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银保监局一周连开37张罚单 监管重拳整治资金违规流向房市

2019-05-25 22:55:47 中国经营报  郝亚娟 张荣旺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频开罚单。仅5月14日至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已开出37张罚单,涉及辖区内的银行分支行、信托公司及租赁公司。综合来看,处罚事项主要包括资金用途监控不力、未充分尽调、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资金用于土地拍卖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被罚机构中,上海农商行收到罚单最多,共收到10张罚单,罚款将近500万元,处罚事由主要包括同业投资投前尽调不尽责、未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向地方平台发放无对应项目的流贷等。业务频繁违规的背后是否透露出银行风控不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就上述处罚事项及是否有整改方案采访上海农商行,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均加大对辖区内金融机构的业务检查。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3号文与 2017年初的“三三四十”、2018年初的4号文,以及2019年5月的“金融风险资产分类”等监管内容一脉相承,从内容上看并无超预期的地方,但从发文频率看,显示监管防风险基调始终不变,预计执行力度平稳。

  上海农商行连领10张罚单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5月14日至5月20日一周内集中披露37张罚单,剑指消费信贷违规、同业投资尽调不谨慎、放款审核不严、未及时跟踪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等。

  记者注意到,上海银保监局这一波公布的罚单中覆盖范围较广,国有大行也纷纷“上榜”。其中交行收到2张罚单,共计被罚100万元;农行收到3张罚单,共计被罚120万元;工行收到2张罚单,共计被罚90万元;建行收到1张罚单,被罚50万元;邮储银行收到4张罚单,合计被罚80万元。

  上海华瑞银行因同业投资、客户授信等多项违法违规共计被罚180万元,是同期被罚银行中唯一一家民营银行。处罚事由包括“该行因对某客户的授信集中度高于15%的法定上限、在发放某房地产开发贷款时贷前调查不尽职被处罚以及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股权增资”。

  在这波处罚中,有3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也受到处罚。其中农行信用卡中心、建行信用卡中心均因“部分信用卡资金违规用于非消费领域”受处罚,分别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而平安银行(000001)信用卡中心上海分中心则因“该中心对员工经商办企业的行为屡禁不止,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受罚,罚款金额40万元。另外,汇丰银行(中国)被罚原因也涉及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37张罚单中,上海农商行连领10张罚单,总计被罚约500万元;处罚事由包括同业投资投前尽调不尽责、未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向地方平台发放无对应项目的流贷、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等。那么在上述处罚事项中,上海农商行是否履行相应的风控程序?风控是否不严?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上海农商行,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整治房地产市场融资乱象

  具体来看,在上海农商行的上述罚单中,其中该行某支行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而被处以约228.8万元罚款,也是同期处罚中罚款金额最高的一笔。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罚单中,已有多家银行因“贷款资金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被罚,那么在实际业务中,银行发放贷款后如何保证资金用途?

  某国有大行合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挪作出让金一直是银行严禁的,但是现在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大开发商,通过资金归集,银行监控起来确实存在难度。”

  事实上,“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行业”一直是银行受罚的重灾区。某基金子公司业务高管告诉记者,“大多数银行还是严查企业的资金用途,并且对项目要求比较高。”

  据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总额呈现逆势增长,增量高于2017年。谈及这一现象,上述受访合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很多资金是通过信托进房地产的,现在对信托资金用途监管严格了很多,所以信托资金减少了,这些房地产公司就想办法从银行拿钱了。”

  记者了解到,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银行也同步进行房地产行业的信用风险治理。上述合规人士亦表示,其所在银行对房地产项目所在区域较为关注,“倾向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对三四线城市的会谨慎很多,当然具体项目还要具体研究。”

  整治房地产市场融资乱象是当前监管升级的集中体现之一。在严监管态势下,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3号文,对银行机构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 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

  对此,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该文件的制定背景来看,23号文旨在削减违规存量问题与遏制违规增量问题。而且,发文的频率也与前两年的相一致。中泰证券认为,监管防风险基调始终不变,预计执行力度平稳。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