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流动性“保卫战”:从中小银行到非银,央行向券商出手!

2019-06-24 16:4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除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在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外,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在券商等非银领域也频频加码,意在直接通过券商来向市场传递流动性。

  6月23日晚,广发证券(000776)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调至176亿元。此前,已有华泰证券(601688)、海通证券(600837)、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等四家券商也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均收到央行通知提高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分别将上限提升至300亿元、397亿元、508亿元、469亿元,上述五大券商累计待偿还短融限额已合计达1850亿元。

流动性“保卫战”:从中小银行到非银,央行向券商出手!

  回顾六月以来央行的流动性维稳举措,可以发现在风险性事件发生后,随着信用分层的出现,各机构之间的流动性状况各不相同,央行释放流动性方式也开始定向化,除通过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外,也强调通过定向方式,用定向MLF、SLF、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向中小银行释放流动性。不过本次多家头部券商集体获得央行核准提高短融余额上限,依旧属于较为少见的流动性管理措施,也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希望通过券商来向市场,尤其是非银市场传递流动性。

  “继某城商行风险性事件发生了,市场信用出现分层,流动性向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传导不畅。从央行近期的措施可以看出,一方面央行定向为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一方面也通过调高优质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的方式,来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解决银行和非银机构间债券质押业务的融资问题,防止风险发酵。”某头部券商公司非银分析师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监管层6月16日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进行座谈与商讨,根据会议要求,监管将适时扩大对其融资的定向支持,一方面对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松绑,同时相应的提高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

  所谓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年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一种常见的融资手段。提高券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即允许券商更多的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更多地利用短期融资工具补充资金,继而再向其他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3日,券商已经发行、至21日为止还在存续期内的短期融资券余额总额为879亿元。

  “短期融资券是券商资金的重要来源,但其额度受到央行管理,本次提高短融余额上限是对上周央行与证监会联合会议要求的实践,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要应对风险性事件带来的信用收缩和信用分层,并希望通过大型券商去协调大小银行、非银等不同市场上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和联通,破除流动性的结构性壁垒。”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申万宏源(000166)非银团度发文表示,央行向头部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而传导至中小非银机构,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短期内非银机构很难直接从银行获得流动性,为了防止风险传递,由央行向头部券商释放流动性,进而在非银机构内部缓释风险是最合适的方式,但头部券商也不会无原则的帮助,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