。

  除投资收益外,信雅达称该公司盈利也受主营业务的影响。其中,信雅达提到了科匠信息的亏损。同时,还指出了其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明环保”)的亏损情况。

  信雅达称,因受下游客户方需求萎缩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天明环保继2017年度经营出现亏损后,2018年度经营继续亏损。根据信雅达年报信息显示,在环保业务方面,报告期内,该环保业务收入1.08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近53%,主要原因是受煤电行业“超低排放”的快速推进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天明环保主业所在的除尘器市场需求和订单减少,同时受钢材价格上涨影响,在手项目执行成本大幅增加,上述因素对天明环保报告期内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