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雅安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翻倍 盈利水平降至3年来最低

2019-04-29 21:32:16 和讯银行  高凯

雅安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翻倍 盈利水平降至3年来最低

  4月29日,雅安市商业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9年度拟发行额度为53亿元,根据联合资信认定,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

  资料显示,雅安市商业银行前身为雅安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雅安市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主要集中在四川省雅安市,拥有一家异地分支机构—广元利州支行。设有24个营业网点,分布在雅安市六县两区,在岗员工数460余人。

  根据同业存单计划披露,2016年至2018年,雅安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67.25亿元、318.90亿元和256.3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5.3亿元和5.8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75亿元、1.94亿元和0.52亿元。可以看出,2017年该行财务杠杆水平及资产规模的大幅提升,并未带来盈利水平的相应提升,且2018年度营收小幅上升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并跌至近3年来最低盈利水平。

雅安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翻倍 盈利水平降至3年来最低

  截至2018年末,雅安市商业银行负债总额234.29亿元,其中存款余额148.7亿元;不良贷款率3.63%,拨备覆盖率150.27%;资本充足率为 14.5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45%。

  雅安市蕴藏着丰沛的水能资源和矿产资源,水力发电、矿产开采均是其传统支柱行业。在地区经济结构变化以及环境和生态保护的背景下,雅安市商业银行压缩煤炭开采等行业投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相关授信,整体行业集中度和客户集中度较高,截至2018年,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9.21%、85.99%。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雅安市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截至2018年,雅安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升至3.63%,较2017年度出现翻倍增长。据了解,该行通过卖出后购回的方式处置了部分不良贷款,但并未真实转移风险,实际不良贷款规模仍然较大。

雅安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翻倍 盈利水平降至3年来最低

  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2018年度该行发行同业存单额度为50.59亿元,2019年度拟发行额度为53亿元。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雅安市商业银行主要通过短期卖出回购交易以及发行同业存单的方式融入资金,市场融入资金及同业资产占比较高,容易受到资金市场波动的影响,对其流动性管理也带来较大的挑战,且低收益的同业运作使得盈利指标有所摊薄。减值准备计提规模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的加大以及负债成本的上升对净利润的实现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盈利水平有待提升。

  股东结构方面,2016年,雅安市商业银行实施了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四川能投,后者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四川金鼎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雅安市商业银行19.98%的股份,为雅安市商业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其余主要股东分别为:四川举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61%)、雅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9.24%)、四川正熙投资实业有限公司(9.00%),四川省雅安路桥总公司等10家股东分别持有该行2.94%的股份。

  另从雅安市商业银行官网获悉,2019年4月23日,该行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黄朝全、程忠离任,选举陈剑波和尤晓为董事。事实上,雅安市商业银行近一年来高层变动较为频繁,原董事长潘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前行长刘永贵辞职后一直由副行长陈剑波代履职。2019年3月13日,该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聘任向家奇为该行行长,原党委书记陈勇出任董事长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雅安市商业银行结合雅安市经济及金融业发展状况和自身业务发展要求,制定了2018~2022年发展战略,愿景是致力于打造四川省一流的零售精品银行;战略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资产总额达到8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32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07亿元;拨备后利润达到10亿元。但是,从目前该行披露的数据来看,想要实现上述目标,雅安市商业银行依旧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