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信心回暖:锦州银行两只待发行同业存单不再“增信”

2019-06-12 14:32: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据中国货币网6月11日更新的公告,锦州银行第141期同业存单发行成功,规模20亿元,期限6个月,发行利率3.21%。

  在芸芸同业存单中,该期产品在昨日受到特别关注,因为这是首只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的同业存单。该工具由央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代理机构提供支持。若锦州银行到期未足额兑付,中债增进公司负责补足差额。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中债增进提供的是增信措施,并非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其成本则由发行人而非投资者承担。


  昨日,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对央行此举点评称,此时通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提供增信,体现除了人民银行的增信态度,同时也起到了预期引导的作用。

  张旭同时提到,去年重出江湖支持民企发债的CRMW已降低不少民企的融资成本,“事实上,之前为发债困难的民企提供CRMW信用支持,相关民企的债券发行利率明显降低。从成本上面来看,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利率也是有所下行的,4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加权发行利率是5.56%,这跟1月份相比下降64个bp。综合来说,在支持工具的带动之下,民企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实际效果显著。”

  “我们相信,这些中小银行在得到支持工具的支持之后,市场对其的信心将逐步恢复。待市场对其信用风险予以客观认识之后,后续的融资很可能不再需要配以支持工具,完全按照本身的信用资质就能够发出去。而CRMW的意义也正是如此。”他表示。

  而从市场反应来看,中债增进公司提供的特殊工具,并没有持续使用。

  6月11日,锦州银行在发布第141期CD发行结果的同时,还公布了两只将于6月12日发行第142、143期同业存单产品,规模均为10亿元,期限分别为9个月和1年,参考收益率分别为3.40%和3.46%。

  二者的共同点在于:发行公告并没有增信工具的相关说明。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