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苏州银行首发上会在即 银行业IPO提速

2019-04-23 02:3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饶守春

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将审核包括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银行”)等两家企业的IPO事宜,苏州银行也是2019年第一家首发上会的银行企业。

此次上市,苏州银行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用于充实资本金。此前,苏州银行一度筹划A股和H股的两地上市方案。

4月22日,苏州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在目前A股IPO顺利的情况下,H股上市暂未积极推动。

虽然苏州银行为今年首家上会的银行,但年内迄今已有紫金银行(601860.SH)等4家银行成功上市交易,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只有1家和3家。

4月22日,东北证券(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随着国有股份制银行已基本完成上市,符合目前A股IPO标准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是最新一轮银行上市的主力军,而监管部门提速银行上市,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资本支持金融,继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

银行股再添“新兵”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银行前身系江苏动物农村商业银行,于2010年完成更名,随后再于2011年完成监管序列变更,监管隶属关系由原来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序列变更为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序列,这也意味着其从农商行变更为了城商行。

在完成一系列变更四年后,即2015年,苏州银行启动了上市计划,并在当时聘请了招商证券(600999)作为公司IPO的保荐机构。至2016年11月,苏州银行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并在2017年12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在2016年时,苏州银行一份上市规划的议案中曾提及,除计划A股上市外,也同时研究在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根据届时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择机启动H股上市的工作。

对于这一情况,4月22日,苏州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当时作出这一计划的原因,在于内部是为公司实现上市做的两手准备,在目前A股IPO顺利的情况下,H股上市的计划实际已经处于暂停,但后续是否再次推动将视实际情况而定。

由于过往A股IPO暂未有银行企业被否的案例,外界对苏州银行过会乃至上市的前景也颇为看好。实际上,苏州银行近年来业绩也一直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29亿元,净利润17.82亿元。同时,无论是资产总额、各项存款余额还是各项贷款余额,苏州银行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均实现了增加,增加额分别达到149.44亿元、209.82亿元和201.84亿元。

但对苏州银行而言,逐年攀升的不良贷款率也成为其不得不重视的一环。数据显示,2015-2018年三季度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4%、1.45%、1.41%和1.70%,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

此外,2016年披露的招股书中,苏州银行还披露了其当时深陷一宗高达4.5亿元的票据诉讼案。这一诉讼被认为是公司排队时间长达两年半才最终上会的原因。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这一诉讼在去年底最终以苏州银行二审胜诉宣告结束,也为其即将上会铺平了道路。

随着苏州银行的即将上会,江苏省有望迎来省内第9只银行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省内共有8家A股银行类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南京银行(601009)和江苏银行等2家城商行,以及无锡银行(600908.SH)、江阴银行(002807.SZ)、常熟银行(601128.SH)、张家港行(002839.ZS)、苏农银行(603323.SH)、紫金银行(601860.SH)等6家农商行。

银行股上市提速

Wind资讯数据显示,虽然苏州银行是2019年第一家IPO上会的银行,但在上市交易的数量上,却已经达到4家,分别为青农商行(002958.SZ)、西安银行(600928.SH)、青岛银行(002948.SZ)和紫金银行(601860.SH)。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发现,上述4家今年上市的银行股,从通过发审会到上市交易的时间间隔,普遍为5个月到半年左右,其中时间最长的为紫金银行,历时长达6个半月。

今年已上市4家银行,超过去年全年的3家银行上市,以及2017年的1家银行上市。这一情况也被认为,A股可能继2016年后,再现银行股上市提速的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被认为放开自2010年即收紧的银行股上市政策,该年度共有江苏银行等8家银行成功上市,其中在该年的8月和9月即分别有3家银行登陆A股。

华南某大型券商一位投行人士对此认为,今年银行股先后上市的一大背景,在于A股市场整体行情出现回暖,大家对资本市场环境更加乐观,银行业上市给整体市场所带来的“吸血效应”将大幅减弱。

“一方面原因在于,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A股IPO通过率有一个大幅的提升,企业上市相比去年更显‘容易’。”付立春说,“另一方面从银行业角度而言,随着国有股份制银行完成上市,从A股上市规则而言,满足IPO条件的中小城商行、农商行数量较多,具有充足的企业上市基数。”

对于银行股上市提速的深层次原因,付立春对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在银行业相继完成金融供给侧改革后,由于银行同时担负着服务中小企业的责任,这一责任的前提又是银行首先需要补充自身的资本金,因此上市成为不得不重点考虑的一步。

“对中小银行来说,由于自身体量、业务规模均有限,想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更充足的资本金,但囿于资本补充工具少,这一问题的解决只有依赖上市。同时,中小银行上市后,也可以继续通过发债、定增等市场化方式继续补充资本金,为后续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付立春说。

实际上,今年初国务院对外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其中一条即提及,要求“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

随着A股银行业IPO速度的加快,目前仍在排队的中小银行也有望迎来资本市场的曙光。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苏州银行外,尚有14家银行仍在排队,其中9家拟登陆上交所,5家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