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踩雷不断、员工违法放贷……包商银行怎么了?

2019-05-25 09:26:38 和讯名家 

  Wind风控日报数据显示,近几年包商银行风波不断,“内鬼”不断、财报暗藏经营风险、靠同业存单维持流动性,加上构扑朔迷离的股权结构,成为史上被接管的最大的商业银行

  内忧外患:踩雷不断、风险信息上万条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2019年4月,金立召开破产清算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债权表》显示,17家银行的债权认定总额为86.82亿元,约占金立债务总额的一半,债权金额超过2亿元的银行就包括包商银行深圳分行等。

  宁夏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宝塔集团2018年深陷债务漩涡,其2017年年报提供的对外贷款担保情况显示,宝塔集团在金融机构的借款到期日集中在2018年,涉资金额较大的便包括包商银行等。

  中国裁判文书网搜到与包商银行有关的诉讼案件多达上万条,涉及贷款、担保、保证、追偿等,其中刑事案由有250份,多数涉及骗贷、票据诈骗等。足以验证其内控制度薄弱。

  中国裁判文书网在今年3月11日发布的《刘京鹏、牛敏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二审刑事判决书》提及,2015年1月30日,包商银行北京分行向山西省河曲县新胜民用煤储售煤场发放贷款2亿元,时任包商银行北京分行金融事业部业务经理的刘京鹏、时任包商银行北京分行金融事业部部门经理的牛敏从中收受贿赂53.2万元。贷款发放后,河曲县民用煤储售煤场仅归还包商银行部分利息,本金2亿元至今未还。

  在银行间市场,包商银行曾被有“非银之友”的外号,在交易应急的时候不少交易员首先想到的便是包商,过桥、同业业务或许也埋下了不少隐患。

  包商银行为代表的IPC模式微贷一度被业内人士称道,该行曾提出“没有不还款的客户、只有做不好的银行”的小微信贷理念。

  在2016年年报中,该行披露次级、可疑、损失类不良贷款金额分别为8.35亿元、9.87亿元、8.18亿元。

  财报暗藏经营风险,靠同业资金维持流动性

  包商银行未按照发行人应当在4月30日前公布上年年度报告的规定如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不仅如此,其2017年年度报告也没有公布。在关于2017年度信息披露的公告中,包商银行称该公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股东股权可能发生变动,故暂不披露2017年度报告。但在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同业存单计划中,该银行的股本结构依旧沿用2017年末数据。

  Wind数据显示,梳理该行公布年报以来的数据发现,该行2005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218.79%,2006年增幅为106.82%,2007年、2008年、2010年增幅均在55%左右,2011年增幅也靠近48%,2012年、2013年净利润增幅却又连续在保持个位数。

  从2009年至2017年三季度,包商银行的总资产、营收和净利润指标一度增长迅速,2009年年报显示总资产816.49亿元,2017年三季度末已达5762.38亿元;净利润从2009年的9.1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42.10亿元,2017年三季度末净利润下滑至31.95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滑14%。

  包商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三份年报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在逐年下降,2014年增长25.52%,2015年增长17.97%,2016年仅增11.22%,其主营业务利润率呈逐年递增走势,其中2014年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8.49%,2015年为39.31%,2016年为42.86%。

  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已逼近监管红线。包商银行2017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包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较2017年6月末有略微提升。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9.5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38%,一级资本充足率7.38%。

  据《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35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及垫款2042亿元;负债总额为5034亿元,其中吸收各项存款2293亿元,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为2211亿元,超40%的占比超过监管规定的三分之一;所有者权益324亿元。

  央行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将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框架下的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有券商按照新规测算发现,包商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大于40%,占比超过监管规定的三分之一。同业存单的监管思路从“配额制”管理转向“限额制”管理后,由于同业存单规模太大,同业负债指标恐难以达标,压缩压力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由于年报难产,为包商银行提供评级服务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因无数据参考,无奈宣布延迟发布包商银行跟踪评级的公告。

  大公国际在2017年10月给予包商银行“AA+”的主体评级,但评级展望为负面,因其经营发展面临一定挑战,未来信用状况存在下降风险。同时维持“15包商银行二级”信用等级“AA”的评级。

  股权结构极为分散

  截至2017年3月末,包商银行注册资本为47.31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包头市太平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市大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市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9.07%、5.51%和 5.32%;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 5.00%,股权较为分散。

  与此同时,包商银行的股权极为分散,前三股东分别为包头市太平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市大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最高的为太平商贸集团,比例不到10%,梳理发现,其股东疑似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

  以持股比例最高的包头市太平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股权穿透结果来看,温俊义疑似为实际控制人。其经营范围为轻化建材、钢材、汽车(不含九座及九座以下的乘用车和二手车)、纺织品、服装加工、皮革制品、五金家电、商业服务。

  接管工作安排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央行和银保监会在公告中明确,自接管开始之日起,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为周学东,接管组副组长为李国荣。公告并称,接管后,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客户业务照常办理,依法保障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

  央行与银保监会接管后,包商银行由中国建设银行实施托管,能够保障包商银行正常经营,个人理财、存贷汇等各项业务均不受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就接管包商银行问题答记者问时就主要问题做出如下答复:

  一、为什么要接管包商银行?

  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有关规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会同有关方面于2019年5月24日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为一年。

  二、为什么由中国建设银行实施托管?

  托管的目的是保障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各项业务不受影响。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综合实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网点和客户服务体系完善。由中国建设银行实施托管,有利于保障包商银行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持续运营。

  三、个人储蓄存款本息是否得到全额保障?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对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个人存取自由,没有任何变化。

  四、接管对个人理财业务有何影响?

  接管后,包商银行个人理财各项业务不受影响,原有合同继续执行,无需重签。

  五、持有包商银行银行卡怎么办?网上银行业务是否受影响?

  接管后,包商银行银行卡照常使用,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可继续在各家银行通存通兑,网上银行业务照常运营,不受影响。

  六、接管后,个人客户需要配合做什么?

  不需要。接管后,包商银行正常经营,个人存、贷、汇等各项业务照常办理,无需个人配合做任何工作。

  由监管层接管金融机构的案例并非只有银行。2018年2月23日,银保监会公告,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接管。

  包商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总部设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