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理财资金备战科创板打新 公募是主投资通道

2019-05-20 09:21:50 证券时报网 

  目前银行与公募基金就科创板打新的探讨主要集中在交易机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是双方讨论的焦点。

  银行理财资金参与科创板打新事宜正稳步推进,目前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进展较快,已着手与公募基金商谈打新策略,试水相关产品。但大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则按兵不动,持谨慎观望态度。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与公募基金就科创板打新的探讨主要集中在交易机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是双方讨论的焦点。

  稳步推进科创板打新

  “银行理财资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整体热情较高,特别是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已有所行动,但整体仍在准备之中。”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目前部分国有大行进展较快。某国有大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资金主要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该行资管团队已就打新策略与公募进行讨论。

  某大型股份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正在尝试参与科创板打新,但推进节奏较慢。“权益市场不是银行擅长的领域。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参与其中,需要走通道,由此抬升成本。”

  而多数股份行和城商行按兵不动,持观望态度。一家中型股份行资管负责人说,该行目前尚未就此与公募接触商谈。“银行理财资金投向主要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参与科创板打新不见得稳赚。”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人士透露:“传统打新我们过去参与过,但科创板有一套新的游戏规则,比如新股前5天涨跌幅没有限制。作为城商行会更谨慎一些,看看大行操作模式、参与情况以及科创板企业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再做决定。”

  公募是主投资通道

  国金证券(600109)银行分析师表示,银行理财资金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按照现有法规,银行以及即将推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均不是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

  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并且,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暂未被列入战略配售对象名单,无法直接参与战略配售。

  从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市场方式来看,银行内设理财业务部门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仅允许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其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或者通过公募、私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

  目前,银行主要通过公募管道参与科创板打新。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银行通过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管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投资已获批的科创板主题基金,截至4月30日,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超过80只,但由于是公开发售,会按比例限购;二是混合类公募产品可参与科创板打新,可通过老混合类产品的壳打新。银行主要通过第二种方式参与。

  平衡风险和收益

  目前银行与公募基金就科创板打新的探讨主要集中在交易机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是双方讨论的焦点。

  “过去银行主要通过结构化产品参与打新,银行理财资金充当优先级,券商或基金专户产品资金充当劣后级,银行资金享有比较稳定的收益。资管新规出台后,这种打新方式不再行得通,银行资金要按照认购比例或者约定比例分配损益,没有确定的收益率。”上述城商行资管部人士称。

  在此背景下,科创板的涨跌幅规定加剧了资金对股票价格波动的担忧。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外,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上述业内人士说,“银行想拿到相对稳定的收益,但打新避免不了价格或有较大波动,如何对冲是银行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