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理财子公司四处挖人 高级复合型人才“隔岸观望”

2019-07-08 03:19:47 证券日报  李冰

2019年,堪称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

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另有多家理财子公司也获批筹建。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展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人才缺口已经凸显。”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方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长期从事金融业招聘的猎头张先生对记者讲述,“目前已知的,有两家银行在委托猎头招人,招聘职位范围比较广泛,除了销售人员,其他相关职位均有涉及。”

人才缺口凸显

中高层负责人薪酬不算高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官网挂出招聘启事,为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这则招聘公告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

公告向社会公开招聘中邮理财董事长,具体条件是,有丰富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等。

事实上,据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对资管部的“招兵买马”显得颇为积极。这也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为理财子公司补充储备人才。

浦发银行官网显示,其招聘15个资管岗位,每个岗位招聘人数皆显示为“若干”。

招商银行在今年1月份也发布了对资产托管部门相关岗位的招聘启事,要求其跟踪全球金融市场变化和政策动态,深入分析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托管业务发展策略,负责各类托管产品的创新与管理等。

据方玲介绍,目前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集团即银行内部招聘、借调等方式补充部分员工,进行人员充实。也有一些银行通过猎头公司招揽合适的人才。

据猎聘网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融领域细分行业,银行的职位发布量占到整个金融行业职位发布总量的9.75%;而去年上半年该项占比则是7.21%。

截至7月5日猎聘网显示,涉及银行理财子公司招聘信息共26条,均为匿名招聘。记者注意到,其招聘人员大多属公司高层负责人,例如总经理、董事长及重要部门负责人等。

例如:某银行理财子公司招聘经理薪酬为年薪180万元—240万元之间,主要负责制定整体研发解决方案、搭建基础开发框架、制定研发流程及规范以及负责技术团队搭建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以看出,银行对招聘人才的,要求相对颇高。”

方玲对记者坦言,“在理财资管行业中高层年薪普遍在300万元—500万元之间,上述职位及对应薪资水平,在业内并不算高酬。”

“目前一定程度上会出现其他资管类人才奔向新‘理财子公司’的趋势,虽然从政策上理财子公司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并且在发展上看似具有很好的前景,但是其实际发展情况仍然有待市场的检验。”苏宁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复合型人才持观望态度

下半年有望“松口”

自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为满足监管最新要求,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相继发布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

如今,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速度正在加快。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后,7月份,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宣布开业。在中小银行方面,富滇银行、江南农商银行、山西晋城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

对于银行来说,“现阶段是展业初期,急需要综合化的管理人才和复合背景的人才。随着理财子公司的完善,才会更需要其他专一类人才。”黄大智称。

“当下银行理财子公司需求的人才,一般是高层管理者、理财产品设计及风控方面,这类人才也可统称为高级复合型人才,目前确实都比较紧缺。”方玲进一步解释道。

但据记者深入了解发现,市场对高级复合型人才虽为紧缺状态,但大多高级复合型人才对“跳槽”的态度,显得尤为谨慎,保持观望态度者居多。

有业内圈内知情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让高级复合型人才望而却步的原因大概有几个方面,“理财子公司发展被业内普遍看好,但尚未得到市场的检验;虽独立运营,但在收入和职业升迁上,仍会在一定程度受母行(银行)的影响,且资管业务有典型的资源偏好,职业变换时,资源未必能够完全契合或转换。”他同时认为,“基金、券商的人才可能流动性会更大。”

上述金融业猎头张先生表示认同,“前期接触的高级复合人才观望的较多,我这仍未有成功(‘挖人’)的案例。”他同时强调,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刚刚建立获批,预计后期情况将有所改善。”

方玲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所接触的金融业内高管层面,大多数人都非常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由于大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尚处筹备阶段,确实让很多人持观望态度,下半年有望‘松口’,随着业务的开展,未来应该不存在难‘挖人’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