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辽阳银行第一大股东拟出清所持股权 去年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增逾3倍

2019-05-24 18:03:05 每日经济新闻  胡琳

  近期,辽阳城市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阳城市资本”)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沈交所”)挂牌辽阳银行股权,拟出清辽阳银行4亿股股权,转让底价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致电沈交所询问是否有意向受让方报名时,该工作人员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辽阳银行不良贷款率微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2.80%。

  此外,记者注意到,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0.88亿元,同比增加309.62%。2018年末关注类不良贷款占比也从去年年末2.05%上升到6.68%。

辽阳银行2018年年报
辽阳银行2018年年报

  第一大股东拟出清股权

  根据辽阳市河东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批准,近期,辽阳城市资本拟在沈交所挂牌转让辽阳银行4亿股权,转让底价为12亿元。

  根据挂牌信息,辽阳城市资本持有辽阳银行15.16%的股权,而此次转让的4亿股权正好占辽阳银行股权比例15.16%。这意味着,辽阳城市资本将全部出清辽阳银行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辽阳城市资本与另一家企业并列为辽阳银行第一大股东。截至2018年末,持有辽阳银行5%以上股权的股东包括:辽阳程程塑料有限公司、辽阳城市资本、辽阳程威塑料型材有限公司、辽阳辽鞍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辽阳鹏力模具有限公司、同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16%、15.16%、8.72%、7.96%、7.58%、5.68%。

  此次转让,辽阳城市资本提出了一系列转让条件。

  1、受让方须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

  2、企业入股资金必须为自有资金;

  3、受让方可以是一方或两方以上(含两方)联合受让,但两方以上联合受让须签订联合受让协议,自行约定受让股权比例和相关责任及义务。

  此外,辽阳城市资本还提出了指标要求包括单一企业持股比例要求、“两参一控”要求、财务会计指标要求。

  单一企业持股比例要求: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得超过20%。

  “两参一控”要求:即同一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

  财务会计指标要求:账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加计本次入股后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

  同时,意向受让方需提供转让方认可的银行出具的不低于15亿的资金资信证明(两方以上联合受让的,各自银行出具的资金资信证明金额合计不能低于15亿)。

  此次转让,意向受让方经资格确认后需要交纳9.6亿元的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辽阳城市资本出清辽阳银行一事致电辽阳城市资本,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对于本次转让是否已有意向受让方,该工作人员拒绝回答。

  去年不良贷款率2.03%

  据了解,辽阳银行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在原辽阳城市信用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1997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辽阳城市信用合作社变更为辽阳市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更名为辽阳市商业银行。2010年4月,经监管部门批准,更名为辽阳银行。

  根据《辽阳银行2019年第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1486.76亿元,负责总额1387.3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辽阳银行主动对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占其股本比例0.27%。同时,对城市商业银行清算中心投资25万元,占其股本比例为0.81%。

  辽阳银行一季报中并未披露不良贷款率指标。记者在其2018年年报中发现,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03%,较2017年末减少0.05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44亿元,同比增加2.31亿元,增幅22.80%。

  此外,记者注意到,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0.88亿元,同比增加309.62%。2018年末关注类不良贷款占比也从去年年末2.05%上升到6.68%。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