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山西尧都农商银行员工侵占案:私自销售理财挥霍一空 银行最后买单

2019-04-29 16:48:00 和讯银行  麦瑞米

  “老公和我说:媳妇,我给咱家买了台徐工520装载机,以后就可以给咱家赚钱了!”靳某回忆道。

  若是放在一个寻常家庭,丈夫推门而入满脸兴奋的告诉妻子这样一句话,会让人充满幸福感,但是谁也不曾料到,这句话的出处,是一份刑事判决书。

山西尧都农商银行员工侵占案:私自销售理财挥霍一空 银行最后买单

  私自扣下抵押品 装载机卖废铁

  4月28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刑事判决书,而这份刑事判决书让“本来美好”的一名银行员工暴露在了大众视野。

  2009年上半年,时任山西尧都农商银行金殿支行副主任的樊某和他的妻子靳某说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然而只过了半年,樊某便离开了家,离家之前,和妻子说出了装载机的来历。

  原来,这台徐工520装载机是他人无法偿还贷款而给予银行的抵押品。2005年9月和10月,刘某通过时任金殿支行副主任的樊某,分别以两位亲属的名义在该支行各贷款5万元,由刘某使用。贷款到期后,因其经营的洗煤厂资金紧张,刘某未能偿还贷款本息。2009年底,樊某找到刘某说:“你还不上贷款,那把你的徐工520装载机让我开走!抵了你在进店支行的贷款和利息。”刘某同意了,刘某表示,两人之间很熟悉,樊某给我贷款,我把利息也还给他,都没有出收据。

  2010年2月,樊某出走,临走前和妻子把装载机的来龙去脉交代了出来。樊某的妻子靳某交代:“樊某离开家后,我把装载机卖给了一个收废铁的,卖了23000元。”

  然而樊某没和妻子交代,真正把他送上法庭的,除了装载机其实是一桩500多万元的非法吸收理财案。

  私自销售理财挥霍一空 银行无奈最终为其买单

  2007年左右,樊某便开始打黑彩,曾经和樊某是朋友的翟某表示,从没想到樊某会把我的钱都用来挥霍。2004年樊某找到翟某帮其完成存款任务,翟某便和其母亲一起把钱陆续都存到了金殿支行。后来,樊某极力推荐该行理财产品,翟某便把存在金殿支行582万元存款全部办成了个人理财。截至2009年10月,翟某共计投资理财本金为582万元,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6%。翟某称,每次都是其把现金交给樊某,樊某出具理财合同及收据,从来都没有给其清过利息。

  随着樊某的出走,其非法吸收理财事发。樊某到案后供述,这种理财都是采用账外经营的模式办理的。

  所谓账外经营,就是有款不入支行公户,而是由会计将客户资金存入个人账户,如有人需要贷款,便从该账户取款,从中赚取利差。

  樊某供述称,金殿支行主任孔某利用账外经营方式在金殿支行办理了几笔个人理财业务,其在为单位复印理财合同时,自己留下20多份金殿支行委托理财协议书,并在上面加盖公章及主任个人名章,但支行办理几个月个人理财业务就不在办理了,账外经营时的名章是为了与法人名章有所区别而新刻的。

  “我以理财的名义陆续吸收翟某和他母亲的资金,他们需要用钱,我就把利息付给他们,不需要用钱我就把利息加进去,重新更换理财协议。”樊某回忆道:“后来我将部分资金投入到了铁厂和一个朋友那里,都要不回来了。”

  之后,经法院审理查明,这582万元的“理财”被樊某打黑彩输掉了300多万。“2006年,我就开始打黑彩,上线是我妻子的表哥,我们都是现场交易,陆续输了300万左右,”樊某在法庭上供述:“我妻子的表哥也因为打黑彩输了,想不开死了。”

  2010年2月,樊某出走,翟某找到尧都农商银行讨要说法。2011年9月份,尧都农商银行向翟某母子归还582万元。

  针对上述樊某供述个人理财事宜,尧都农商银行金殿支行原副主任和事件发生时的会计即现副主任均表示,金殿支行在2009年从未开展过个人理财业务。

  金殿支行的报案材料显示,2009年2月至10月,樊某在金殿支行从未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况下,向客户出具收据、理财协议书上私自加盖金殿支行公章,导致2011年9月,金殿支行向翟某母子归还582万元,给金殿支行造成了巨大损失。

  2017年9月9日,樊某投案自首。判决书显示,涉案装载机在宣判时未追回,涉案的582万赃款在宣判时未追回。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法院认为,樊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本单位资金592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判处樊某有期徒刑8年6个月。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