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汇丰大中华区黄碧娟:从三方面重点布局内地市场

2019-05-28 02:22:5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若谷

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外资行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微观个体,一举一动都为外界所关心。

对汇丰而言尤其如此。从2007年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至今,汇丰已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不仅涉及银行业务,旗下还有寿险、基金、券商等金融牌照,与交行也携手走过近25个年头。

汇丰还将如何考虑内地市场的战略布局?如何谋篇大湾区业务?近日,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深圳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回应诸多市场热点话题。

随着金融市场开放

不断拓展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3年~5年汇丰如何考虑在内地市场的布局?

黄碧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点布局,包括汇丰自身银行业务的增长、其他牌照的布局,以及与交行的密切合作。

首先是汇丰自身银行业务的增长。2007年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之后,汇丰银行(中国)的增长非常快,已经在全国57个城市设立网点。在跨境服务方面,我们配合国家战略,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也具备优势。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这将给汇丰的银行业务带来很多机会。

其次是其他金融牌照的布局。除了银行业务,我们在中国内地还有人寿保险、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这些业务也会一起发展,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不断拓展业务。

随着中国金融领域开放程度的持续提升,我们也希望将来有机会在保险、基金和证券等领域可以提升持股。

第三是与交行的密切合作。我们非常满意这个合作关系,也一起做了很多事情,譬如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两年国内银行的零售转型如火如荼,汇丰作为外资行,如何做出特色?

黄碧娟:零售业务方面,我们在珠三角地区竞争对手非常多,特别是平安银行(000001)和招商银行(600036),我个人也非常敬佩它们。

但汇丰的定位稍微有差异,因为我们是一家国际性银行。如果未来逐步开放居民到国外投资的话,在这一块我们的机遇会比较好,我们在跨境联动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与此同时,跨境业务会涉及很多国外的新产品或者合规方面的问题,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成为一个市场的标杆。事实上,汇丰和内地的同行不一定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你提到的那些银行也是我们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合作方。

去年珠三角地区营收

增长超三成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汇丰提出了在珠三角地区收入倍增的战略,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黄碧娟:大湾区对于汇丰的业务发展非常重要。早在2015年,我们就提出要“重点投资广东的珠三角地区,凭借粤港经贸合作优势,在广东打造具备规模的银行业务”。

目前,汇丰在珠三角地区的人力配置已经接近3000人,相较于2015年翻了不止一番。3000名员工里,比较多的在零售业务团队(包括信用卡),也有一些是做后台的团队,还增加了房贷销售团队。

按照汇丰既定的策略,我们希望珠三角地区的营业收入能在2020年达到5亿美元。从去年的完成情况来看,2018年,我们在珠三角地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1%。

为什么我们更愿意公布营收增幅而不是利润增幅?因为零售业务目前还是在非常大的投资期,所以光讲赚多少钱没什么意义,目标还是重点放在营收的增长。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重点关注的考量指标,是珠三角地区为汇丰海外创造的营业收入。这几年我们服务了很多内地企业“走出去”,譬如境外市场发债等等。

汇丰对员工的考核也是这样,你不应该只专注于一个业务,而是要有能力吸引客户到汇丰做各类不一样的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汇丰前海证券是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但整体来说,合资券商在国内发展并不是特别理想,您如何看待汇丰前海未来的发展?

黄碧娟:理想与否,首先要看你的定位在哪里。比如我们汇丰前海的定位非常清楚,是以服务汇丰客户为主,而且结合国内外的服务能力为主。

汇丰在国内发展到今天,企业客户有很多,这些都是汇丰前海的客户来源。有了这块投行牌照,就能够把更多的服务提供给汇丰的企业客户。

其次,虽然外资券商不一定能够达到国内大券商那种规模,但汇丰前海的一些服务可能有一些内地券商不一定能做到的,比如海外的资本市场服务。我们有一个协同的效应,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以汇丰前海的调研为例,公司成立才十几个月,就已经出了300多份调研报告,都是中英文双版的深入调研,非常受国外投资人的欢迎,满足境外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债券通等一系列方式,对中国A股、债市的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