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相互保险社开始减亏 盈利周期仍难预测

2019-05-20 04:39: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袁园每经实习编辑易启江

作为国内首批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保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人寿)和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汇友相互保险)这三家机构从筹建到开业都备受瞩目。

而随着保险机构2018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述三家相互保险社的经营数据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3家业务布局各有侧重的相互保险社,虽然保险业务收入均有所上行,但体量存在明显差距,且从盈利情况来看,三家相互保险社虽有减亏迹象,但仍未扭亏。

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相互保险机构,业内专家建议称,在获客方面,应借助场景、平台,汇聚潜在客户,同时针对于特定团体,推出“小额保险”进行风险管理,保证完善的风险管控,真正实现互助“本色”。

两家相互保险社已减亏

相互保险,也被业内人士戏称为“抱团取暖”,是保险业中历史悠久且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组织形态。

2015年1月,保监会出台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指出相互保险组织是在平等自愿、民主管理的基础上,由全体会员持有并以互助合作方式为会员提供保险服务的组织。包括一般相互保险组织,专业性、区域性相互保险组织等组织形式,并筛选、筹建了三家机构,这就是众惠相互保险、信美相互人寿和汇友相互保险。

从各自披露的2018年年报来看,作为三家相互保险社完整经营的第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三家相互保险社的业务发展仍处于探索期。数据显示,2018年信美相互人寿、众惠相互保险、汇友相互保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9亿元、3.84亿元、3547.92万元。其中,众惠相互保险的保险业务增速较快,同比实现了4.7倍增长;汇友相互保险由于体量相对较小,所以即便保险业务快速发展,保险业务收入也未过亿元。

具体到利润方面,三家相互保险社的数据就显得有些平淡。年报显示,2018年信美相互人寿、众惠相互保险、汇友相互保险分别净亏损1.41亿元、9438.32万元、2196.7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家相互保险社仍未摆脱亏损,但信美相互人寿和汇友相互保险已开始减亏。2017年,信美相互人寿和汇友相互保险分别净亏损1.87亿元和3106.63万元,净亏损有所缓解。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的相互保险机构保险正处于起步阶段,业务收入体量较小,也暂未脱离保险机构初期的亏损周期。“这三家均为新成立机构,前期需要投入中介费、运营成本、系统建设等人力和经营成本,所以前期的分摊费用较大。”了解相互保险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相互保险社本身就是非营利性质的,此外,相互保险在国内还处于探索期,具体的盈利周期很难预测。

借自身优势深耕专业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相互保险社虽然在保费领域均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其切入和深耕的领域却是不一样的。

信美相互人寿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重点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居前五的保险产品均属于这两大领域。

众惠相互保险则是在发展主营意外险与健康险之外,还将目标放在保障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针对特定产业链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险等业务。

保费收入体量较小的汇友相互则聚焦于建筑领域的风险保障需要,主营保证保险、责任保险业务。

“相互保险公司主要承保传统保险公司难以覆盖的风险区域,农险、健康险、信用类保险等各类业务均可以涉及”,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相互保险发展的关键在于发挥相互保险模式的优势,进行特色化发展。

不过,相互保险作为新生事物,我国目前相互保险机构的数目、规模、市占率等各项水平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有业内人士此前跟《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国的相互保险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一方面,中国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仍存在巨大断层;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加剧,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社会挑战。相互保险从团结互助的核心价值出发,可作为应对相关风险提供保障的有效工具。

不过,MGEN驻华首席代表、VYV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魏德力也曾表示,国内目前针对相互保险进行了诸多探索,银保监会也出台文件开展了若干试点,但中国的相互保险发展仍处在初期阶段,相互保险发展模式仍然需要在探索和实践中前行,以便更好地把相互保险的精神原则与具体国情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