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齐鲁银行转板急融资 单一集团授信集中度反弹

2019-05-19 13:39:27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近日,齐鲁银行布局A股的计划又进一步。作为首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统称“新三板”)上市的银行,齐鲁银行正在谋求成为首家从新三板转板A股上市的银行。而这一想法已经获得了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的同意。

  齐鲁银行仅半年时间已经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了今年上市的银行在被发审委问询时关注的情况,并对比齐鲁银行的经营指标,其中该行净利润、不良贷款率等多项指标表现逐年向好。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客户集中度方面,齐鲁银行依然面临一定压力。2018年以来,监管层对于贷款集中度关注颇高,降低客户贷款集中度也是近年来齐鲁银行的主要工作之一。不过,齐鲁银行2018年数据显示,该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逆势反弹,较2017年增长了3.47%,截至2018年底为10.24%。

  上市辅导仅用半年时间

  日前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发布公告,核准齐鲁银行A股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某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记者,现在银行从新三板转板A股,主要是看中A股市场的活力及融资能力。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亦赞同上述说法:“此前,新三板缺少活力,且改革变化不大,种种原因,导致流动性不足,这一市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变成‘鸡肋’。其实新三板交易体系已经很成熟,如果推动一些改革应该能很快落地,科创板刚刚提出,要有实质的进展还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新三板不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改革,可能会流失更多机构。”

  记者梳理信息时注意到,该行在筹备A股上市阶段的辅导过程很快,仅用了半年时间。其中,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且有300余户股东未进行确权,是此前牵绊齐鲁银行上市的主要问题。不过根据齐鲁银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向山东证监局提交的上市辅导验收总结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齐鲁银行已确权占比超过98%,符合了上市相关要求。

  齐鲁银行方面告诉记者,根据山东证监局《企业上市辅导监管工作指引》的相关要求,辅导期限原则上不少于90日,该行接受山东证监局上市辅导时间符合监管要求。“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借助新三板规范融资等功能,本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三会一层’运转更为高效,合规管理及内控水平不断提升,有利于本行上市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记者注意到,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后发布的首份业绩报是2015年半年报,彼时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欠佳,尤其是净利润水平,实现净利润5.26亿元,下降22.30%,不良率达到2.18%。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齐鲁银行单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13.42%,不良率为1.60%。

  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反弹增长

  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以及已经过会的城商行有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苏州银行3家。梳理几家银行在面临发审委时被提及的问题,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于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规模、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数据,对生息资产收益率、净利差、净息差、手续费及佣金表现等盈利相关数据,以及应收账款类投资、理财业务、行政处罚、关联交易等尤为关注。

  在盈利方面,截至2018年底,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长18%,净息差2.27%、净利差2.07%,较2017年分别提升0.04和0.0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1.69亿元,同比增加1.43亿元,增幅7.06%。

  齐鲁银行在2018年业绩报中表示,该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22.70%,投资收益也有所下降。对此,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辩称,近年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降低,主要是该行主动减费让利、2018年市场利率变化及税收政策改革所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在投资收益方面,主要是联营企业投资收益有所下降。

  而在齐鲁银行利息收入构成方面,记者发现,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利息收入比例为53.91%,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占比为41.30%。齐鲁银行表示,2018年该行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债券投资规模增长。

  在贷款集中度方面,齐鲁银行近年来一直在加强管控。2016年底,齐鲁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曾为9.32%,截至2018年底降至5.71%;截至2016年底,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曾为42.34%,到2018年底降至28.04%;不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有所反弹,由2016年底的9.32%经过2017年的6.77%后又反弹至2018年底的10.24%。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对于贷款集中度的监管很看重,并出台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齐鲁银行表示,目前该行最大单一集团授信集中度和最大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均符合监管要求。

  在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底的1.54%上升至2018年底的1.64%;逾期贷款占比1.36%,较2017年下降0.6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2.68%,较2017年同期减少14.40%。而根据齐鲁银行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至1.60%,拨备覆盖率升至209.82%。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齐鲁银行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以其在河南省、河北省所持有的澳洲联邦银行(济源)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村镇银行股权作为对价参与齐鲁银行增资扩股,但截至2016年底,上述村镇银行中有13家出现亏损。为支持指导15家村镇银行稳健发展,齐鲁银行称,该行成立了村镇银行管理部,依法履行大股东职责,在内控建设、风险管控、业务创新、科技系统、人才培训、文化品牌等方面给予村镇银行充分的资源支撑和政策倾斜。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5家村镇银行经营情况稳中有升,截至2018年末,15家村镇银行盈利面较2017年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