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家理财子公司落地 新老过渡、产品等焦点问题全面解析

2019-06-13 17:46:26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又落地一家。

  6月13日,在第11届上海陆家嘴(600663)论坛期间,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理财”)正式揭牌开业。在5月28日,银保监会就批准了交银理财开业,这是继工行和建行后落地开业的第三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交行曾是第一家发布公告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国有银行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在此间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五大关键词可用来概括交银理财的特点:委托,即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实现平稳过渡;净值化,即产品全面净值化;协同,即设立财富管理战略推进委员会,众多资管类牌照统筹协调;创新,即推出特色产品;融合,即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0年完成过渡期

  按规定,在过渡期内,银行仍然保留资管中心,在过渡期内负责管理存续产品,而理财子公司则将发行全新的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根据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2020年后,所有理财产品都将转变为净值型,主要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过渡期始于2018年4月27日,终于2020年12月31日。

  当前,交行整体理财业务资产规模约1万亿。 金旗对记者表示,“就银行存量理财业务来说,一半资产会在过渡期内到期,另一半中绝大部分符合新规要求,可以转到子公司。剩下的部分正在和监管、市场沟通,将通过非标转标等形式来转化。按照监管要求,交行正制定过渡期内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

  就转化一事,金旗称有些方法还在论证,涉及到一些法律问题。“按照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需要银行承担责任,转到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和资产要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这些问题都要考虑。”他也提及,在过渡期后,银行本身将不会再发行理财产品。

  从已经开业的三家理财子公司来看,交行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此外,涂宏向记者介绍,“净值化管理还要强大的IT系统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主打现金管理和固收产品

  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交银理财将会在近期举办新产品发布会,届时将发布首期6类产品。

  就理财子公司未来的规划,涂宏称目前计划五年规模翻番,即达到约2万亿元。“产品主要分四类,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衍生品类,但主要还是会集中在前两类,这也是原来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其它两类的占比仍很有限。”

  涂宏解释称,之所以80%-90%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是现金管理类产品更符合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大部分客户仍倾向于风险不高、波动较小、收益比存款高一点的产品。但相较于过去,这些产品更为规范,皆为净值型产品,分为每日赎回或定期赎回等。这其中关于估值、信披等,全部都会按照监管的要求来执行。”

  不过,由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同质性较强,因此权益类产品或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的重点,尽管占比仍可能仅3%-5%。曾在交行纽约分行工作10年的涂宏称,在美国,资管行业的个性化很强,例如摩根大通、先锋领航集团、黑石的权益投资都是一大特色。在中国,部分风险偏好较强的客户,例如私人银行客户,对权益类投资的需求潜力很大。

  “对银行来说,固定收益仍将是一个强项,但权益类投资会边际增加,目前的占比约3%,未来2-3年内可能提升到5%,中长期可能会到10%。” 金旗说。

  集团内资管类公司要协同

  自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消息传出以来,各界便非常关注母行和子公司的“母子烦恼”(即母行子公司的规划和定位)。

  对交行而言,它拥有丰富的资管业务牌照资源。除了交银理财,5月中旬,交银康联人寿全资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刚刚批准开业。此外,交行还拥有交银国际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资管、交银康联保险、交银国际、交银投资等众多资管类牌照。如此众多的资管牌照,如何统筹发展,形成合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我们曾专题研究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为了实现集团‘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两化一行’战略,我们设立了财富管理战略推进委员会,在集团层面对各家子公司的业务发展进行协调,做差别化定位,防止相同功能、类似产品之间的不良竞争。” 涂宏表示,所谓“不良竞争”,部分也是指“价格战”。

  理财子与公募基金“各吃各饭”

  除了和同类子公司的潜在竞争,各界同样关注的是理财子未来将如何影响公募基金。

  一方面,银行原来的优势项目——固定收益投资、非标业务等仍将是主要发力点。拿到“万能牌照”后,银行的业务灵活度也将更大;但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免税、市场化薪酬、权益类资产的投研能力等,短期内理财子公司还有待提高。

  在涂宏看来,目前二者仍是“各吃各饭”的状态。“基金的优势在于免税,基金执行证监会的监管要求,例如流动性要求等;理财子公司有背靠母行的优势,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做得比基金公司更好,收益可相对做高。”

  金旗也认为,二者的游戏规则不同。除了监管要求不同,投资范围也不同,“理财子公司的非标投资虽然不能期限错配,但并未被禁止,目前公募基金则无法直接投资非标。”

  当然,权益类产品的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最大“护城河”,而理财子公司因客户风险偏好较低,也并不会想去与公募基金在这方面一较高下。涂宏说,“既然要做权益,就要把优秀人才引入,作为公司董事长,还是希望有一个权益团队,尽管权益占比小,但不能缺,理财子公司仍需要全产品、全市场发展,才能充分发挥优势。我们吃的是资管‘百货公司’这碗饭,目前的规模是1万亿,短期内配置300亿-500亿的权益类资产是可以的,同时需要建立一个相适应的团队,届时也将尽力采取市场化薪酬和考核体系。”

  内部构架会重新搭建

  除了产品层面,理财子公司的内部构架也出现了很大变化。

  原来资管部是银行的一个部门,而现在的理财子公司则是独立的公司。“这就需要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包括党委、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等,目前这些工作都已完成。此外,部门架构包括前、中、后台,例如独立的IT部门,子公司对于信披以及营运等要求也在提升。”金旗告诉记者。

  他还表示,原来银行的理财产品全部依赖母行渠道,而子公司则将是全渠道销售,除了银行渠道,还需要互联网、同业机构以及子公司自身的销售渠道。“我们已和BAT深入沟通,包括协议条款、系统对接、数据标准,未来除了母行渠道,还会搭建互联网渠道和同业机构代销渠道,形成渠道优势。”

  此外,就是否引入外部股东或独立上市,涂宏提及,目前的重点仍是平稳过渡,还没考虑引入外部股东,“但未来并不排除引入外部股东,例如交银国际上市时就是如此。”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