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卷入障眼法放贷交易?绿地否认 民生银行:加强自查

2019-04-26 01:18:13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香港金管局4月24日消息,香港金管局就“复杂交易”对一家内地银行进行现场检查。25日,有媒体爆出,民生银行(600016)与绿地或卷入障眼法放贷交易。对此,民生银行昨日回复新京报称,针对有关人士的猜测和一些媒体的报道,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公司均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合规合法经营。同时,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为高风险投资项目进行融资的复杂安排

香港金管局4月24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经协调的现场检查。金管局及证监会发现,作为其中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该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香港监管当局将这一交易定义为“为高风险投资项目进行融资的复杂安排”。那么,这一复杂交易到底如何操作的?

据香港金管局,监管机构发现,该集团的附属公司从集团所属的银行取得一笔信用借贷作一般业务及营运资金用途。该附属公司其后向一家由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私募基金作出大额投资。该基金的唯一目的是向由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拥有的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提供一笔贷款(贷款A),而这笔贷款的抵押品主要为该上市公司的股份。

贷款A被用作偿还部分该名大股东拥有的另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所欠的贷款,而该笔贷款是为新兴市场的项目进行融资。贷款A备有追缴保证金的安排;根据有关安排,当贷款与抵押品比例超过某个议定水平,借款人须提供额外的现金或证券抵押品。

金管局的现场检查还发现该银行的贷款审批及贷后监控手法未尽完善。此外,香港证监会也发现该集团的有关附属公司,透过其一家持有放债人牌照的附属公司,同时向其他上市公司提供贷款,并由相关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供抵押品。某些借款人所质押的股份占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非常高(高达70%),并属欠缺流通性且质素成疑的股份。

有内地市场人士认为,有这种复杂交易结构的肯定不止一家,如果联系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卖出A股的情况,这项检查可能与A股存在一定联系。

绿地香港否认,民生银行态度模糊

4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引用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DavidWebb4月24日晚的文章称,监管机构所指的是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民银资本,以及曾向民银资本借贷3亿港元的“NewChinaOTCFund2”,后者由华邦资本管理。Webb认为,通函中所指涉及被抵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是绿地香港。

25日午间,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知悉一名财经评论员近日于网站登载报告,指该公司执董王伟贤已就中国内地银行一笔涉及基金的贷款质押该公司若干股份。绿地表示,上述贷款及基金与该公司无关,亦并非为该公司的任何利益而设立。本公司、董事或本公司高级管理层于该报告发布前并未获上述财经评论员接洽以就上述自称、建议或陈述作出处理或澄清。绿地香港还表示,已从王氏得悉,上述贷款已悉数偿还。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有关权益披露的网站,上述质押已获解除。

25日早些时候,民生银行回复新京报称,针对有关人士的猜测和一些媒体的报道,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公司均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合规合法经营。同时,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