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上市银行有望再添新兵 苏州银行本月25日首发上会

2019-04-22 09:06:51 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雯

  4月19日晚间,证监会公告,苏州银行定于4月25日首发上会。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8家A股上市银行,包括2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自2016年提交A股IPO申报稿的苏州银行,如今上市进程得以更进一步,这也意味着江苏的上市银行数量有望再度扩容。

  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82亿元

  根据证监会网站此前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苏州银行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招商证券(600999)、东吴证券(601555)为其联合保荐机构。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综合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银行前身为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9月更名为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3月,经批准,该行监管隶属关系由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序列调整为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序列,标志该行的行业性质由农村商业银行转变为城市商业银行。

  今年初,中国货币网披露的《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以下简称《发行计划》)显示,苏州银行现已拥有163个服务网点,下设苏州分行、宿迁分行等10家分行,100家传统支行,33家分理处,5家社区支行,8家小微支行。同时发起设立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及4家村镇银行,入股2家农商行。

  从股东情况来看,苏州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多为苏州本地企业,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7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其余持股5%以上的分别是张家港市虹达运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

  截至2018年9月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2838.10亿元,较年初增加149.4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837.85亿元,较年初增加209.8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63.15亿元,较年初增加201.84亿元。

  盈利方面,《发行计划》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29亿元,净利润17.82亿元。与大多数中小行类似,利息净收入是苏州银行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板块。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4.3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84.82%。

数据来源: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数据来源: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从苏州银行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均超过八成。2016年及2017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16亿元、62.83亿元,实现利息净收入54.39亿元、53.6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83.47%、85.39%。

  江苏省已“包揽”8家A股上市银行

  资产质量方面,苏州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6%,较2017年末增加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5.99%,较2017年末减少15.91个百分点。
江苏上市银行有望再添新兵 苏州银行本月25日首发上会
  
数据来源:苏州银行2018年半年报
数据来源:苏州银行2018年半年报

  苏州银行在上述半年报中表示,该行拨备覆盖率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一方面是因为该行主动加强不良贷款核销,另一方面是因为该行贷款分类管理不断趋于严格,致使该年度拨备耗用较多。

  《发行计划》显示,2018年9月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0%,较6月末增长0.2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下降19.09个百分点至166.90%。

  截至2018年9月末,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6%、9.72%、9.72%,较2017年末分别减少1个百分点、0.54个百分点、0.54个百分点。

  作为银行上市重地的江苏省,目前已有8家A股上市银行,包括2家城商行,南京银行(601009)和江苏银行,以及6家农商行,分别是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