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上市银行数量追上北京并列全国第一 中小银行扎堆儿排队

2019-05-21 20: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今年以来,紫金银行(601860)、青岛银行(002948)、西安银行(600928)、青岛农商行(002958)陆续登陆A股,4月下旬苏州银行又顺利过会,即将成为A股第33家上市银行。而更多中小银行正排队等候上市以补充资本。


  江苏上市银行数量追赶北京

  根据证监会5月17日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目前还有14家银行正在排队等待上市,其中上交所主板9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

  准备登陆主板的分别是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以及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其中前7家已经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后2家显示“已反馈”。

  准备登陆中小板的分别是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前面2家已经预先披露更新,而后3家显示“已反馈”。

  不过创业板倒是没有银行问津。

  根据证监会IPO审核工作流程,证监会受理之后,准备上市的企业应当预先披露,然后相关监管处室审核人员提交反馈会讨论,将反馈意见交给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然后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再上初审会。通过初审会再进入发审会,正式进行过会的投票表决。

  总体来看,目前排队的银行以农商行为主(9家),其次为城商行(4家),另外还有浙商银行这家股份制银行。

  以区域来看,排队IPO的银行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西部地区的仅有重庆农商行和重庆银行。

  近期由于前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投案自首的关系,其任上上市的江苏省内的中小银行颇受质疑。但目前尚有海安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在排队之列。待苏州银行成功上市之后,江苏将会将会有9家上市银行,包括3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总数与北京市并列全国各省级行政区第一位。

  银行集体补血

  今年已经有4家银行上市,而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只有1家和3家,IPO提速明显。

  一位排队上市银行保荐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IPO过会率较高,政策又鼓励银行业多渠道补充资本,上市之后银行可以通多可转债、优先股、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因此预计今年是中小银行集中上市的窗口期。

  今年年初至今,上市银行集体补血。举例而言,农业银行3月2日公告称,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中国银行1月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俗称永续债)发行成功,发行规模400亿元;平安银行(000001)今年已发行可转债规模为260亿元;中信银行(601998)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00亿元;5月20日,青岛银行公告发行80亿元金融债券;5月18日,苏农银行发行25亿元二级资本债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5月13日,兴业银行(601166)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二级资本债获批。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