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将与公募基金展开竞合

2019-05-24 04:38: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聂虹每经编辑肖芮冬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5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日前,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公募将不再等于公募基金,而是公募基金+公募理财产品。同时,也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各有优势,未来将是竞合关系。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为市场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值得期待。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工行建行旗下理财公司获批

近日,工行、建行两家理财子公司终于获批开业。

去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随后多家银行提交筹建申请。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家左右银行披露了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但正式拿到筹建批文的仅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和光大银行(601818)7家。

据悉,上述两家获得开业批文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是首批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各自的股东方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均于去年11月公告相关建设计划。工行表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而建行也拟出资不超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

对于其他几家,银保监会称:“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不同类别的资管公司监管要求趋于一致,而且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目前唯一能同时从事公募和私募业务的机构,再借助股东银行的综合优势,势必对资管行业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点评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批,表明从现在开始,公募不等于公募基金了,公募等于“公募基金+公募理财产品”。这是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进展。

暂不会对基金产生重大冲击

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对公募基金有什么影响呢?

华南地区某机构首席基金分析师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之前的资管新规一脉相承,从去年宣布开始就一直稳步进行,这一次只是整个步骤中重要的一环,意味着离它真正推出产品的时间越来越近。短期来说,并不会对公募或其他资管行业有太大影响。

多位投资人士表示,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应该是竞合关系。此前,华宝证券团队表示:“一方面,银行子公司的设立将带给基金公司更多挑战;另一方面,在设立初期,其缺乏投研经验和净值型产品的运营管理能力,与公募基金存在互相合作的深度诉求,公募基金可以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也可以为其提供投资顾问服务,还可以在其估值体系和风控平台建设上提供助力。”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牌照肯定是越全越好的,理财子公司除了投资A股还可以投资非标,能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产品服务。

那么,同时拥有基金公司和理财子公司的股东方,态度和定位又是怎样?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股东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加强主动权益投资的管理能力,这也是我们这两年重点发力的地方,估计也是想和理财子公司作差异化竞争。”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公募基金缺乏网点和渠道优势,但核心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投研管理能力和权益管理经验。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基金公司的核心优势是投资管理能力,投研体系与团队完善,实力较强,配备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投资标的以标准化证券为主。由于团队配备和激励机制尚不完善,也不可能迅速建立健全,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内还很难形成很强的投研能力。尤其是广大中小银行的投研能力更加薄弱,甚至不可能有实力配备一个完整的投研团队,因此无法复制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不会对基金公司产生重大冲击。而基金公司所缺乏的业务与渠道的实力以及客户基础,又恰恰是银行的强项。因此,基金公司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依然有合作空间,两者在某些层面正好形成相互补充。

上述华南地区某机构首席基金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和公募基金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但具体哪一面更多,影响多大,这需要根据日后的情况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