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持股近20年股东喊话:民生银行何时回归优秀?

2019-06-25 10:5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持股近20年股东喊话:民生银行何时回归优秀?

  6月21日下午,民生银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坐镇,数位董事选择电话接入股东会。这届年度股东大会现场相较往届略显平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的多位高管在外地出差拓展业务,这或许也正契合该行当前的重点:发展业务。

  在会后的投资者交流环节,来自南京、上海、大连、杭州、广州等多地投资者自发赶来,提问踊跃。有股东称已连续第十年参加股东大会。一位持股近20年的股东更是现场喊话:民生银行曾经是他眼中最具活力的银行,而现在表现普通。“民生银行何时能够回归优秀?”

  股东期盼“回归优秀”

持股近20年股东喊话:民生银行何时回归优秀?

  投资者交流环节,民生银行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白丹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李文等五位部门负责人出席解答问题。

  股东们尤为关注民生银行的战略发展。一位股东表示,对标招行、兴业,民生银行部分经营指标表现不佳。民生银行将采取哪些措施赶上?

  一位持股近20年的股东表示:“我曾经把身家都放在民生银行上,只买了民生银行一只股票,我对民生银行的感情还是很深的。”他表示,如果在十年前,民生银行要比上述对标行还要强。“我感觉就是所有银行中最有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银行,没有之一。”但近年,民生银行正变得普通。“民生银行有什么计划,从现在这种比较普通的状态回归优秀?”

  “在座的各位在民生银行工作也都近20年,我们对民生银行也非常有感情,也希望这家银行越来越优秀。”白丹表示,民生银行在此前的高速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民生银行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对此亦有感触。今年5月,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行长石杰(主管公司业务)、副行长林云山(主管小微、零售业务)以及多位业务部门高管与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交流时,洪崎指出,在2014年之际,过往追求速度和规模的重资产、重资本模式,已经到了必须全面梳理进行结构调整的时刻。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民生银行在收入、业务发展速度、净利润还有不良资产处理上的调整,实际上都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多项改革正在推进中。现阶段不求亮点但求质量。“推进过程中我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只要坚持好好做,做到一定程度,做对了,自然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民生银行高管反思五年发展得与失 “现阶段不求亮点但求质量”)

  派发红利占利润三成

  民生银行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3.45元,共派发股利151.05 亿元,派发比例占499.73 亿元净利润的30.23%。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赵富高为外部监事的议案。2018年7月3日,民生银行原外部监事程果琦因个人原因辞去监事会相关职务。与程果琦同日辞去董事职务的还有安邦集团推荐的姚大锋和田志平。资料显示,赵富高现为高级经济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富高是一名“老建行”,自1982年至2016年间一直在建行工作,在2015年-2016年间担任建信财产保险有 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民生银行董监高阵容大腾挪,安邦姚大锋、田志平辞职,新增两副行长 )

  为何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多?年报显示,截至2018 年末,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134.05%,比上年末下降 21.56 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36%,比上年末下降 0.30 个百分点。白丹解释,根据监管要求,逾期90天以上资产计入不良,偏离度要求在100%以内,为了给处理不良资产留下空间,监管部门对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的要求也适当降低。但这是一个阶段性过程,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民生银行都在努力提高拨备覆盖率。

  在金融科技大潮下,民生银行怎么做?白丹介绍,科技金融是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在科技方面民生银行的投入也比较大。作为财务负责人,每年其他业务方面都可能会讨价还价,但在科技投入全力保障。

  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19.35%,是什么原因?是否可持续?李文介绍,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0%,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6%,带动营收增长。增长领域来看,在地产事业部、小微领域增长较快,信用卡业务收入贡献也较大。

  改革以市值最大化为核心

  民生银行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计划显示,2019年是全面改革转型的深化年,改革转型将以市值最大化为核心。而这,正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截至6月24日收盘,民生银行报收6.41元/股。当前民生银行每股净资产9.753元,市净率仅为0.66。

  董事会工作计划称,围绕“市值最大化”目标,深入推进《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坚持“轻资本、优负债、调结构、促协同、保质量”的总体经营策略。

  轻资本方面,推动全行强化“资本约束”理念,发挥资本预算引领作用,引导资源配 置向资本收益率和 RAROC 较高的战略业务、重点产品、重点机构、重点区域倾斜,引导业 务发展注重资本节约。

  优负债方面,树立“一般性存款立行”理念,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抓住当前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机遇,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客群经营,推动一般性存款规模增长,切实降低主动负债占比,有效降低存款成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2018年民生银行利息净收入对营业收入贡献度不高,主要便是受付息负债成本率上升拖累。利息支出同比增加143.09亿元,增幅9.91%,而因吸收存款利息支出同比增加142.87亿元,增幅27.16%。

  调结构,指重点向存量结构调整要效益,将腾挪转换的规模空间重点投向战略业务和高收益资产。促协同,指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体系,破除板块化、条线化割裂管理的掣肘。保质量,指加大历史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推动重点经营机构落实问题资产专业化经营模式改革, 切实提升清收处置效能;严把新业务准入关,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和新风险发生。

  此外,根据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民生银行董事会表示将组织制定民生银行股权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司股权管理。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